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X][龍馬傳 ep06][16-34-24].JPG

我將我生平的第一部大河劇獻給《龍馬傳》,原因無它,純粹因為佐藤健飾演的岡田以藏。


歷史上記載的以藏是個什麼樣的傢伙呢?好一點的評語是「性格剛強,好武術,有著強壯體格的巨漢」,難聽點的嘛,「性格粗野且好酒色」。無論哪種說法,都與小健的形象相去甚遠XD。因此,我很好奇他究竟要怎麼詮釋這個角色。

拜福田靖劇本之賜,第一季的岡田以藏似乎不是個討人厭的傢伙。相反的,以藏既單純又毫無城府,更具體來說,他還帶點不諳世事的愚笨。這種人若活在太平時代,應該比在戰亂時代來得幸福得多,也會交到更適合的朋友吧!

但,悲哀的是,他偏偏生在幕末,偏偏遇上錯誤的人,走上錯誤的路。

只是這些產生的後果都將在第二季發生,第一季的以藏基本上還是天真活潑的。與他關聯最深的人有二:一是武市,一是龍馬。雖然兩人於他而言都是青梅竹馬,意義卻差距甚大。

以藏的單純,最明顯反映在他對武市的仰幕上。最初,僅僅因為武市一句無心的讚美,以藏對武市便推崇備至,死心蹋地,往忠犬訓練班無怨無悔的前進。

[PPX][龍馬傳 ep03][14-20-34].JPG [PPX][龍馬傳 ep03][14-19-36].JPG [PPX][龍馬傳 ep04][19-11-59].JPG

因為以藏的無心機,所以有人肯定他時,他就全盤接收,並且毫無猶豫地將心交付對方。問題是,如果對方可以交托便罷,慘的是,以藏遇上的卻是城府極深的武市半平太。

以藏並不是個喜歡思考的人,加上他徹底信服武市,因此根本鬥不過他。可能在下獄之前以藏也未曾想過在武市命令他殺人之時,兩人已經不再是朋友的關係了。不過,這都是後話了。

以藏的忠犬指數隨著集數不斷飆升,幾乎武市說什麼他服什麼,從未質疑過。當龍馬向他敘述黑船的恐怖時,以藏明明睜大了眼,對龍馬口中的「怪物」感到惶然,下一句卻是「難懂的事都是武市老師在考慮」。

[PPX][龍馬傳 ep07][14-38-07].JPG

古語有云:「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當時的以藏就給我「跟不對人」的唏噓!

後來因為山本琢磨的懷錶典當事件,以藏處在夥伴與武市之間痛苦不已。以藏從來不會反抗武市,唯獨武市勒令琢磨切腹一事,以藏出現了不同於以往的反應──並非一味的信任與接受

[PPX][龍馬傳 ep09][(043970)18-01-31].JPG

看到這裡我一直在想,倘若以藏肯動動他的小腦袋,轉身看清楚龍馬,或許他會明白誰才是最適合他的人。

就性格而言,武市真的不是以藏的歸依之所啊!


小健的以藏雖然沒有巨漢形象(笑),但實際講來,也不乏粗野氣息。只是不曉得是否小健太可愛了,舉手投足間的粗野,竟可以化成讓人很想摸摸他頭的小狗狗模樣。

[PPX][龍馬傳 ep09][(043050)18-00-37].JPG [PPX][龍馬傳 ep09][(054746)18-07-09].JPG

像眾人得知美國人來襲,以藏在道場還非常慎重地將佩利像貼在草人上猛K。(請看左上角XD)

[PPX][龍馬傳 ep05][20-32-28].JPG [PPX][龍馬傳 ep05][20-33-12].JPG

和武市、收二郎前往江戶時,他興奮地像出外郊遊的小朋友。(武市、收二郎變成爸爸媽媽了)
[PPX][龍馬傳 ep08][(028475)21-09-39].JPG [PPX][龍馬傳 ep08][(028664)21-10-43].JPG

被收二郎指責他向龍馬學些有的沒的時,以藏端坐一旁抬頭望著收二郎的神情,更是十足十的小忠犬啊!(請看右手邊)
[PPX][龍馬傳 ep09][(053743)18-06-24].JPG

同是幼年好友,武市是以藏傾慕的對象,龍馬卻是他可以倚靠的好友。

以藏在龍馬面前,常是最放鬆、最自然的姿態。

當龍馬決定前往江戶,也只有笨笨的以藏會認真關心龍馬能不能活著回來。

[PPX][龍馬傳 ep03][13-52-33].JPG 

以藏也不會像其它人(例如:收二郎),在龍馬未加入勤王黨時朝他冷眼相待。對以藏而言,龍馬的立場如何並不會改變兩人之間的情誼。

所以當山本琢磨出事,以藏立刻找來龍馬幫忙。話說以藏撲向龍馬時超級可愛、聲音有夠萌的說>////////<

[PPX][龍馬傳 ep09][(045129)18-02-29].JPG

當然,絕不能不提的便是以藏的大告白!!

平常的以藏已經夠大剌剌的了,醉酒的以藏更是大膽。完全沒有猶豫地撲向龍馬,緊緊抱著他。連加尾、佐那都沒有過的經驗,沒想到最後卻讓以藏獨享!



不過看到這畫面我心裡想的卻是:小健在撲向福山股東的當下,到底做何感想呢?畢竟對方是同事務所的大前輩,之前兩人的訪談也可看出小健的戰戰兢兢。如今不僅要飛撲,還要告白,小健會不會撲完心臟都跳出來了啊?XDD

總之,劇中的以藏確實發了龍馬好人卡,一方面足以證明以藏是打從心裡喜歡龍馬的,另一方面卻也代表喜歡歸喜歡,以藏的一顆心終究還是向著武市。忠犬性格或許正是如此,一旦認定,就難以鬆手,即使中途跑出閒雜人等(龍馬:……\\\),也不輕易改變初衷。

我不認為以藏真正了解勤王黨的真諦,但因著對武市的傾慕,使他甘心樂意為武市奉獻一切。

也難怪第二季的開始會是「那樣」的內容了XDD

這下子,我終於可以快樂地朝第二季前進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