剛收到並翻開《劊子手偵探》這本書時,我心裡抖了好幾下。密密麻麻的文字與不熟悉的德國人名,很容易叫人卻步。可是仔細閱讀後,我發現作者構築的世界非常引人入勝。


在民智未開的十七世紀,許多善意的行為可能被冠上惡魔的標誌。在巴伐利亞的城市匈皋,有名少年被毆打致死丟入河中,身上被紋有一個不詳的符號。人們立刻將矛頭指向該城市的產婆,認為她是女巫的化身,時常與少年相處就是為了奪走他的性命。議會為平息謠言與人們的怨怒,避免暴動的產生,居然想對產婆屈打成招,置無辜者於冤死之地。

正當此時,匈皋的劊子手雅立克察覺事情沒有這麼簡單,雖被議會要求向產婆動刑,他卻與城裡醫生的兒子西蒙與自己的女兒瑪德蓮娜,想方設法找出事件的真相。然而愈來愈多的孩子受害,在民心浮躁的城市,雅立克的立場愈來愈為難,產婆的處境也愈來愈危險。如何抓到真正的兇手,救出產婆並使孩子不再枉死,是極大的挑戰。

十七世紀的世界離我們十分遙遠,但我們輕而易舉便可想像那個時代人們是如何恐懼未知而做出許多不理智的行為。匈皋的人們以為產婆與女巫脫離不了干係,可是孩子們的出生卻得仰賴這些女人,這種矛盾的情結實在令人費解,這點在劊子手雅立克身上更是明顯。

匈皋的劊子手是家族產業,與其說當地人們不尊重他們,倒不如說是恐懼更來得貼切。畢竟劊子手代表死亡,無論東西方,人們總是對死亡敬而遠之。然而雅立克雖身為劊子手,卻博學、聰明而富有正義感,他通曉各種醫術,人們有病時不會求助城裡的醫生,反而跟他拿藥,他的藥方該死的有效,連城市醫生都沒辦法否認。

所以醫生的兒子西蒙老是不顧父親反對,到雅立克家閱讀鮮有的醫學書籍,也偷偷愛慕不被允許喜愛的瑪德蓮娜(劊子手家族只能與劊子手家族聯姻)。

《劊子手偵探》可說是以歷史包裝的推理小說,當然它的推理成份有異於平常我習慣閱讀的作品,但拜它背景設定所賜,整個故事依然相當精采。十七世紀的蒙昧無知反倒助長故事的張力,從一開始的緩慢,層層推進,最後既緊張又刺激,可說是倒吃甘蔗的好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