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JPG

我對蓋棺定論的歷史劇並不特別鍾愛,因為其間可以轉寰的餘地太少,歷史再怎麼改寫,終究改不了最終的結果。所以像羅貫中這麼熱愛蜀國、熱愛諸葛亮,把他捧得跟神一樣,將其它角色都踩在腳底下,統一天下的仍是魏,坐上帝位的仍是曹家兒子。


儘管歷史的侷限性使我對該類戲劇冷感不已,但一部《大秦帝國》、幾本《明朝那些事兒》意外破了我的內心的冰。撇去令人厭煩的清朝辮子戲,其它朝代的作品竟愈咀嚼愈有味道。

只是日本歷史不比中國,沒有熟悉感(虧我大學還修過日本史orz),要嘗試難免膽卻。

不過衝著對小忠犬以藏的熱愛XD,我終於鼓起勇氣踏出我的第一步。

《龍馬傳》的背景為19世紀中葉的日本。為人物立傳,編劇福田靖採取的並非獨立陳述阪本龍馬的一生,而是透過其它角色來渲染龍馬的不凡。所以一開頭並非直指小龍馬的出現,反而由成就卓爾的岩崎彌太郎(香川照之 飾)──三菱財閥的創始人──做為主要敘述者。

[PPX][龍馬傳 ep01][22-36-34].JPG


這種表達手法再合理不過,也容易使觀眾進入回憶的情境而渴望了解龍馬的過去。

小龍馬的單純可愛(尤其他的泡麵頭XD),在同儕之間反而是種懦弱,彌太郎更是不屑於他。

[PPX][龍馬傳 ep01][22-37-27].JPG [PPX][龍馬傳 ep01][22-41-52].JPG

及至成人,龍馬在外人看來仍是溫和過頭,直到為救彌太郎被上士毆打而說出他的理想後,龍馬的溫吞終於昇華成一股銳不可擋的力量。


然而,很不幸的,福田靖這樣的寫法,卻沒有讓我更多感受到龍馬的魅力。福田靖透過配角來提高龍馬地位的寫法有個致命傷(對我而言),就是容易讓主角淪為平板而不親切的角色。

人總要有些缺點,有些不如人之處,才容易被人認同。

或許我僅僅看了第一回,還看不出端倪來。但無可否認的是,比起龍馬,彌太郎更叫我震撼。連幼時可愛的小龍馬在我眼前,我都只注意到彌太郎眼中的渴望。

當然更甭說長大後,香川大叔的彌太郎詮釋得真棒!儘管蓬頭垢面,卻掩蓋不了他的光芒。

[PPX][龍馬傳 ep01][22-47-25].JPG


恨不得掙脫下士身份的箝制,恨不得憑藉自身優越的能力展翅高飛,彌太郎的怨念與驕傲在言行舉止中表露無遺,我實在難以移開目光。

[PPX][龍馬傳 ep01][22-45-34].JPG

反觀龍馬,該說福山雅治太帥了嗎(笑)?總覺得不夠力道與彌太郎抗衡,加上編劇似乎有意將龍馬塑造成一切之功臣,更令我無法接受(其實從一開頭記者訪問彌太郎的言詞中便已揭露答案)。

[PPX][龍馬傳 ep01][22-35-35].JPG


如果換成《仁醫》裡的內野內野聖陽,肯定是強碰強啊!(因為一樣蓬頭垢面嗎XDD

雖然如此,福山的龍馬有一點是我很愛的,就是他的可愛。四十歲的大叔卻仍然可以擺出不輸給小龍馬的表情,真是過份!!

[PPX][龍馬傳 ep01][22-44-51].JPG


既然我是為著岡田以藏看的,當然也得談點忠犬藏的事(怎麼感覺像在喊小八似的)。

龍馬傳01[(064921)23-09-55].JPG


以藏在首集的出場機會並不多,不過多少可以觀察出他的脾氣,以及他在團體裡不受重視的特質。說好聽點是單純、無城府,但在那個動亂的年代,這種性格註定走向悲劇。

[PPX][龍馬傳 ep01][22-44-23].JPG


我想我有虐待小健的傾向,因為我居然很期待看到忠犬以藏成為人斬所要承受的痛苦與折磨……

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