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我在「年度總結」一文所言,2011年於我而言,像極了百家爭鳴的先秦時代。不若過往以日劇為主的年份,這一年我是什麼能看的都看了,什麼能迷的都迷了。

日劇自然不用多言,它本來就是我的主力,但這股主力卻在2011年莫名地失勢。取而代之的,是上半年的英美劇猛攻,與年末的港陸劇崛起。問我為什麼我也搞不清楚,只能說該來的躲不掉,反正盡情享受當下每一刻就是。

儘管日劇沒有前一年看得多,但好歹也有個兩位數,還有2部加起來將近100集的特攝劇。英美劇倒是出乎我意料之外,2010年加起來才不過9季,2011年暴衝到20季,我都懷疑我怎麼把它們看完的。港陸劇相對少數,因為雖然我開了很多坑,可是時近年末還沒看完,我想2012年的回顧才會反映出來。

以下,我的戲劇篇‧年度推薦開始。(括弧標示為何國出品)


IT狂人(英)、The Big Bang Theory(美):笑到下巴脫臼絕對是編導與演員的錯


如果2011年要票選最爆笑經典喜劇,非IT狂人》莫屬。不愧是英國出產,質超讚,可惜的是每一季只有6集,每次我都得捧著小心肝捨不得看完。目前出到第四季,據說電視台要五季完結。我超想哭的,只有五季太殘忍了吧!除非第五季一口氣做個20幾集,我才會甘願(人家美劇嘛都這樣)。

IT狂人》沒有亂七八糟的愛情線,單純的三個同事之間的笑料就足以令人捧腹不已(而且腐點超多,讚啦)。相反的,《The Big Bang Theory》只會在愛情上大作文章,非但不懂得見好就收,還愈編愈誇張。



那為什麼我還是把它排在我的年度推薦呢?因為起碼2011年我看的23季是沒有話講的精采。TBBT1季還在鋪陳,笑點逐漸醞釀,到23季水到渠成。但第4季根本是強弩之末,失去了最初那種單純的幽默,編劇只會在人際關係上打轉,甚至人物有「走鐘」的危險(我的Sheldon啊),所以到了第4季中段,我毅然決然打住。

我不想到最後迎來「面目全非」的結果。

◇《IT狂人》各季完整心得聯結◇
◇《TBBT》第1季完整心得聯結◇


◆Yes, Minister(英):政治諷刺與幽默的絕妙融合


YM
與YPM這一系列作品被譽為經典絕不為過,政治內部的爾虞我詐、相互角力不受限於時空,所以即使YM已經是上個世紀的作品,裡頭的演員多半作古,仍然無法掩蓋該劇的光芒。

◇《Yes, Minister》第1季完整心得聯結◇


◆Criminal Minds(美):就算拖戲、就算無趣,我也會堅持下去


大部分的美劇我都沒有堅持下去的力量,一方面是季數太多,另一方面是編劇實在不值得我信任,未來人物走形、情節崩壞的機率太高,堪比台灣本土八點檔連續劇(這些編劇應該結拜才是,搞不好是失散多年的跨國親戚)。

不過其中也有例外,就是《Criminal Minds》。CM前四季水準還是不錯的,我格外喜愛2-4季,無論案件或探員間的互動都寫得很好。雖然期間還是避免不了演員的出出進進,可是依然未曾澆熄我的觀賞欲望。

只是第5季後半段漸漸顯露疲態,我目前看到第6季前幾集,情形更嚴重了。但我想我會堅持下去的,只要Hotch還在。(握拳)

◇《Criminal Minds》各季完整心得聯結◇


◆勇者ヨシヒコ與魔王之城(日):冷幽默也是很不容易的


比起前面的《IT狂人》或《TBBT》明顯的笑點,日本人的幽默可是相當獨樹一格。將「冷」發揮到極致居然能令人莫名狂笑,實在是高招。

◇《勇者ヨシヒコ與魔王之城》完整心得聯結◇


◆仁醫12部(日)、新參者SP紅色手指(日):淚水是心靈的出口,也是最佳的洗滌


我喜歡可以讓我狂哭的作品,眼淚是心靈的出口,也最能洗去我們心靈的塵埃。

每一年說巧不巧,總會出現1、2部可以令我大哭特哭的作品。2008年是《士兵突擊》與《Rookies》,2009年是《愛與寬恕》,2010年是《Mother》,而今年輪到了《仁醫》,我還一口氣啃完二部,淚水沒有停歇過。《仁醫》是一部既令人感動,又相當勵志的作品。(就某方面而言,腐點也是很充足的)



《新參者SP紅色手指》拍得毫不遜於《新參者》本身,雖然我沒有看過原著,但以我對東野圭吾的了解,我認為劇本有可能比原著更感動人。畢竟我不認為東野是個能將溫馨抓得精準的作家(他的長處在別的方面),然而無論本劇或SP溫馨度、感人度都達到破表的地步,我想編劇居功厥偉。

◇《仁醫》1、2部完整心得聯結◇
◇《新參者SP紅色手指》完整心得聯結◇


◆白色榮光3‧阿里阿德涅的子彈(日)、名偵探柯南~致工藤新一的挑戰書(日):誰說改編沒好物


榮光系列的改編無疑是後藤法子編劇歷程的重要成就之一,三部TV drama+一部SP一氣呵成,不僅情節吸引人,在原著基礎中能有所創新,主角白鳥與田口的情感互動與成長更是觀眾(腐女們?)關注的重點,而後藤法子毫不含糊,鋪陳得甚至比原著更出色。

如果說榮光1是相識,SP與榮光2是蜜月期,榮光3白鳥與田口可說是老夫老妻了吧!XD



至於名偵探柯南真人版,秦建日子的劇本令我驚訝。本來以為會很白爛,但出乎我意料的好(但SP怪鳥傳說之謎就甭提了,我懷疑秦建日子是不是人格分裂)。尤其看完工藤新一VS服部平次那一集,我衷心期盼第二部的出現。關東關西名偵探真人版比漫畫卡通的對決好看太多了!

◇《白色榮光3‧阿里阿德涅的子彈》完整心得聯結◇
◇《名偵探柯南》單集心得聯結◇


◆假面騎士OOO(日):小林靖子我果然無法抵擋你的魅力


2008年開始,我似乎養成了每年觀賞1-3部特攝劇的習慣。我並無意為之,但不知為何自然而然就形成這種習慣。2008年是《夢比優斯奧特曼》,2009年是我最愛的《電王》、《轟轟戰隊》與不怎麼愛的《獸拳戰隊》,2010年是《假面騎士W》與我深惡痛絕的《KIVA》。

2011
年則迎來小林靖子的兩部大作:《假面騎士OOO》與《侍戰隊》。後者雖有創新但地位仍不及《轟轟戰隊》,所以年度之最我並沒有將它列在其中。但《假面騎士OOO》我卻非常欣賞,貪婪與欲望的主題,是如此貼近人性,兩位主角渡部秀與三浦涼介表現又不俗,不列為我的年度之最說不過去啊!

話說回來,2012年的戰隊好像又是小林靖子執筆啊,看來這個坑我是逃不掉了。

◇《假面騎士OOO》部分心得聯結◇


◆刑警(港):灰色地帶,才能挖掘到人性的真相


《刑警》之出色,在於它描寫人性之精采。並非單純的正邪兩立,而是更深入探討人性在不公不義之下會如何變化、變質。情節之讚用不著我多說,演員演技之精湛絕對有目共睹。而且本劇愈到後面愈好看,張力強勁到我難以自持。

◇《刑警》完整心得聯結◇


◆神探狄仁杰II(陸):壞人們看到狄公和元芳記得繞路走
神探狄仁杰.jpg

標題是衷心的建議XD

《神探狄仁杰》系列是我對大陸推理劇改觀的開始,身兼導演與編劇的錢雁秋很有自己一套的堅持,他強調情節與推理,對於愛情戲碼並不重視。所以這系列你可以徹底享受狄公、李元芳與歹人的鬥智、鬥勇,更可以感受到身為一個文人「為生民立命、為天地立心、為萬世開太平」的仁義胸懷。

所以我一直很喜歡這系列,它絕非《少年包青天》那種抄襲日本推理漫的四不像。狄公辦案更接近白羅式的以心理、細節取勝的手法,因此歹人再怎麼布下天羅地網,自以為高招,終套不住這位看似和藹實則狡黠到令人難以想像的老狐狸。而且我本以為續集極有可能狗尾續貂,但我太低估錢雁秋了,續集一樣精采,無怪乎能一路拍到第四部,這就是品質保證啊!

題外話一下,我看過的、值得推薦的大陸推理劇,除了狄仁杰系列外,另有姜偉編劇的《沉默的證人》,走犯罪心理路線,超級好看!

◇《神探狄仁杰II》部分心得聯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