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二月等到六月,對我而言,
《眩暈》可說是千呼萬喚始出來的御手洗作品。

《眩暈》雖然打著《占星術殺人魔法》捲土重來的招牌,
但除了將屍體分屍再重組的技倆是某人源自《占》一書的構想外,
全書和《占》沒有什麼特殊的關聯。

本書的開頭又採用了手記形式,
作者似乎對手記情有獨鍾,
或許也是想要呼應《占星》裡頭梅澤手記的寫法。

這篇奇怪難解的手記藉由東大教授來到御手洗手中,
喜歡這類事物的御手洗絕對不會錯過。
於是他一頭鑽進去,
可憐的石岡又得成為他必備的跑腳工具。


這回作者以環境污染、世界末日等來包裝詭計,
手記的開頭就令人不舒服地道出了許多訊息,
我認為一方面是呼籲讀者,另一方面也是暗示手記主人可能有的遭遇。
其實從我閱讀島田的作品以來,
一直覺得他的作品除了華麗的詭計外,
也蘊藏著強烈的批判性。
《異想天開》的消費稅問題,
《黑暗坡》的刑罰與遺傳問題......
雖然不能說每篇都一語中的,但是足可見島田的意向。
推理小說不再只存在推理的成分,
它還擔負著某些警告、呼籲甚或教育的作用。
只不過當小說必須具有這些作用時,
書中難免得承載更多資訊和篇幅。
如果讀者對這方面沒興趣的話,
恐怕就會拖垮閱讀速度。

《眩暈》剛開始(手記)我讀得非常慢,就是這個原因。
但到後來偵察方向漸漸明朗後,整個速度就飆快起來。
整體而言(以最近幾本御手洗系列作來比較),
我認為《眩暈》比起《魔神的遊戲》精采,
卻遜於《黑暗坡食人樹》。


而這回的御手洗,依然積極活躍,
但似乎有變本加厲的現象。
當然,這樣的御手洗我一點也不驚訝,
反正從我認識他之初,
他就是個目中無人、自以為是到極點的怪ㄎㄚ(原諒我用注音文)。
正如他在《斜屋犯罪》裡所言:他認為自己是個相當嚴重的利己主義者。
所以一直以來,他的眼裡多半只有自己。
我總是認為,如果御手洗不是嗑藥者,一定具有反社會人格(尤其是反日本社會的人格)。
能跟這種人當朋友,大概只有兩種類型。
一是擁有十分強烈包容性的人,另一種則是單純到近乎愚蠢的人。
石岡算是兩種都有嗎?(我傾向後者^^)

不過,我偏偏很喜歡御手洗。
因為他對自己的信心大到令人難以想像,也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不喜歡被既有的規矩束縛,也無所謂什麼正義堅持。
而且,雖然是個利己主義者,卻擁有出人意外的體貼與溫柔。
《占星》和《斜屋犯罪》與兇手的那番話;
《黑暗坡》對遺留下來的人,堅持過了幾年才肯揭開事實;
《眩暈》中對警察保留的話語......
御手洗的「人情味」,在這個時候最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