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綾辻行人的館系列會影像化,我並沒有很驚訝,只是想說居然過了
30幾年才真人化,是場地不好找還是書中詭計不好呈現啊XD


我還記得當年讀完十角館內心的雀躍,我本來就是鍾愛本格推理的讀者,所以綾辻的十角館自然是我不會錯過的作品。然而,隨著館系列一本本出,我一本本讀,我漸漸發現綾辻有個非常令我無法接受的寫作特性。

他對待筆下的角色,毫無情感。

不是說書中角色沒有感情,而是對綾辻行人而言,這些角色不過是供他擺弄詭計的棋子,我在他的作品裡感受不到太多人文關懷。作者對筆下角色有無感情,讀者其實還是能夠察覺到。

後來再讀綾辻其它非館系列的作品,感受依舊沒變。我記得直到《殺人鬼》,我終於爆炸了。雖然我知道那是鬼畜作品,但文字之粗暴殘忍,我幾乎感到眼睛被強暴。當時我一讀完那本書就直接丟垃圾桶了!我連它出現在我的書架上都感到作嘔。往後大概只有平山夢明可與之相比(當然平山夢明更誇張,我超級同情翻譯他作品的譯者,讀他的文字絕對是在經歷酷刑,我當年真是瘋了才會讀他的書)。

總之,後來我就不怎麼接觸綾辻的作品了。

不過,即便綾辻的寫作特性我愈發難以忍受,館系列也江河日下,但早期的幾本詭計確實叫人喜愛,我特別喜歡十角館和人偶館。

問題是,綾辻喜歡使用敘述性詭計,在影像呈現上便有一定的難度。敘述性詭計在十角館是關鍵之一,編導怎麼安排就是吸不吸睛的重點了。

先說結論,在這點上,十角館這部日劇居然做得不錯。如果你完全沒有讀過原著,可能會被騙到。像我大概是20幾年前讀的原著,除了某詭計印象深刻外,敘述性詭計倒忘了,不過一看到角色們的編排,記憶倒是回來了。我滿喜歡導演的設計,如果我沒讀過書,應該有很大機率被蒙蔽。

全劇只有5集,非常好消化。整體氛圍我很滿意,沒有刻意的裝神弄鬼,卻實在表現出暴風雨山莊模式該有的恐怖與緊張。節奏也抓得不錯,會叫人想一直看下去。不過十角館這個建築有點出乎我意料的簡單,我以為內部結構應該更複雜點,結果呈現出來好像農場倉庫XD

若說還有什麼缺點,大概是演員演技吧!飾演江南的演員不太符合我對原著的印象,怎麼說呢,過於活潑嗎?而且演技很表面很粗糙,例如朋友們死在島上他的悲傷像是應付了事,我一點都不覺得他真心在難過。在向真兇闡述自己的推理時,居然還嘻皮笑臉,死的可是你的朋友啊,你怎麼能夠用如此歡快的語氣表達呢!如果江南能換個人演我可能會更入戲一點。不過青木崇高的島田潔非常不錯,確實是書中的島田潔,如果館系列能繼續拍下去,請務必讓他繼續出演島田潔。

話說回來,我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導演在呈現人物關係時,特別是角島上那群社團同伴們的互動,真的有綾辻筆下那種不顧角色只顧自己爽的疏離感,以及反正大家都只是我的棋子,所以用不著談感情的那種冷漠感耶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