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認為,大多數人在幼年時期就已經決定他往後的偏好。以我為例,從小學四年級在某家如今已被燒毀的百貨公司遇見福爾摩斯開始,直到如今,我的閱讀仍然脫離不了推理、偵探的範疇。

雖然偶爾會花心,像中學時期少女情竇初開拚命往言情小說裡鑽,或者出社會後胃口大開什麼都想嘗試,可是終究「萬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我依舊習慣那塊充滿謎團、鬥智與血腥的世界。

不知是否因為如此,某些相關書籍悄悄佔據我的時間,所以我也可以迷上歷史、迷上盜墓、迷上奇幻等。畢竟就謎團一事,它們與推理確有相通之處。然而,任何類型的作品我自認都可以享受,唯獨「武俠小說」始終被我排除在外。

正如推理是我的摯愛,武俠彷彿是我的罩門。我不是沒有挑戰過,但鍛羽而歸的次數多到我氣餒。我曾經讀過《天龍八部》三次,每次都只到前十頁。後來同學看不下去,塞給我《笑傲江湖》,我終於撐完我的首部金庸大作。這件事發生在11年前。

11
年後,我突發其想,拿起《射鵰英雄傳》。此次可喜可賀,因為好歹我讀到第三本才因為我也不記得的原因停擺了。結果一暫停導致我現在徹底忘記裡頭寫過哪些東西,幸好男女主角的大名我還記得。

總之,我與武俠類型的東西大概一輩子都不會對盤吧!我連武俠劇都反感的很,心想與其花那麼多時間在打打殺殺上,不如盡心盡力講好一個故事。

但,千算萬算比不上老天一劃。因為港劇緣故,我戰戰兢兢捧起溫瑞安的四大名捕,然後,淪陷了;因為央視拍的《陸小鳳傳奇》,我被張智霖迷得神魂顛倒、被雙張的陸花萌到吐血,於是找上古龍的原著,然後,就爬不出來了。

我不懷疑自己會再度拜讀武俠小說,可我絕不認為我會沉迷其中,沒想到這次我竟然預估錯誤,賠上了整副心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