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PX][龍馬傳 ep11][(070264)22-39-26].JPG

《龍馬傳》第一季整整十三回,對不諳幕末歷史的人如我,可以說是「好看」!但這個「好看」的定義,並非意指劇本完美無瑕。相反的,《龍馬傳》的劇本有太多可以詬病之處,只是也有許多令我感動與認同的片段。


因此,整體而言,我仍相當推薦本劇。不過熟悉歷史的朋友,可能會對某些人物的變形而感到無法釋懷吧!

為人物立傳,首重其本身的思想與性格。第一季的龍馬為了尋找自我的生存之道,在江戶、長州、土佐來來回回的跋涉。且不論龍馬最終得到的答案是什麼,他這樣的舉動很能獲得我的共鳴。

人生於世,無論環境安逸與否,都難以逃避「個人生存的意義與價值」的課題。龍馬對於自己想成為何人、成就何事不斷地苦惱著,想方設法地尋找答案,我彷彿在他身上看見了自己曾有(或現有)的模樣。

[PPX][龍馬傳 ep05][21-08-11].JPG

福山龍馬的溫良帥氣的形象儘管與《仁醫》的內野龍馬截然不同
XD,但看久了也別有一番味道。只是,我非常討厭福田靖(編劇)某些刻意的安排。

為人物作傳,不代表必須一味貶低他人抬高主角吧!可是福田靖的寫法似乎就有這種傾向。

龍馬早期是個懦弱的小鬼,後來逐漸成為傲然大氣的男人,這種脈絡的安排十分合理。然而事實上,我十三回看下來,除了黑船來襲帶給龍馬極大的震撼外,我實在看不出龍馬因為哪些事件而開始產生改變。不,應該說事件不少(松陰的偷渡、加尾的離去、勤王黨的成立等),但龍馬自身的變化我完全瞧不出來。

之後很多人都說龍馬胸懷大志、不該囿於土佐時,我心想,為什麼?大家怎麼看出來的?在我眼裡,龍馬還是一貫的溫吞、改變不大啊!

龍馬和吉田東洋這段更是令我傻眼。

請問吉田大人,你從哪裡可以斷定本龍馬是個人才?又打哪來的把握這傢伙會成為你的心腹?

[PPX][龍馬傳 ep12][(047767)22-08-44].JPG

所以吉田東洋被殺是應該的,他看人的標準太奇怪了。難道僅僅因為龍馬隻身一人闖進上士群就看中他?若如此,也應僅止於欣賞,用不著到拔擢他成為上士,篤定他會成為自己的心腹吧!

(聽說土佐流行眾道,難不成……汗)

福田靖都是你的錯,你這樣寫我能不想歪嗎?(翻桌)


而且因為吉田東洋無緣無故喜愛龍馬,搞得人家姪子後藤象二郎還因妒(愛)成恨,強逼岩崎彌太郎去毒殺龍馬。

這是哪門子的狗血芭樂劇?(扶額)

到現在我依然覺得後藤的嫉妒來得莫名其妙。

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岩崎彌太郎與武市半平太身上。

彌太郎是劇中我非常喜歡的一個角色,他雖不將日本存亡放在心上,卻自始至終目標明確:他想出人頭地,就這麼簡單。因此他會嘗試各種方式,學問、買賣……,只要逮到機會,他絕不放過。

然而,這便與第一集矛盾了。既然本劇是從彌太郎的角度切入,正常人應該不會把自己描述得如此不堪吧!但縱觀第一季,彌太郎的角色都快諧星化XD,感覺福田靖是為了顯出龍馬的氣宇非凡,而拿彌太郎開刀當對比用。

[PPX][龍馬傳 ep08][(048208)21-11-19].JPG

即便如此,我還是非常喜歡彌太郎!特別是他那傲嬌的個性。或許正是這種性格,才不自覺吸引龍馬。從幼時的初識起,一直都是龍馬主動接近彌太郎。

[PPX][龍馬傳 ep01][22-41-52].JPG

連彌太郎偽造文書通關,龍馬也不顧性命想保住他。甚至龍馬猶豫脫藩與否前,想看的人也是彌太郎。


[PPX][龍馬傳 ep13][(051088)22-17-13].JPG

比起幼時一起玩大的其它人,龍馬對彌太郎似乎有著更多情感。有時候我不免會懷疑本劇的女主角是不是換人了……

龍馬與彌太郎的對手戲裡,我最愛的就是兩人在奉行所前的對話。

為了父親重病從江戶趕回來的彌太郎,捨棄了他的渴望,三十天的路程十六天便趕到,看在父親剛過世的龍馬眼中,內心自然激起了一陣不小的漣漪。

[PPX][龍馬傳 ep08][(066637)21-13-41].JPG

因此,奉行所前龍馬的掏心掏肺,與一臉不可置信的彌太郎,成了我印象最深刻的畫面。

正如彌太郎用來做為龍馬的襯托,武市半平太更是極度被黑化,用以彰顯龍馬睿智的角色。

我不懂一個能夠號召上百位下士的男人,真有吉田東洋講得那麼糟糕?好歹他也不斷用自己的方式闡述個人意見,設法尋求認同,可是吉田東洋非但沒有回應,還拳腳相向。若吉田東洋認定武市是個小鼻子小眼睛的男人,那他自己豈不更糟糕?

[PPX][龍馬傳 ep05][20-33-29].JPG

福田靖寫武市半平太寫得十分矛盾。從前期看,武市飽讀詩書,開道場不僅教導劍藝,也提供下士們知識。等到黑船來襲,他對異邦人的激憤確定了他攘夷的志向。顯然武市應該也是個心志高超的男人,但在福田的筆下他竟愈來愈不堪,所有的壞事他都有份,好事全部都是龍馬攬走。怎麼想都不合理啊!

一個聽到龍馬關於上士下士的言論會思考的男人、一個會拉住龍馬免得他受傷害的男人、一個會奮起攘夷並渴望保護土佐的男人……我實在無法接受他會腹黑到如斯地步。

唯一的解釋很簡單,就是他得罪編劇大人了。

為了凸顯龍馬的優秀與不凡,為了使劇情更有張力,便得產生一個反派,於是倒楣的武市只好摸摸鼻子上場任別人丟雞蛋了。

這使我想起《楚漢驕雄》,為了將劉邦拱上天,成全劉、項之間的義氣,編劇居然徹底抹黑了韓信。懂得一飯千金、忍受胯下之辱的韓信,居然被寫成了嫉恨項羽、斤斤計較的小氣男人。

為了成全A,而抹煞B,我最討厭這種寫法了。雖說戲劇總難完美顧及一切,但既然是歷史,過度的曲解未免自以為是。連我這個不熟悉幕末歷史的觀眾都看不下去……

只不過,本劇還是有許多讓我可以撐下去的情節,其中我最愛的就是親情部分了。像一開始龍馬母親為龍馬向上士的低頭,以及龍馬父親與龍馬之間的交流。但我最愛的,其實是手足之情。

龍馬與姊姊乙女之間的互動,無論看幾遍都叫人窩心。乙女的氣勢毫不遜於龍馬,倘若乙女生為男子,肯定會比龍馬更有出息。

[PPX][龍馬傳 ep11][(068280)22-05-17].JPG

千葉家的重太郎和佐那亦然,我超喜歡佐那每次哭喊著「哥哥是笨蛋」的語氣,兄妹之情昭然若揭,不過只要一想到這兩位曾經合演過《你不是犯人吧》我就很想笑。

[PPX][龍馬傳 ep06][16-37-56].JPG

親情戲處理得好能令人回味無窮,反倒本劇的愛情我一點興趣也沒有。我對加尾沒啥感覺,至於佐那可惜了,她不該愛上龍馬,鬼小町的她還比較迷人。話說回來,她到底為什麼看上龍馬迄今在我心裡仍然是個謎。

有人戲稱本劇的龍馬簡直是個「八方美人」,誰沾上他誰可憐XD,想想好像也對(都怪福山雅治太帥了)。加尾終生無法嫁給他,佐那與他有緣無份。女人也就算了,連男人也逃不過他的魔掌。彌太郎始終只對龍馬傲嬌,武市只對龍馬坦言倚靠,連小忠犬以藏都只肯飛撲龍馬(外加告白),最後才出場的總之丞(要潤 飾)更積極慫恿龍馬脫藩……,是說「紅顏禍水」就是這麼來的嗎?(笑倒)

[PPX][龍馬傳 ep12][(019555)22-08-05].JPG 
[PPX][龍馬傳 ep12][(013275)22-06-57].JPG

還望進入第二季龍馬先生能少禍害人啊XDD!!


【單回心得】

第一回

第三回

第五回

第一季之岡田以藏(佐藤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