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來,之前寫《士兵突擊》的各集心得時,對於A大隊的角色,我著墨得並不多。或許我的潛意識裡始終把鋼七連擺在第一位,因此老A們成了我無暇去關注的對象。

李晨飾演的吳哲是一位少校,也是一位學歷赫赫的大碩士,聰明絕頂,非常有主見。不過在《我的團長我的團》裡,形象似乎大相逕庭。他演出的張立憲,也是精英團的成員之一,是個年輕天真,充滿朝氣的陽光大男孩,他把虞嘯卿當作天一般地看待,崇敬地跟隨他。這和吳哲絕對是八竿子打不著的性格!

和大多數被選進老A的南瓜苗子一樣,吳哲在原部隊也是精英一員,而且如果我沒判斷錯誤的話,他應該從未在基層待過。這樣一位照經歷來看,原本該心高氣傲的人,卻意外地和藹可親,和拓永剛這種眼高於頂的傢伙截然不同。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袁朗會看中他的原因之一。

照理說,人爬到高處,很難再以謙卑的眼睛觀看世界。然而,吳哲卻試圖讓自己更低一點。從他總是掛在嘴上的「平常心平常心」幾個字便可見一斑,更別說他與許三多的交情。

換句話說,他性格裡的那股驕傲並未因為他的經歷而增長。不過,我覺得他會因人而異,對三多,他自然是謙和以對,但對袁朗之類的人,那就另當別論,否則袁朗「爛人」的稱號從何而來。

其實,吳哲最吸引我的有兩點:

一是他很有自己的想法,為達目標,他會堅忍不拔。
剛開始他們接受種種不合理的訓練,他心裡也氣、也不滿,可是他沒有選擇像拓永剛那樣,與袁朗正面衝突,以致失了資格。他反而咬牙硬忍,即便齊桓等人總笑他「娘們唧唧」,他都聽若罔聞。撐到最後,為的就是在最後的選評會上,與袁朗討個交代。我想這點他和成才有的比!

二是他待戰友的情份,我和袁朗一樣看重他這個部分(這也是為什麼成才會被踢出去……唉……)。就以他待許三多的情形來看好了,三多因為誤殺毒販,情緒消沉不已,吳哲會拿他的妻妾(花草)來安慰三多,不然就用數位相機拍三多,哄他開心。雖然最終都沒有效果(難為齊桓同學還唱了首不全的七連連歌,還是咱七連長有辦法),可是卻可以看出吳哲待三多(我相信待其它戰友亦然)的情份。吳哲並沒有因為自己的學經歷較高而瞧不上別人,那掏心掏肺的對待,足以證明他是以平等的角度看待他人的。


在《士兵突擊》這種充滿鐵錚錚漢子的氛圍裡,吳哲與其它角色一比,感覺上是比較不同的。他又養花又種草,平時穿的衣服也很時尚(由他借給三多的衣服來看),加上長得一副奶油小生樣,難怪齊桓會笑他「娘們唧唧」。不過,男人不是贏在外表,而是勝於內在。即便吳哲看起來比不得其它人那麼「MAN」,但頭皮下面的東西卻足以殲滅人家一個營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