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分幸運地,今年的寒假多出一個星期,
對我而言,要消磨掉假期最好的方式之一,
就是搬回一整套漫畫K個夠!

和《神通小偵探》結緣,是在某年的暑假。
當時偵探漫畫大行其道,什麼阿哩不答的東西,
只要扯到推理或偵探,似乎都能出版。
不過市場的淘汱率是很高的,
劣質的東西不可能長存。

所以,我在看了幾本爛推理後,
本來也打算堅守柯南和金田一就好了。
況且這本書名又取成這樣,
被當成白爛的作品機率極高orz...
幸好那時我閒到發慌,不得已才把它租回去,
至於之後的驚為天人就不用說了。


這回的重讀,
讓我發現人的記憶真是粗淺(或許是我腦容量太小?),
雖然有些故事我都記得梗概,
不過到底動機和行兇手法為何,
我幾乎都忘光光了。

但這是另一種幸運,
因為如此一來,重讀的樂趣頓時提高好幾倍。
話說回來,有人會認為花錢買推理小說是浪費,
因為兇手結局什麼的都記得,還有什麼價值。
我想這倒也不一定,人是擅長遺忘的,
最近我重翻了克莉絲蒂的作品,結果發現,
記得的比率不會超過二分之一。




一口氣重讀這二十幾本漫畫,
讓我更加喜歡書中人物與劇情的安排。

燈馬想雖從MIT這種一流學府出身,也有絕佳的腦袋,
但看不到他的傲氣與自以為是的「正義」。
這點對我很重要,
我向來看不起偵探那種「只有我的正義才是正義」的觀點。
凡事都有好幾面,正義不等於真相,
真相也絕不會只有一個,除非人類是上帝。

既然如此,在尋找謎底的同時,
對於所得出的答案,應該更加謙卑而謹慎,
因為答案究竟會造成什麼後果,是人類無法控制的。
至少在這方面,我認為燈馬是合格的。


我記得前陣子有個新聞,
有位華裔天才三十歲就因社會壓力而去世。
當時我立即聯想到燈馬。
加藤元浩讓燈馬成為天才的同時,
也賦予他天才必有的不安與痛苦,
燈馬確實有過人之才,學問淵博的他,
擁有架構並實踐理論的強大動力。
然而這些東西並不能幫助他理解人類的情感,
也不能使他打下優質的人際關係,
於是在這方面,他自然得遭遇比平常人更多的疑惑與挫折。

幸運的是,作者讓洛基和水原可奈來到他的身旁。

尤其是可奈,這個女孩的存在使我確信燈馬就算想死大概也死不了XDD。

可奈行動力十足,情感豐富又愛多管閒事,
恰恰與燈馬是完全相反的類型。
果然性格互補感情才能長久,
可奈和燈馬就這麼成為朋友。
我想也是因為可奈,燈馬才能更深入了解何謂人類情感。
畢竟MIT裡都是怪人,回到正常世界,
沒有可奈的引導,燈馬回到日本重讀高中恐怕沒有意義。


這次重讀也讓我察覺一項我差點遺忘的重要事物,
就是燈馬對可奈的心情。
可奈是一個一望即穿的女孩,
所以情感上也不太會掩飾,
她喜不喜歡燈馬,應該很明顯。
但燈馬就不同了,即便是自己最愛的事物,
他也能毫無表情地去面對,
所以有時候我會搞不清楚他在想什麼。

而重讀後我才想起來,
原來燈馬也會嫉妒啊,
原來燈馬對於自己喜歡的人事物是這麼明顯啊。
看到別的男生握住可奈的手,
會有反應(雖然那個反應乍看一點都不像是嫉妒),
察覺到可奈發生危險,會用自己的身體去保護她......

難怪有人會說燈馬對於喜歡和不喜歡的東西,分得很清楚,
如果是喜歡的東西,拚了命也會保謢,
但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喜歡著某樣東西...情感方面完全零分!

不過和可奈相處這麼久了,燈馬應該突破情感鴨蛋了,
因為他已經願意正視自己內心的迷宮,
只是啊,按照他的步伐以及與可奈的相處模式,
要開花結果...可能還有的等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