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早在
youtube意外看到預告,我對這部劇就有點興趣,但並沒有特別留意播放時間。直到無聊逛了PTT台劇版,被永硯CP心得文釣出胃口來,居然在短短不到二天看完8集,愈看愈喜歡。


本劇故事主軸很簡單,男主角蒲一永繼承爺爺的奇特的能力,具有看見人心執念的能力。因為一場意外,父親過世,爺爺重度昏迷,導致這股執念最終全湧向他。同時,他遇到了處於交通科卻努力想進偵察大隊的警察陳楮英,以及高中時期毫不對頭的同學曹光硯,三人開啟了肩並肩打怪兼清除人心執念的偉大事業。

蒲家三代遭遇的意外事故是本劇的主線,透過主角三人在各單元遇到的執念,漸漸找出主線的真相。也透過他們對付執念的種種經歷,來化解蒲一永自身糾結的罪惡感與思念。劇名看似由蒲一永來清除各路人馬的執念,事實上卻是他自己也在承受令人心痛的煉淨。

這類型的作品並不鮮見,寫得好的我隨口都能說出幾部,但在台劇裡我印象中並沒有看過。本劇能即刻抓住我的目光,很大一個原因在於它將幽默與感動巧妙地結合在一起。這兩種相反的情感如果拿捏得不好,幽默會變得尷尬,感動會變得廉價。然而,編導卻處理得十分流暢。所以我可以上一秒鐘哈哈大笑,下一秒鐘卻不自覺潸然淚下。

目前到ep8共進行了4個單元(第4單元尚未結束),每個單元到最後都使我眼眶泛淚。第一單元裡,我本以為鄭立松的死因是自殺,楮英想掩蓋這個事實好讓鄭父鄭母拿到保險金。一永說:不要對活著的人說謊。我想起鄭父一開始就說過,人死了,拿了再多的錢又有什麼用。死亡,會使所有鮮艷的色彩都敗壞。所以最後找出鄭立松真正死因時,我有驚訝到。正因為沒有謊言,楮英才能找到真相吧!

第二單元看得我心超痛。最初我只覺林永川的嗓音好熟悉,可是怎麼也認不出來,查了演員表,才知道是范少勳。幾乎沒有台詞的他,憑藉著精采的表演使我心疼至極。當他對著仕女不斷訴說自己父母的過往,我根本無法不落淚。父母的過世,居然可以使一名年輕人寂寞至此,這簡直太悲哀了。我看著囤滿東西的房間,看著望向空虛遠方的林永川,心想他如果能遇到一個心愛的人,是不是就有留戀世間的力量了。

第三單元與其是在講余鎮元,倒不如說是透過余鎮元,折射出蒲一永的執念。余鎮元所做的一切,或許也是將來蒲一永想做的。我很喜歡其中一段,楮英去找余鎮元的公司老闆,老闆提及余鎮元喪子的經過,楮英說她能理解。但老闆立刻打斷她說,沒有人能理解失去兒女的父母的心情。確實,感同身受是不存在的,除非我們本身也有過類似的遭遇。同情與同理,不過只是方便使用的名詞罷了。我們或許可以想像,但再怎麼想像,永遠構不著親身經歷者真正面對的殘酷。

故事寫得好,也需要有優秀的演員來詮釋。本劇無論主配角和單元主角,演技都在線。配角群裡,我最喜歡楊瑾華和李沐的葉寶生。劇組好用心,連臉上的斑都留意到了。蒲人秀和葉寶生的相遇,根本就是優等生和不良少女的漫畫式風格。我不知道導演有沒有意識到,其實蒲一永和曹光硯也可以套進這個模式耶!XD

我向來喜歡這種主角群打怪的寫法,所以當光硯也加入一永和楮英這個打怪團時,我就好期待他們又會遇到什麼事件。何況三位主角的性格極為鮮明立體,隨便挑一個都叫人喜歡非常。當然我私心更愛小光啦!這孩子怎麼可以這麼可愛!!!對蒲一永無底限的包容,我一度以為他是不是得了什麼斯德哥爾摩症(笑)。切滷味那裡最誇張,我都不記得我朋友喜歡吃的東西,他居然可以記得如此細緻,這就是學霸無與倫比的記憶力嗎?遊樂園那裡也笑翻我,嘴上最嫌棄的是他,玩得最開心的也是他。要不是蒲一永腦子笨,不然他可能會懷疑他是不是遇到了雙重人格者。同床共枕更是暴擊我,我心想:光硯,你不能叫蒲一永睡地板嗎?反正他只是要遠離那個小女孩罷了,睡哪裡又沒差。

我知道導演沒有意思往BL靠攏,我自己也相當反感刻意的偽BL情節,所以我很喜歡永硯之間那種自然的曖昧感。說他們是哥兒們,我相信永硯兩人肯定會舉雙手雙腳反對;但說他們只是普通鄰居,彼此之間的羈絆又沒那麼簡單。這種模糊界限的相處非常合我的胃口。

本來一開始看一永和楮英的互動,我有點擔心會不會往愛情劇發展。但看著楮英眼中只有事業,加上光硯的加入,我便慢慢放下心。而且我發現,每次三人在一起,一永和光硯總是比較靠近。一次是意外,二次三次就很說明問題了。導演也許無心,可能演員下意識表現出來了吧XDD。況且我覺得楮英更像是一永和光硯的保姆,尤其制止他們在車後座吵架那裡。

我還很喜歡編導對配角宿命般的安排,像第三單元的人行道當年遇到的不靠譜警察,後來成了楮英的長官。楮英的學長叫做崔兆萬,而楮英卻常被叫一趴。林永川生前想當老師沒當成,死後卻有七年為人師表……。

我查了一下,本劇總共12集,所以我只剩4集可以看,希望不要爛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