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名試讀之前,我對近藤史惠一無所知,只記得在推理相關的討論,這個名字曾經出現過,因此我理所當然地將她的作品與推理劃上了等號。


當《伊甸》到手後,我才驚訝的發現,它不但是近藤史惠的前作《犧牲》的續篇,嚴格來講,它和推理也八竿子打不著。

但優秀的作家自然有辦法寫到不論題材依然吸引讀者的目光,《伊甸》接續《犧牲》的自行車題材,一個我陌生到不行的範疇,我卻讀得十分滿足。

本書描述主角白石誓在法國參加環法賽的經過,雖然對他這位亞洲人而言,進入歐洲的自行車世界充滿了挑戰與挫折,白石仍然不屈不撓地堅持著,也與同車隊的選手有著深厚的情感。只是環法賽一開始,白石卻得知自己所處車隊即將解散的噩耗,唯一可以拯救車隊的方法,竟是支持另一車隊的新人尼古拉。但白石為了不離棄自身車隊的主將米柯,坦然拒絕,即使此舉將斷送他在歐洲自行車界生存的機會。

白石沒有尼古拉的爽朗與耀眼,也沒有米柯的自持與神祕,可是他的善良、體貼卻充盈在作者的字裡行間。我能明瞭米柯為何依賴他、尼古拉為什麼輕而易舉就與他成為朋友,他渾身散發著人們想與他親近的親切感。

這樣的男人相當具備魅力,不過我想白石自己顯然未曾察覺。

自行車競賽對我就像另一個世界,我唯一看過的相關作品是日本電影《鐵馬頑童》,可惜的是這部電影拍得不怎麼樣,以至到結尾我還是搞不清楚規則是怎麼一回事。原本我擔心《伊甸》會變成冗長無趣的自行車競賽解說文,但近藤史惠清爽明瞭的筆法完全消除我的疑慮,簡簡單單便將我拉進她的世界,隨著角色們一起跳起「雙輪舞」。

自白石的角度來看,能參與環法賽彷彿是進入名為「伊甸」的樂園,但實際上,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所以亞當與夏娃最終仍被逐出神為他們量身打造的伊甸園。環法賽沒有辦法純潔無瑕,看似純真的尼古拉因為藥頭的謠言蒙上了服用禁藥的陰影,連白石都不免有所懷疑,何況他人呢?

禁藥是本書唯一的重點謎團,雖然毫無手法可言,可是背後蘊含的意思卻叫人不勝唏噓,也顯得封面上「伊甸」兩個大字是十足十的諷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