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這實在是一本超級可愛的作品。
我不得不如此說。

《繼父》的設定讓我想起了以前國中著迷的赤川次郎,
印象中他有一個系列設定為刑警太太和小偷丈夫,
可是,閱讀宮部的感覺和赤川截然不同,
如同解說所言,宮部是成人的童話,
至於赤川咧,那根本是純粹的大人世界。



一對雙胞胎-宗野直和宗野哲(相似到連他們老爸老媽都分不出來,只好在他們衣服上繡上字母以辨別,目前年齡:13-14),有一天,撿到了一個倒楣、從天而降的職業小偷。
因為雙胞胎的父母心有靈犀一點通地各自與自己外遇的對象離家出走,所以雙胞胎在生計無以維持、家中又沒大人的狀況下,只好脅迫(?)這個職業小偷做為他們的父親。


如果見識過宮部美幸在〈吾家鄰人的犯罪〉的功力,
對《繼父》一書的各短篇絕對不會訝異。
一個能寫出《模仿犯》、《火車》之類超長篇的作家,
寫起短篇來,竟能如此獨樹一格又可愛到令人忍不住想擁抱她,我想,除了克莉絲蒂,宮部可能將成為我心目中另一位女王。


《繼父》以倒楣的職業小偷為第一人稱,文字親切又好笑,彷彿這個小偷就在你眼前,為你介紹他「倒楣」事蹟的種種。
只是,這個倒楣,竟漸漸成為「依依不捨」,小偷和雙胞胎的感情大概是他始料未及而讀者絕對想像的到的啊!

閱讀《繼父》,不用擔心會看不完或抽不出時間來
(畢竟宮部的書大多令人「望之儼然」嘛!),
因為你會忍不住一篇一篇地讀下去,而且會緊張擔心小偷和雙胞胎的發展、父母會不會回來、他們會不會幸福......

至少我是如此。

而這得歸功宮部的功力之一:描繪人物的成功。

比起宮部其它長篇作品,《繼父》並沒有什麼純粹描述的文字,多半是以「對話」建立起來。但正因為這些對話,讓人物躍然紙上,尤其她塑造的雙胞胎分割式對話,那可佔了全書頗大的篇幅。有趣的是,就在我浮現「真會佔篇幅」的可笑念頭時,宮部便藉小偷先生道出了大家可能有的想法:

切割對話來賺取行數,這是不入流作家才會用的爛招。
真是丟臉,不好意思。

宮部用她的方式幽了自己一默,也讓我笑到差點打著在我旁邊睡覺的小表弟。



在我的教育生涯中,遇到的雙胞胎不少,幾乎每一年都會教到,可是就是遇不到像小直和小哲這麼可愛又乖巧、講話又幽默(他們大概不覺得吧)的小孩。父母同時間與情人私奔,他們還能面不改色地繼續他們的生活,還在這種情形下賺到了一個免費照顧他們的小偷父親。真想問問宮部是不是有範本,因為這種小孩我也想要^^。

其實宮部筆下的小孩似乎都有類似的特質:
堅毅、乖巧、勇敢,有時候還帶點狡黠和超乎大人的成熟心態,〈吾家鄰人的犯罪〉的三田村誠、《Level 7》的由佳里、《魔術的耳語》的日下守、《模仿犯》的塚田真一......
當然不用說,《繼父》的這對雙胞胎更是其中的佼佼者,而且他們的威力是別人的兩倍,因為他們是「雙胞胎」。也難怪小偷先生會招架不住。


可惜的是,《繼父》只是短短七篇的短篇故事,實在叫人看不過癮。雖然每篇都只有小小的謎團,對喜愛推理詭計的朋友或許不登大雅之堂,然而宮部的作品原本就不著重於此,光看她的人物描寫就值回票價了。我期盼宮部還能為這對「酒瓶組合」和小偷先生想出更多故事來。

想到這,不得不提一下伊阪幸太郎的《重力小丑》,我對雙胞胎的喜愛就像《重力小丑》的泉水和春一樣,這兩對兄弟雖然遭遇不同,可是展現出來的個性都是那麼討喜,我想小直和小哲長大後一定也是超級惹人疼愛的好男人啊!

或許...宮部小姐也可以寫寫他們長大後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