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手頭上這本《拿破崙狂》是不二出版社出版的,
應該已經絕版了,獨步預計三月要出版這部作品,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等等看。


《拿破崙狂》一書共收錄十三篇短篇作品,
雖然每篇作品各有特色,但整體而言,
我認為本書擁有強烈的異色風格,
讀來不是恐懼地令人打顫,就是無法分清現實與虛幻的界限。

而且他的故事有個特點:
往往不會在明朗的情況下結束,
大多會留點餘韻,讓讀者有思索的空間。
喜歡速戰速決的朋友,或許會覺得作者真討厭,話也不說明白。

不過作者的敘述頗為流暢,
不會給人長篇大論、拖沓不已的感覺,
明快、果決又懂得抓住逆轉的時機,
我個人認為他非常適合短篇寫作。


這十三篇短篇大致可分為兩個類別:

一是帶有魔幻味道的超現實作品,有:
聖‧吉爾曼伯爵考、背面、甲蟲的遁走曲、
扭曲的夜、透明魚、藍天、高爾夫的起源和繩-給編輯的信共八篇。

這類作品多半具有現實與虛幻交錯不已的情節,
所以乍看之下,會令人錯亂。
況且作者也幾乎不給正面的解答,
因此有可能會更加深讀者的疑惑。

照理說,推理小說這樣呈現,有點不合理。
但實際上只要不當它是推理作品,
想像它們是一篇篇充滿魔幻泡泡的短篇小說,
讀起來其實很有趣(笑)。


這八篇裡,我最感興趣的是作者在裡頭呈現的價值觀。
像聖‧吉爾曼伯爵考、扭曲的夜和藍天,
裡頭似乎都蘊含著對生活一成不變的控訴,與期盼突破的焦慮感,
然而除了聖‧吉爾曼伯爵考,
其它兩篇的結局,卻彷彿暗示這種突破非得相當的「付出」才能達成,
而這種付出在我看來,有些可怕,也有點悲哀。



第二類則是叫人打從心底戰慄的恐怖作品,有:
拿破崙狂、訪客、白牙、狂暴的獅子共四篇。


這四篇寫得真是棒,
平淡的起頭,卻有著令人為之一凜的落筆。
那種打從頭頂寒到腳底的感覺,
以前大概只有貴志祐介能夠給我,
阿刀田高現在做到了。

尤其是前二篇-拿破崙狂和訪客,
果然是得獎作(前者直木賞,後者推理作家協會獎),實至名歸,
雖然我大約猜到作者安排的結局,
但真正看到答案時,我還是嚇住了。


這四篇有個共同點,在平凡無奇的狀態下,
有人會為了某種難以想像的堅持,而做出超乎社會、道德的瘋狂行徑。

最可怕的是,
作者居然能夠以再平靜不過的情緒、
以敘述早上起床、刷牙、洗臉、上班去的淡淡口吻,
寫下這幾篇故事。

難怪文章的張力會這麼強。(對比太過強烈了)



最後一篇意料之外的戀情是屬於比較好笑、諷刺的作品,
閱讀過程裡,我一直猜想那個戀情究竟會是誰的,
但結果卻...我很好奇有沒有人猜的到謎底,
若猜的到就真的太了不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