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報名試讀,是衝著書名給我的第一印象:這應該是本年長者的旅遊記事吧!於是連文案也沒看,便將資料寄出,很幸運地獲得試讀機會。


哪知,一翻開內容,我整個傻眼,笑到周圍的人可能以為我瘋了

就某個角度來看,我的第一印象也不算錯誤。書中主角亞倫‧卡爾森是名百歲人瑞,某天他決心逃出養老院,好避開院中準備為他舉辦的百年生日派對(實際原因應該是他受不了養老院修女對他的種種限制)。逃院就逃院嘛,沒想到亞倫竟在途中幹了一堆我們無法想像快100歲的老人會幹的事:偷行李箱、不小心殺死人、到處跑路、結交怪異的朋友……反正任何我們猜測未及的事在亞倫身上都不是新鮮事。

人生經歷往往隨著年齡增長而豐富,亞倫人生路之精采,絕對令人嘖嘖稱奇。本書共有兩條主線,除了描述亞倫的「現在」,也談及他的「過去」。兩條主線相互輝映,幽默逗趣,絕無冷場。

我實在佩服作者的天馬行空,亞倫的「過去」根本是二戰期歷史的縮影,一堆政治人物全與亞倫意外牽扯在一起。杜魯門、佛朗哥、史達林、毛澤東、金正日,連咱們熟知的蔣介石與宋美齡都插上一腳。最初我覺得作者對這些人物的醜化似乎有點過火,然而爆笑的筆風立即驅逐我的厭惡感,當成一種「惡搞」豈不更愉快?

若說「過去」線是一連串歷史的大惡搞,那麼亞倫的「現在」便是一個接一個的荒謬巧合組織起來的大騙局,只是沒有比這個騙局更叫讀者捧腹的了!

我認為單就「現在」線來看,就可以拍成一部精采萬分的公路電影。不僅過程笑料百出,最後圓謊與解決事件的手法實在巧妙的令人拍手叫好。

作者的文字相當詼諧,塑造的人物一個比一個有趣。亞倫與他們的朋友們──無論過去或現在,都叫人喜歡的緊。我尤其喜愛亞倫與賀伯特在蘇聯勞改營的相處與經歷,愚蠢的賀伯特一心求死,聰明的亞倫為喝酒一心想逃離營區,兩人原本只有個小小的計畫,沒想到最後居然演變成火燒全城市。這段堪稱全書最爆笑的情節,我數度笑到沒有形象。

亞倫的價值觀我個人也非常喜歡:人生該怎樣,就會怎樣。所以用不著汲汲營營、鎮日憂愁,反正該來的就會來!閱讀完本書,我正準備隻身出國。途中自然遭遇了不少困擾與挫折,對照亞倫的過往自然算不得什麼,可是若秉持亞倫的觀念,或許我會減少許多煩惱與痛苦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