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蘿蘭之謎》是珍妮‧瓦倫堤的處女作,一出版即榮獲英國衛報兒童小說獎。雖然我不太清楚這個獎項多受矚目,但我可以肯定本書帶給了我一個輕鬆愜意又驚喜的夜晚。


十六歲盧卡斯‧史溫某日與朋友分手後,因為累的走不動,而走進一家計程車行,那是他第一次與「紫蘿蘭‧派克」相遇──補充說明,是裝在骨灰罈的紫蘿蘭‧派克。

人一生中多多少少會遇到些不可思議的事,不過因為受陌生的骨灰罈吸引而產生想將它帶走的念頭可不常有。當然盧卡斯是個正常的青少年,可不是什麼變態殺人魔的前身,打算利用骨灰罈「自我訓練」什麼的。他純粹是聽到了紫蘿蘭這位老太太的呼喚,隱隱約約覺得自己不該丟下她孤零零處在陌生的計程車行,被當作失物招領──可悲的是,也許一輩子也不會有人領回她。

故事從此開始,看似無關的骨灰罈,卻牽引著盧卡斯尋覓、破解他此生最想明瞭的謎團。雖然本書被分類為兒童小說,但我認為歸為懸疑一類也十分恰當。

盧卡斯沒有完整的家庭,他的父親彼得在他十歲時無故失蹤,自此他的家庭陷入極度的混亂。母親總是充滿憂鬱、悔恨、惶恐等等負面的情緒,姊姊梅西絕不可能比母親好到哪裡去,青少年嘛,任何出格的事梅西都能摻一腳。盧卡斯自己也沒好到哪裡去,打架、不唸書是家常便飯。家中唯一還有得救的只剩下年僅五歲的傑德。

忘了說,還有盧卡斯的爺爺、奶奶以及他們家的狗傑克,爺爺患有老人痴呆,奶奶還算正常,兩人都住在安養院(他們將房子讓出來給盧卡斯他們),並衷心期盼在他們踏入棺材前,他們那不成材的兒子能夠回來。

關於以上史溫一家的敘述可能會令人誤會本書的風格該不會盡是傷春悲秋的調調?哦,不,事實上本書幽默極了!透過盧卡斯的口吻,人生種種的不如意、苦痛,似乎都能化作一笑置之。並非盧卡斯強顏歡笑,或者頭腦有問題導致樂觀過頭,而是因為他以簡單的文字、毫無掩飾的情緒,來描述他生活的一切。

十六歲男孩的文章能多艱澀呢?所以本書相當易讀,加上詼諧這道佐料,讓我鮮見地僅花上一晚便讀完,掩卷時心情愉快。

儘管史溫家(包括爺爺奶奶和他們的狗)常常一團糟,彼得無故失蹤使得眾人長期處於痛苦中,可是沒想到正因如此,史溫一家才能緊緊結合在一起。他們總是吵鬧,互相講出難聽的字眼,有時更有嚴重的行為,但他們確實愛著彼此。我想起張作驥導演的《當愛來的時候》,真有異曲同工之妙啊!

盧卡斯的愛還延伸到他對父親的想像。姊姊梅西因為比較熟悉父親、弟弟傑德一出生就沒見過父親,因此對彼得並沒有過度的熱愛。可是彼得在盧卡斯懵懂的十歲時離開了他們,這導致盧卡斯總不自覺將父親描繪成正向、高大、英雄般的存在,甚至下意識模仿著父親。

盧卡斯不明白,對於周遭的人(尤其他的母親),這是多麼難受的行為。

有時候,懷念比遺忘更殘酷。

直到紫蘿蘭出現,盧卡斯意外挖掘出父親的真面目。

隨著線索愈來愈密集,盧卡斯才意識到他對父親抱持的錯誤情感與對家人不自覺的傷害。

我愛死最後盧卡斯得知真相,並且予反擊的段落。唯一可惜的是,我無法看到他父親的表情。

或許對他父親而言,那根本沒什麼;但對史溫一家,想必是向過去揮手、大步邁向未來的最強宣告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