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看完《熱海的搜查官》全八集,我沉浸在難以自持的情緒裡。原本還有不少謎團混亂著我,後來上日劇版爬文,才明白從頭到尾三木聰(編劇)都在耍我。不,嚴格說起來他沒有耍我,只是他埋下的梗我完全沒有察覺到罷了。


這令我想起某本敘述性詭計的推理小說,它從書名開始就在欺騙讀者,一步步將讀者陷進網羅。《熱海的搜查官》與它有異曲同工之妙,但因為我每個星期追一集,根本想不到編劇居然會設下這種詭計,直到最終回,才意識到原來許多對話、動作與場景,甚至包括主題曲,都隱藏了真相。

想當初我被本劇折磨得不耐煩,又不肯放棄,想說至少要知道真兇為誰,所以堅持到最後,也有了爛尾的心理準備。哪知,真正看到最終回,居然被三木聰徹底打敗。這樣的安排太棒了,我的心臟幾乎要跳到我的喉嚨口。

很少有一部作品在一開始被我視為爛戲,卻在結局大翻盤的啊!

給想要觀賞本劇的朋友幾個建議:

1.盡可能一次看完。
2.
不要試圖解謎,也不用理會劇中不可思議的現象。
3.
用不著區分哪些是惡搞,哪些是認真的部分。
4.
請拋卻《時效警察》的既定印象。








以下有謎底,請慎入!!




















因為在南熱海發生的事,都是「另一個世界」的事。

從最初星崎劍三(小田切讓 飾)與北島紗英(栗山千明 飾)來到南熱海所看到的看板「南熱海は天国かも」已然昭示一切。南熱海這個地方並非地圖上會出現的城鎮,它屬於「死後的世界」,或者嚴格一點,它是「中間國」,是死者暫住之處,死者若能確切意識到死亡,便能離去到真正的死後世界。

然而這裡的人並不認為/知道自己己不在世間,所以才會衍生出種種是非。


04.JPG

劇中一再強調星崎與北島的出現會擾亂這個小鎮,我不懂解決巴士事件為何會是壞事,但如果巴士事件是喚醒鎮上人們意識的關鍵的話,那麼確實是個擾亂了。

當然還有其它許多跡象證明南熱海是個奇妙之境:星劍不斷與素子的電話往來,但事後暗示素子已死。三年前發生的事件,三年後學生們還是在同一班沒有畢業。風宮巧的日記裡提及東雲說他已死。不協調的場景與服裝,看似怪力亂神的現象(電話浮起、人物消失、拉人魚等)、不明所以的推理方法……,這些若發生在現實裡,肯定被視為毫無邏輯,但若是以死後世界來解釋,我想就講得通了。

再者,裡頭也不斷提到東京發生的大事件,雖然沒有明白解釋,可是我想恐怕正是因為那個事件,人們才會集體死亡。瞬間的死亡讓人們忘記原來已亡,這種設定在許多小說也不是沒有出現過。

既然背景是「中間國VS死亡後的世界」,那麼巴士事件本身便不能視為一個事件,它的存在也許是詳知一切事實的東雲用來推大家越過「界限」一把的手段。

所謂的「界限」(Line),就是認知自己的死亡,前進到真正的世界。

03.JPG

正如主題曲〈天国へよこそ〉,本劇構築的便是這樣一個事實,一個讓大家體認到身在天國的事實。主題曲終了吟誦的「I’m dead」既刺心又沉重,儘管星崎最後搭上巴士(知道自己已死)時露出了笑容,我卻覺得他的笑容叫人心痛。只是若以「認知=超脫」,我想比起徘徊在中間國卻不知自己已死的人好多了。

02.JPG

主題曲〈天国へよこそ〉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wc7wEu31stI/


【單回心得】

2010夏季日劇加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