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拜讀《南丁格爾的沉默》的朋友,我想多半是渴望再度擁有如《巴提斯塔的榮光》的滿足而讀的。

至少我就是!

恰巧最近適逢《巴提斯塔的榮光》改編成日劇,於是我乾脆趁勢一鼓作氣把《南丁格爾的沉默》讀完,畢竟這本我已經拖了許久,老是處於要看不看的狀態(字很小、書很厚嘛)。


比起海堂尊一炮而響的《巴提斯塔的榮光》,《南丁格爾的沉默》似乎正如它的大名,閱畢後我無法昧著良心給予高評價。比起我在《巴提斯塔的榮光》得到的愉悅、滿足、驚奇,《南丁格爾的沉默》恐怕不及它的三分之一。

海堂尊擅長的是將醫學與推理結合,創作出使人耳目一新的作品。加上他又非常會講故事,筆觸幽默風趣,人物塑造相當鮮明,因此儘管書中充斥各類醫學專有名詞,也不會令人感到枯燥,《巴提斯塔的榮光》便是在此種情況下誕生的絕佳之作。

可是《南丁格爾的沉默》則不然,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它在推理這條線上鋪得相當不穩,且比重太低。相較於《巴提斯塔的榮光》裡,充滿緊張與恐懼(病人一個個死亡),卻無力瞬時改變現狀的氛圍,《南丁格爾的沉默》顯得拖沓與緩慢,案件本身又不夠吸引人(死了個虐童老爸,有什麼好驚訝?),自然無法超越前作。

另一方面,應該是我個人觀感的問題,我非常不喜歡這回擔綱的主角濱田小夜,雖然她是個很盡責的護理師,但是她的個性我實在愛不來,海堂尊花了太多篇幅在她身上,我只覺得做作,若再攪入城崎、水落牙子和牧村瑞人,我覺得這簡直是名副其實的酷刑。最好笑的是,最後一幕濱田和牧村的舉動......怎麼,這部作品一下子升格為少女漫畫了嗎?

總之,我一點都不覺得浪漫,也一點都不感動啦!!


雖如此,我倒不是完全否定這部作品。前面我提過,海堂尊的強項之一是塑造人物,撇去我討厭的這幾個角色,《南丁格爾的沉默》出現的其它角色我可是喜愛的緊。其中最令人不得不豎起大拇指的,便屬厚生勞動省的白鳥圭輔了。

儘管本書還出現了可與之抗衡的角色(白鳥的大學同學-加納),但白鳥的光環始終沒有被搶走的危機。反而應該是主角之一的田口在本書裡顯得較為黯淡,不如《巴提斯塔的榮光》的活躍(?),倒是被白鳥欺壓的情形有增無減,可憐啊......

儘管田口在白鳥的魔掌下翻不了身,不過至少這次他找到了同伴--加納的夥伴玉村,兩人在一起頗有惺惺相惜之感,不可不謂「不幸中的大幸」啊!

因為這些角色,使本書增添許多詼諧的色彩,我常常讀到放聲大笑,海堂尊製造的笑點總是能夠擊中我,我想光憑這點來讀這本書,也算值回票價,雖然有些角色我實在很厭惡......

有趣的是,拜日劇播映之賜,我都會忍不住將日劇演員代入角色本身。明明書中的白鳥是個發福的中年男子,我還是會不由自主地聯想到仲村徹,畢竟仲村徹將白鳥的白目詮釋得太讚了。那種到處惹人嫌、顧人怨的模樣,簡直像從書中走出來似的。如果你非常喜愛海堂尊筆下的白鳥,請不要錯過日劇版的《巴提斯塔的榮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