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想我11歲的日子,大概是忙著和同學在操場玩跳繩或不倒翁。偶爾緊張課業,嗆嗆男生,比起現在,日子逍遙的很。


不過《海神的祕密》中的小女主角芙拉維亞可沒這麼悠閒,同樣是活潑可愛的11歲,與她長相為伴的不是同齡的小孩,而是叔父留下來的實驗室。她熟悉各種化學藥物,習慣以本生燈燒煮食物,也得忙著應付視她如麻煩鬼、愛整她的兩個姊姊。芙拉維亞沒有媽媽,雖然她總是不由自主想起她;她有個溫文有禮的爸爸,但他除了沉浸在郵票收藏中,似乎對芙拉維亞的淑女教育顯得冷漠。

在英國比夏雷西的小鎮,即使芙拉維亞沒有同伴,依然快樂享受她的童年生活,儘管這童年生活充滿了化學藥劑與不可解的案件。她先是在教堂義賣會燒了人家吉卜賽老婆婆的帳篷,接著不經父親同意便將老婆婆安置在自家大宅的庭院。哪知當晚老婆婆遭人襲擊,命在垂危。鎮上另一名惡棍同晚闖進芙拉維亞家的大宅,隔天被發現懸掛在大宅外的海神波塞頓雕象的三叉戟上。

不知幸或不幸,芙拉維亞剛巧都是第一發現者。

若是一般的小女孩,早就哭哭啼啼躲在被窩深怕鬼魂來索命了。但嗜好是化學兼毒藥研究兼案件研討的芙拉維亞怎麼可能錯過這大好機會,她想方設法查察每一案件隱藏的祕密,不為哀悼傷者或死者,純粹是滿足她那顆小小的好奇心,哦好吧,其實她還是有點同情心,好歹吉卜賽老婆婆是她做主意帶回家的。

本書充滿童稚的想像力與觀察力,我特別喜愛芙拉維亞充沛的腦內聯想,無論是將腳踏車取名,或對周遭人物們的設定,都可以看出這果然是11歲小女孩會做的事,當然啦,得除去對命案不健康的積極。

雖然本書謎底沒有什麼意外性,但解謎的過程仍值得一看。跟著芙拉維亞的冒險,我不但覺得返老還童,更找回享受天馬行空的自在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