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撰寫過作品,不在此列。


山口雅也《第13位名偵探》
阿嘉紗‧克莉絲蒂《無盡的夜》
湯姆‧羅伯‧史密斯《第44個孩子》



★山口雅也《第13位名偵探》


山口雅也作品的幻想與趣味性,我在《活屍之死》已經領教過,而屬於「處女作前的習作」的《第13位名偵探》也不遑多讓。山口創作出一個與目前英國平行的時空,在該時空偵探被賦予至高的地位與權力,委託人可自由選擇由哪位偵探大師辦案,警察則為偵探們效力,任由偵探派遣。

但與《活屍之死》不同的是,《第13位名偵探》是山口雅也受出版社冒險小說系列的邀稿所寫成的作品,內容自然以遊戲書的概念組成。書中由三位不同的偵探大師在相異的時空偵辦同一案件,換言之,重複的場景與對話不少。因此,結構雖然特殊(可自行選擇閱讀順序),但讀來不免拖沓,甚至沉悶。我一位同事見我閱讀本書,本來興致勃勃要借來一睹丰采(她酷愛推理小說),但一看到開頭的架空背景與規則,書便丟還給我了。

不過書中的謎題設計得倒不賴,算是舊瓶換新酒,讓我眼睛一亮。



★阿嘉紗‧克莉絲蒂《無盡的夜》


克莉絲蒂女王的作品多年前我大概都看得差不多了,白羅與瑪波小姐系列能啃的我一本也不放過,但非系列的倒是有一搭沒一搭地讀。


《無盡的夜》是非系列作品之一,雖然沒有曲折離奇的謎團,但完全可以看出女王擅長描寫人性的功力,尤其是男女之間幽微細膩情感的轉變。

有人說讀女王的作品有點像是言情式的推理小說,別本我不敢講,但《無盡的夜》確實充滿了這種fu,但一點也不濫情狗血,絕對比時下的言情小說好看幾百倍。


★湯姆‧羅伯‧史密斯《第44個孩子》


本書的開頭使我想起喬治‧歐威爾的《1984》,共產體治的國家是如此恐怖,從小身處自由國度的我們一輩子也難以想像。但共產國家底下人民多麼受限、多麼遭恐懼折磨,並非此書唯一的論調。《第44個孩子》之所以吸引我在於它背後隱藏著一宗(或數宗)看似意外、彼此不相干事實上卻令人髮指的案件。

這些案件伴隨主角悲慘的遭遇逐漸明朗化,當我以為主角追緝的不過是個叫人痛惡深絕的連續殺人犯,最終答案的揭露卻震撼了我。

若說本書意外性十足、引人入勝想必不為過,所以千萬別因為它的厚度卻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