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你看慣美國模式的犯罪劇集,再來觀賞《
The Body Farm》,一定是截然不同的體驗。


The Body Farm》是英國BBC在去年推出的作品,為另一部熱播劇集《Waking the Dead》的衍生劇,但沒看後者也不會影響對前者的劇情理解。

The Body Farm」顧名思議為「人體農場」,別誤會,它並不是什麼變態的地方。主角們從事的工作是研究相關機構捐贈的大體在各種不同的環境下的變化,所以他們是單純的科學家。不過有時候應警察的要求,他們也會出入犯罪現場,進行各樣蒐證與驗屍,以釐清案情、找出真相。換句話說,本劇就像英版的CSI,只是用上了非官方的調查員。

雖然我看英劇有一段時間,可我驚訝的發現,我似乎很少接觸這類以科學驗證為基礎的犯罪懸疑劇。我能想像到最刺激的英國犯罪類型作品,不是柯南‧道爾的福爾摩斯,就是克莉絲蒂的瑪波小姐。即使像《Whitechapel》那樣以血淋淋的開膛手傑克為主題的劇集,走的也是溫吞的風格。

The Body Farm》顯然沒有違背英劇一貫的傳統,儘管第一集就祭出差點讓我吐出來的恐怖現場──血液布滿整間房間,蛆蟲、蒼蠅到處蠕動──,故事依舊以緩慢沉穩的步調前進。

所以別期待它有什麼緊張刺激、爾虞我詐的大場面,它學不來美劇那一套速食理論,也毋須學習,因為它自有獨特的風格。

如果你對CSI那套快到叫人傻眼的辦案與鑑證過程感到不以為然,我認為本劇會是不錯的選擇。英國人認真的性格反應在本劇,是詳細的驗證與清楚的說明。或許正因如此,節奏才快不起來吧!(笑)

不過《The Body Farm》最令我欣賞倒不是科學精神,而是情節看似起伏不大,卻能隨之將各種情緒逐漸壓入我心口,使我徹底感同身受劇中人物的無奈與痛苦。編劇有足夠的時間,將案件角色的情感處理得十分細膩,觀眾自然容易被觸動。

本劇目前只有一季(共六集),據說沒有開拍第二季的打算,所以看起來沒什麼負擔。其中我最喜歡的是第五集,被害者與加害者的隱藏的祕密與帶來的沉痛讓我差點哭出來。

劇中共有五名主要角色,一名警察與四名人體農場的科學員,警探Hale與農場負責人Eve是案件偵辦的核心角色,後者同時是《Waking the Dead》的鑑識員。不過我最喜歡的,倒不是Eve,而是HaleOggy(科學員之一)。



Oggy是昆蟲專家,透過觀察屍體上蟲子的變化可以獲知死者的種種資訊。但Oggy明顯有人際交往的問題,當Hale找上Eva,希望農場能協助偵辦案件時,Oggy是唯一反對者。其它人一聽到可以前往犯罪現場都興奮得跟什麼似的,即使犯罪現場殘酷噁心,對他們而言卻是一道道豐盛的佳餚(汗)。唯獨Oggy擔心受怕,因為這等於使他原本安定的生活破了一個大洞。他是個將農場視為家、將工作夥伴視為家人,並且將他研究的大體視為傾訴對象的男孩,面對這樣的變化他自然感到惶恐。

所以許多次當大家在外頭奔波勞苦時,他只能哀怨地向老Tom(農場大體之一,被埋在樹洞裡)訴苦。不然就是別人擔憂他一個人留在實驗室,他會說沒關係還有某某被害者的屍體陪著他。



其實Oggy很單純、很敏感,因此才無法與農場外的人順利交往,不過他也是最適合待在農場的科學家。最後一集Oggy意識到不能再這樣下去,我想接觸被害者的人生多多少少給了他一些啟示,他決定交些「活的」的朋友。沒想到他的對象居然不是農場裡的夥伴(大概因為他視他們為家人吧),而是警探Hale

 


Hale是個有點急躁、嫉惡如仇的人,他與Eve宛如天秤的兩端。Eve凡事講求證據,即便明知加害者是個混球,仍會以科學家的身份處理真相。但Hale雖然講求真相,更多時候還是充滿情感,不惜扭曲真相為還被害者一個公道。

所以,儘管Hale在劇中的形象有時太過強硬而橫衝直撞,我卻挺喜歡他,起碼他既直率又真誠,只要不當他的犯人,要跟他當朋友應該不會太困難。不知道這是不是Oggy選中他的原因,雖然我覺得更多是因為Hale是出入農場最頻繁的外人。(笑)

整體而言,我還滿推薦《The Body Farm》,前提是你要能接受英劇的步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