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請按「」,侵刪)

這篇文章要下筆前,我是相當惶恐的。因為我已經有好多年好多年沒有單獨開文來聊一位演員,甚至在我的部落格裡,曾被我好好寫過的演員,除了日本的佐藤健,就是香港的黎耀祥,僅僅兩人。這兩人從外表到戲路,都截然不同,同時會被我相中只有一個原因:

演技出色。

因此,我會單獨闢文來聊王凱,理由自然不脫上述。

我第一次看王凱的戲,不是他竄紅的《琅琊榜》,而是2015年的《新神探聯盟》。

我本人非常喜歡推理懸疑類的作品,當初耳聞《新神探聯盟》是將包拯那一家子搬到民國時期重新演繹,我就相當感興趣。不過因為對中國推理劇沒有信心,所以最初看時有點擔心,生怕在上頭浪費了時間。

但沒想到這一看,竟看出了迷意。我特愛包正、公孫澤與展超之間的兄弟情,劇中的案件除第一單元外,都寫得十分出色。尤其將包公案裡頭我們耳熟能詳的〈烏盆案〉、〈狸貓換太子〉等案件搬到民國時期重新詮釋,竟毫無違合感,不得不說幕後確實花了極大的工夫。

當時看完劇,還滿心期待第二季的播出,結果……。不提也罷,幸好原班人馬沒有摻和第二季,否則以那劇本,我會吐血而亡。

當年新神探裡,我最愛的角色便是公孫澤,一個乍看之下有點傲嬌、執拗,其實內裡滿是正直、堅定的青年。我曾經忍受不了編劇將他寫得太過愚笨,總是被包正戲耍,可後來卻被正澤之間的互動與情感深深打動。



公孫澤就某個方面來看,與蕭景琰(琅琊榜)是有點相似的。他們一樣背負家恨(兩人的哥哥都被殺了),一樣不時被這恨意折磨。但公孫澤比景琰幸運,因為他的對象是十惡不赦之人(孔雀王),而景琰卻怎麼繞不開自己的親生父親。

再者,公孫澤周圍都是愛他敬他的人,無論是下屬、並肩作戰的包正,或摯愛的妹妹Vivian;然而景琰在梅長蘇缺席的13年裡,只有靜嬪與列戰英等人,即使梅長蘇出現了,我認為景琰也仍是孤身一人。

最重要的是,包正除了頭疾之事外,對公孫澤可謂是掏心掏底;但梅長蘇……哼!(我對梅長蘇真的非常怨,我很不喜歡這個角色)

然而,比較王凱詮釋這兩個角色的差異,就知道他的功力。我雖然在2015年知道他的公孫澤,卻也僅是止於欣賞。直到去年看了《琅琊榜》,看到他駕馭靖王之純熟,眼神裡滿滿是戲,我就知道我會陷下去。(笑)

其實看完新神探,有段時間我回頭去找《醜女無敵》,不過因為這類題材我沒有興趣,所以也沒看太多。如今再回去看王凱的陳家明,對他只有更多的佩服。

在《金星秀》,金星曾說王凱演陳家明,那是純演技。王凱卻回答:不是演技,只是豁出去演了。在我看來,這是謙虛啊,因為我相信任何一位觀眾看到陳家明,是怎麼也不會聯想到王凱的。至少我一開始就完全沒認出來。



陳家明是距離王凱本人最遠的角色,這種角色他都能吃下來了,還愁以後有什麼角色演不出來嗎?


果不其然,直到今年,凡我看過的王凱的角色,還真不帶重樣的。即使職業相同(例如李熏然和季白),氣質絕對大相逕庭。


2015年我看了新神探,2016年我在朋友的推薦下,勉為其難地打開了《琅琊榜》。因為我向來不信多數人吹捧的戲劇,所以對《琅琊榜》是本著可有可無的心態跳進去的。而且會開動,完全是看在王凱的面子上,我想看看他的靖王是何等模樣。

萬萬沒想到,這一開動,就沒了回頭路。

王凱的蕭景琰令我目不轉睛。我的朋友曾嫌棄他面癱,我說:你究竟有沒有看進他的目光?從最初的隱忍、深埋的憤恨,到中後期穩重、成熟、大氣,王凱詮釋的不是單一的蕭景琰,而是一步一步不斷成長活生生的人物啊!況且一位不受重視的皇子,默默承受13年的痛苦,若他什麼神情都彰顯於外,就不符合他的人設了。



蕭景琰的戲好幾場我都無法忘懷,像是知道梅長蘇就是林殊時在靜妃面前的落淚,或者與梅長蘇在密道中斬鈴的決絕,但我記憶最深刻的,是他受封太子,以及在宮宴中揭發冤案被梁帝用劍指著的戲。

受封太子時,他的眼神讀不出一絲喜悅,更多的是深藏於心的悲傷。那時我相當心疼景琰,他一心翻案,外在的榮耀他已經視若無睹。是個人都該有喜怒哀樂,但景琰卻似乎已然拋棄生命中的喜與樂了。而被梁帝劍指時,景琰的目光更是複雜,畢竟對方是他的父親,他既要要求赤焰軍與祁王的清白,卻又不能完全捨棄父子親情。拉扯之下,眼中盡是絕望與傷慟。

《琅琊榜》之後,因為王凱的緣故,我又做了我本以為這輩子不會做的事:我開動了我生平第一部抗日劇。

是的,接下來我看了《偽裝者》。

在此之前,除了黃克功(黃克功案件),我想王凱沒有接過什麼真正意義上屬於反派的角色。我想《偽裝者》的明誠,在某種程度上,也算是半個反面角色?

我認為明誠的挑戰度,可能比之前的公孫澤或蕭景琰來得高,因為明誠對內對外必須是兩套甚至是三套以上不同的樣子。他一方面愛著明家,懷抱救國的信仰,另一方面卻也得假裝與明家(明樓)不對付,在外人眼前,他更得是個忘恩負義、只求自身利益的漢奸。



有時候偽裝著偽裝著,我都擔心明誠會不會有一天忘記自己真正的模樣。

比起蕭景琰的讓眼神說話,王凱在詮釋明誠時,更多的是豐富的臉部表情,特別是他在忽悠外人時,那時而狡黠時而裝腔作勢的姿態,格外吸引我。但一回頭,來到明家,卻是單純自然、滿心滿眼只有明家人的阿誠。

我如果記得沒錯,似乎有網友說過,王凱詮釋明誠的方法(特別是奸詐的一面),有點類於陳寶國的演法。

與優秀的演員一起演戲,就是這點好處,可以學習的東西太多了。所以《偽裝者》之後,我開動了《北平無戰事》,想看看王凱學習的前輩們,有著怎樣精采的演出,當然更是想看看劇中的方家小少爺。



暴走看啥片在介紹《北平無戰事》時,曾形容王凱的方孟韋眼神純淨清澈始終如一,一個三十歲的男演員在演繹二十幾歲的少年,不是強行裝嫩,而是通過動作、表情和眼神來處理各場戲。主持人給的評價頗高,我一路看下來的感覺也與他不謀而合。



《北平無戰事》的演員一個比一個厲害,王凱的方孟韋能夠在其中不被湮沒,沒點功力是不可能的。我最佩服的是,聽說王凱當時同時在演出黃克功。換言之,他一邊演黃克功,居然還能一邊把方孟演繹成如此不見雜質,演員真是不可思議的工作呀!


《琅琊榜》之後,王凱的作品愈來愈多。但《歡樂頌》也好,《放棄我抓緊我》也罷,因為題材實在不是我的菜,我只有稍微看一點cut,沒有深入研究,所以趙啟平與陳亦度,於我是陌生的。至於《他來了請閉眼》,雖然是我愛的推理題材,但劇本太糟所以我一點觀賞的動力都沒有(幸好王凱不是主演,不然我一定崩潰)。

然而,《如果蝸牛有愛情》就不一樣了。一開始得知同樣是《他來了請閉眼》的導演,我嚇死了,但聽說導演有前車之鑑,會側重案情而弱化愛情,我漸漸滿心期待。

播出後,果然沒令我失望。我太愛季三哥了啊!!!!!!可以說王凱這麼多角色裡,會讓我尖叫的季白可能是第一個(笑)。我完全能夠理解小葉子當年在籃球場邊看著他的季三哥比賽的心情!



同樣是警察,季白的從容陳穩,與《他來了請閉眼》的李熏然就是不一樣,季白身上有種不容你反抗的氣質在。他可能與王凱過去幾個角色一樣正直、堅忍,但我就是知道、就是看得出來:他們並不一樣。

這就是演技。

關於季白我就不多說了,我之前寫過蝸牛的心得,可以參考一下:
http://siedust.pixnet.net/blog/post/44293429
http://siedust.pixnet.net/blog/post/44355526

接下來我開始嘗試王凱的電影作品。

《鐵道飛虎》是我第一次看王凱的電影,剛好我們這裡有上映。可令我生氣的是,我當時看的那家戲院,居然沒有字幕,從頭到尾我整個傻眼。沒有字幕是不會妨礙范川的帥氣啦,況且王凱的口條本來就很清楚,但其它人講什麼我就好難聽得懂orz



導演是因為相中王凱身上的貴族氣息才選中他來演范川,不過我卻覺得范川滿接地氣,也算符合王凱想要嘗試的角色吧(金星秀裡,王凱有提過想演接地氣的角色,例如民工之類的)。

再來是《嫌疑人X的獻身》。蘇有朋敢翻拍這部也真的是心臟很強,我讀過原著,沒看過日版電影,所以不存在什麼比較心態。在我看來,中國版我挺滿意的。原本我並不敢抱太大希望,畢竟翻拍總是不討好,可結果卻比我想像得還要好。

王凱的唐川,內斂的程度比起蕭景琰有過之而無不及,加上張魯一的石泓亦是如此詮釋,因此整個故事看下來,我心痛到不行。壓抑的背後,盡是血淚與殘酷。



固然石泓與陳婧遭遇都令人唏噓,可是我最心疼的卻是唐川。當唐川對石泓喊著「到底她為你做了什麼,值得你這樣?」,我眼淚都快流下來。

而我永遠忘不了最後真相揭露時,唐川離去的神情,周圍縈繞著嗚咽的哭聲,充滿了深切的絕望與無奈。

那時,我終於明白為什麼蘇有朋即便千里迢迢三顧茅廬,都非要王凱來演唐川了。


除了戲劇,王凱嘗試的真人秀《我們戰鬥吧》和《跨界歌王》,我也多少看了一點。特別是前者,我沒想到王凱原來這麼聰明(笑)。體力固然比不上弟弟們,但反應與腦子倒是不輸給別人。王凱自己也說,是因為自己喜歡動腦筋的東西,才會想來嘗試《我們戰鬥吧》這個企劃。至於王凱的歌聲,還需要我剖析嗎?XD


此外,我還想提一點,我很喜歡看王凱的訪談。

雖然我是先喜歡王凱的戲,才進而欣賞他這個演員,但一旦看了他的訪談,幾乎很難不被他這個人深深吸引。他經歷過許多可以拿來大賣特賣的(慘)事,他卻從不以為意,甚至認為自己夠幸運,有過這樣的經歷來磨鍊。他的努力、他的正能量、他的正確價值觀,都讓我覺得,即使我不因為他的戲而喜歡他,也一定會因為他這個人的特質而欣賞他。

他曾說,他何德何能能讓粉絲們喜愛;粉絲們回他:不是你何德何能,是他們三生有幸。

從前我對這對話還沒什麼感覺,現在我真心能理解了。

希望接下來能看到王凱更多的作品,更希望《英雄本色4》和《真三國無雙》能在台灣上映。

最重要的是,拜託讓我今年11月能去得成武漢,我要把這趟旅行當成生日禮物送給我自己呀!看不到真人,好歹讓我看到靖王……的蠟像嘛!(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