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樣的雙眼》於
2009年改編為電影版,2010年奪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幾乎每位看過此片的朋友都極力讚賞。可想而知,原著的出版會獲得多少迴響。

我僅僅花費一天就將小說讀完,隔天立刻找來電影欣賞。

原著的細膩程度是電影無法媲美的,但電影的視覺化加強了小說某些部分帶給我的衝擊。我不得不說,兩者可謂相輔相成。儘管電影簡化原著角色,將小說裡原本十分重要的人物置之不理甚或殘忍的賜死,反倒凸出書中份量不多的角色──這令我有點不開心──但這也代表看過電影的朋友,更該來享受原著那優美的文字、纖細的表達,與更為震撼的結局。


我明白電影版的簡略是為了讓觀眾更快進入狀況,有些部分可能是為了隱藏線索所以故意顯得可有可無(例如主角與死者丈夫、好友、警察之間的情感),但在原著這卻是十分重要且令人感動的重點。

故事是這麼開始的,主角查帕洛在法庭工作。某日,他負責一件強暴殺人案,年僅23歲美麗動人的莉莉安娜在家被人強暴致死。在與死者丈夫莫拉雷斯接觸的過程中,查帕洛漸漸受他的悲傷影響,不知不覺他與案件愈來愈糾纏不清。當他好不容易找出兇手,更多的意外與不幸卻豁然降臨。

為了摯愛,為了正義,人們可以做到什麼地步呢?

《謎樣的雙眼》寫法是採用書中書的方式,查帕洛退休之後決定將這宗印象深刻的案件紀錄下來。因此本書採取兩條主線,一條是案件發生時期(過去),即查帕洛小說的內容,一條則代表查帕洛退休的「現在」。

雖然書中書是以莉莉安娜的案件為起頭,但實際上它涵蓋了主角動盪的一生,他的思想、感情無一不在文字中流露。案件不過是個開關,啟動並引導查帕洛胸中滿溢到幾近無法控制的心緒。

我非常喜歡查帕洛與好友桑多瓦、警官巴耶茲與死者丈夫莫拉雷斯之間的互動(電影就將這部分刪減許多,完全著重在主角與伊蓮娜之間,顯得好無趣),正因為這樣的交流,故事的張力才能一直維持。

尤其是查帕洛與莫拉雷斯之間特有的感情。

這股感情可說是導出最終結局最重要的關鍵,如果查帕洛對莫拉雷斯的深情與執著興致缺缺,而未深刻描述的話,那麼結局絕對無法帶來震撼。

莫拉雷斯在書中對查帕洛的一字一句都蘊含了力量,電影版或許為了不要過早給予觀眾暗示,所以劇中的莫拉雷斯對莉莉安娜的死亡似乎無動於衷。但若透過文字,絕對可以感受到莫拉雷斯強烈的情緒。

於是,當結局呈現在讀者與查帕洛眼前時,不僅僅是意外,更是一股濃烈到難以言喻的悲傷與撼動。

即使最後以查帕洛終將向伊蓮娜告白的場景作結,也無法終結我內心已然被浸透的傷感。



【本書資訊】


書名:謎樣的雙眼

作者:艾德多‧桑伽利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