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上次讀到Heero的文章(請按),我就很想也來列篇自己討厭的推理作品清單。因為我發現「發洩」遠比「稱讚」容易,若要稱讚一部作品,它必須擁有讓我血液沸騰的條件,我才能激動、興奮地寫下文字,可惜最近這類作品實在少之又少,許多作品我常常讀完後,同時腦筋也呈現空白狀態了,還能寫什麼感想?仔細想想,這類作品比令我讀完就想破口大罵的作品更悲哀吧,因為對我而言,它連記憶的價值(無論好壞)都沒有。

我的標題是「厭惡的日系推理作清單」,主要是鎖定過去我曾拜讀過的作品,歐美與台灣就不列入了,因為讀得實在不多,批評起來大概沒啥快感。

在開始「發洩」之前,請容許我分享一下近來的心境。

我是個容易變心的人,愛上與不愛上之間的變換速度往往極快,但我一直以為我對推理「小說」的熱情應該不至於有澆熄的一天。在我「認真」趕起論文的那段日子到現今,我卻發現我的認定已經開始了化學變化。推理小說已經不再是我的必需品,我沒有必要緊抓著它不放。

加上年紀大了,頗有「曾滄海難為水」之感。過往閱讀的小說,能刺激我的神經、暈眩我的視線、揪心的、驚愕的、記憶裡常存的......時有所見。而今卻不多了,掩卷後便將之扔在記憶的角落,也時有所見。

我曾經說過,如果可以的話,真想將我腦中關於推理小說的記憶通通抹煞,那麼如今萬花齊放的推理世界,於我將會是多麼美好的榮景啊!

好,分享(?)完畢,發洩開始,以下將分成「三個層次」羅列本人厭惡的日系推理作清單。


1.極度厭惡清單:從劇情到人物到一切的一切,我都厭惡到極點,絕不會再閱讀同作者的任何一本作品。

2.選擇性厭惡清單:只是討厭作者的某幾部作品,其它作品還是有可看性;或只是討厭作品中的某個部分,其它環節還是具有更看性。

3.看了就忘厭惡清單:呃......標題已經很明確了嘛,看了就忘嘛!






因為是發洩,所以充滿了超多超多的情緒性用語,請慎入!!






1.極度厭惡清單:從劇情到人物到一切的一切,我都厭惡到極點,絕不會再閱讀同作者的任何一本作品。


◎恩田陸《尤金尼亞之謎》

恩田陸作品的評價很兩極化,這是我逛了一些網誌後的結論。愛的人很愛,不愛的人如同身陷地獄般痛苦。不知幸抑或不幸,我屬於後者。

最初讀她的《不安的童話》,還算可以,反正單句斷行多,一下子就看完了。但閱讀《尤金尼亞之謎》像是大部分數學老師上課的情形,學生在底下睡成一片。更慘的是,其實我還比較喜歡聽數學老師上課。

反正這本書寫了半天,我仍然不清楚她想表達什麼。一個案件寫得支離破碎,講好聽點是有朦朧之美,講難聽點是你在唬爛哦!

(註)恩田陸最棒的作品......嗯,《光之國度》勉強可以看啦......其它應該沒有了,因為我不可能再讀她的作品。


◎小栗虫太郎《黑死館殺人事件》

啊~~如果這個清單要排名的話,這本絕對絕對絕對名列前茅。

黑死館已經不只令我厭惡,它的存在簡直是我從小學四年級讀推理小說以來,最深最深最痛苦最痛苦的折磨。

整部作品不知所云到極點,讀完後我還能忍住撕書的衝動,實在太佩服我自己了。我第一次有讀中文跟讀英語一樣的感覺,就是每個字都看得懂,組合起來卻如同外星語。幸好小栗已經到天國去了,不然他應該可以收到許多讀者的詛咒吧!(至少我會是其中之一)

註)別傻了,他怎麼可能還有作品我啃得下去?除非我對生命毫無眷戀。


◎森博嗣《全部成為F》、《封印再度》

唉,森博嗣真的不是我的菜。但他的中譯本剛發行時,我還是個不屈不撓的好讀者,所以便不惜浪費時間讀了他幾部作品,事後證明:人總是有喜歡和不喜歡的東西,勉強不來的。

我超不喜歡森博嗣筆下的人物,尤其是西之園萌繪和四季。四季是殺人兇手,從《全部成為F》開始我就是這麼認定,而且是殺了無辜之人的可惡兇手,所以打從一開始我就沒中意過她。可是作者卻似乎對她情有獨鍾,所以我對作者也很有微詞,這也是我不愛《全部成為F》的主因。至於萌繪,反正她這種性格的女人,我就是討厭啦,比起她,我覺得二階堂蘭子和松崎玲王奈可愛太多了。

而《封印再度》則是故事太沉悶,我沒看到睡著已屬萬幸,這大概也是森博嗣作品的共通特色。另外,寫主角的情感寫得太多,偏偏我又討厭主角,所以怎麼可能看得下去?

(註)《冰冷密室與博士們》還算可以,大概因為喜多是森博嗣筆下少數我喜歡的角色吧!


◎篠田真由美《黎明之家》

我說過了,來一百個櫻井京介都沒用啦!光主角帥氣有何意義?也要作者文筆爭氣才行啊!就算書中都是美形男又怎樣?想搞曖昧攻佔腐女市場也是要作者寫得迷人啊!看看人家御手洗和石岡、火村和有栖川,這才叫曖昧、才吸引人!!(我語無倫次了)

(註)篠田真由美這本《黎明之家》就讓我睡得很飽了,哪敢再往下看?


◎泡阪妻夫《失控的玩具》、《夢的密室》

《失控的玩具》看完我也差不多快失控了,關於玩具的知識看得我很厭煩,男主角莫名地喜歡委託人的妻子,更是使我反感。果然符合東野圭吾的《名偵探守則》啊,沒有男女愛情對手戲是會死,是吧?

《夢的密室》是短篇集,個人覺得蠻無味的,這個作家我大概以後都不會碰了。


◎桐野夏生《濡濕臉頰的雨》

桐野夏生的風格就是那種調調,陰暗到沒有出口,黏膩到令人窒息。說實在的,她的作品不能看多,至少不能短時間內看太多本,否則心情會大壞。但同樣的風格,寫起來仍是有所差別,《濡濕臉頰的雨》的評價我就給得不高,大概因為裡頭充斥太多我個人不舒服的題材吧!

(註)《OUT主婦殺人事件》我比較喜歡,看三個女人分屍分得很過癮啊,但結局很瞎,我不愛。


◎松本清張《共犯者》

只能說,松本清張和我目前還是沒有緣份。《共犯者》這部短篇集,還真沒一篇亮眼的。



2.選擇性厭惡清單:只是討厭作者的某幾部作品,其它作品還是有可看性;或只是討厭作品中的某個部分,其它環節還是具有更看性。


◎西村京太郎《雪國殺人事件》、《十津川警部的挑戰》

西村京太郎在我這張清單裡就入圍了兩部作品,如果他的作品我讀得更多,搞不好入圍數會更多。

雪國是標準的「食之無味、棄之也不可惜」的小說,我讀完後三分鐘內立刻忘得一乾二淨,目前還沒有一部作品能超越它。所以若問我裡頭寫什麼,抱歉,我沒忘記是西村寫的已經是萬幸了......

《十津川警部的挑戰》嘛,它最糟的地方在於故事寫到一半就結束。明明很緊湊的,但結局乍然出現,害我以為是不肖份子把書末撕掉(我在圖書館借的),頻頻確認,但看來應該是作者或編輯自己撕掉的,不然就是作者老了,忘了自己還沒寫完吧!(攤手)

(註)西村最棒的作品,我認為是《七個證人》!!


◎土屋隆夫《華麗的喪服》

土屋隆夫的作品我一直很愛,但《華麗的喪服》我就得考慮考慮了。不是寫得不好,而是裡頭的女性思考邏輯令我難以忍受。這點PTT的Mystery版已經討論過,我只能說,男人有時候是以很匪夷所思的角度來揣度女人可能有的行徑啊!

(註)土屋隆夫最好看的還是《不安的初啼》。


◎貴志祐介《玻璃之槌》

貴志祐介還是寫他的恐怖小說就好了,看看《黑暗之家》、《深紅色迷宮》寫得多讚啊!《玻璃之槌》分為兩部,只有第一部具可看性,第二部丟掉都不嫌可惜。

(註)還是要大推貴志祐介的恐怖小說,讚到一個不行!


◎綾辻行人《推理大師的惡夢》、《小丑的安魂舞》

綾辻行人曾經是個讓我比島田莊司更愛的作家,不過為時似乎不長。我會討厭《推理大師的惡夢》的理由應該和大多數朋友相似,書中毫無人情味是最大的問題,這同時也成了我鍾愛島田而放棄綾辻的主因。

《小丑的安魂舞》嘛,耳語系列就這本最難看了,讀完後完全沒有留下一點感受,說是雞肋都太抬舉它。

(註)綾辻的《十角館》最好啦,果然最初才是最美!


◎夏樹靜子《蒸發》

《蒸發》的情節不難看,但角色塑造我實在極其厭惡,沒看過那麼討人厭的主角!偏偏這本還是得奬作,唉......

(註)《天使已消失》、《有人不見了》比較好看。


◎有栖川有栖《月光遊戲》、《第46號密室》、《幻想運河》

有栖川有栖的作品還是短篇好看,他的長篇有時候容易顯得拖沓,以至於令人撐不下去,很可惜。

註)長篇作我覺得《幽靈刑警》最好看,短篇作則是都不錯看,首推《瑞士手錶之謎》。


◎橫溝正史《蝴蝶殺人事件》

橫溝正史的金田一系列都還不錯,而《蝴蝶殺人事件》則分屬另一個系列。你問我哪個系列啊?拍謝,讀完後我也忘了,我想這個系列鐵定賣得比金田一系列差很多。

(註)還是金田一耕助可愛啊!


◎海堂尊《南丁格爾的沉默》

比起《巴提斯塔的榮光》,《南丁格爾的沉默》實在遜色太多了,而且角色塑造(除了主角群外)很不討喜。後者是我厭惡本書最主要的原因,希望《巴提斯塔的榮光》不是絕響,作者要加油!

(註)《巴提斯塔的榮光》原著和日劇都很精采,推薦!!


◎東野圭吾《殺人之門》、《單戀》

我已經很久沒看東野圭吾的小說了,過去他的作品大多都能令我驚艷,但後來風格漸漸地如出一轍,我也厭煩了。《殺人之門》和《單戀》差不多就是令我煩到極點的類型吧!尤其是前者,如果它拍成日劇,大概會有一堆人想掐死男主角。

(註)我最愛的,終究是《惡意》啊!最終揭曉謎底所帶來的震撼,迄今猶存心底。


◎小酒井不木《愚人之毒》

唉......這本若說令我難以忍受,大概有2/3的原因是翻譯害的。當初我因為心情不好,想說找本書來轉換一下心情,結果看完這本,心情更糟了。

這本的翻譯恐怕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了,什麼「柔荑」啊、「膚如凝脂」啊(我差點以為我在讀《詩經》),還有不時出現的大量成語與排比法......我都快吐血了,製造古早味道也不是這種製造法啊(小酒井不木是戰前派的作家)。

(註)一切都怪譯者,小酒井的故事其實也沒那麼難看。



3.看了就忘厭惡清單:呃......標題已經很明確了嘛,看了就忘嘛!


◎森真沙子《恐怖青燈館》

標題很吸引人,簡介很聳動,但內容......乏善可陳。


◎土井行夫《無名鳥飛走了》

嗯......文字是流暢啦,可以很快翻完,但就是少了點什麼,缺乏深層的內涵,容易看完就忘。


◎松岡圭祐《催眠》

明明電影那麼精采,小說怎麼有辦法這麼無聊?總之,這是本適合睡前閱讀的書,可以增進睡眠。

(註)但松岡圭祐的《千里眼》超好看,雖然字很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