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前幾集太甜了,看到水云樓分崩離析,我居然忍不住哭了出來。商細蕊是個唱戲的天才,卻不是個優秀的管理者。縱然如此,看到重情重義的他,歷經背叛、掏空,原本孤注一擲建園獨唱的夢想瞬間崩毀,我看得好是心痛。當他將水云樓的賣身契扔進火裡,盒子裡只剩自己的,他眼眶泛紅,卻笑著說他不走,只要他在的一天,水云樓就不會倒時,我眼淚就不行了。

01.JPG 


尹正的演技很有感染力和爆發力,他在山上對程鳳台宣洩的過去,或者對六月紅近乎癲狂的斥罵,都徹底展現商細蕊在戲曲天份以外,不似凡人的一面。他爆發的情感很容易將我拉進他的世界,與之共鳴。但他又不僅是如此,他亦能在平靜的演繹裡,涓涓滴滴浸潤我的心房,他的眼神、微表情和細節的處理總是令我驚艷,無法轉移目光。

就拿ep9的開頭,水云樓決定離開北平,回平陽東山再起,卻遇到程鳳台這段來講。我相信商細蕊在車上望見程鳳台,已經知道後面會發生何事。他極不願意因金錢破壞兩人的君子之交,所以一下車立刻一板一眼說著什麼回平陽攢夠錢再回北平這種有點遙不可及的話。此時商細蕊看起來是笑著的,可是笑意完全達不到眼底。我猜商細蕊內心肯定祈禱著,二爺啥都不要說,趕快放他們走。

02.JPG 03.JPG 


黃曉明的表演也不遑多讓,雖然大家總說他演技油,但他的程鳳台確實叫我驚喜。聽到商細蕊打算離開北平,二爺不是立即拉住他不要他走,而是在他面前踱了來回。這個來回彷彿踩在我的心坎上,我幾乎能感受到二爺憤怒委屈卻必須立刻思考出留住人的方法的情緒變化。

二爺留住商老闆這段實在太美好了!商細蕊的矛盾,程鳳台的不捨,盡在兩人的目光語氣間流轉。不知道我有沒有看錯,程鳳台的眼眶似乎還微微發紅,而商細蕊則像隻有點不知所措的小兔子(尹正戴著披風和耳套的造型實在可愛到爆啊啊啊!!!)。即使不聽台詞,兩人的眼神也能訴盡一切。

04.jpg 05.jpg 


我懂商細蕊的堅持,別人是捧他的戲,可是程鳳台不同,他明白他的人。人這一生,覓得良人朋友並不困難,但要覓得一知音,難上加難。他商細蕊有幸,遇上了程鳳台,他豈願意因為金錢污染了兩人的友誼?

士為知己者死」,對商細蕊不是一句空話。他是如此重情重諾的男人,程鳳台於他,早已在心頭上不一般的位置。

01.JPG 02.JPG 03.JPG 


只是商細蕊沒料到,程鳳台不是個簡單的主兒。對方說「君子之交」,他就「千金酬知己」,最後連范巨卿和張元伯都搬出來了。

其實原本這段程鳳台說的是「你若是虞姬,就得有個楚霸王,你現在是一個人,不能算是一齣戲」,後期配音改成了范巨卿和張元伯。

04.jpg 05.jpg 06.jpg 


我非常驚訝,因為如果照原本的台詞,那得有多大膽啊!編導太有誠意了,也難怪為什麼後來商細蕊上了馬車,唱的是「妃子,待朕與你步一回者」。因為程鳳台表了白,而商細蕊回應了他的情意。

01.JPG 02.JPG 


但改成范巨卿與張元伯也未必不好,兩人是知己到最後為對方而死,且葬在一起。況且,這樣的更改正好呼應ep4商細蕊對程鳳台講的「范張雞黍」的故事,表示程鳳台應該有查這段典故唷!儘管我更鍾情改成俞伯牙與鍾子期,高山流水知音情,多貼切啊!

程鳳台最後對水云樓講的那番話,我非常感動。尤其那句「我護著諸位唱戲,諸位替我梨園稱王」,我簡直想歡呼。而且全程二爺與商老闆的眼神幾乎沒有錯開啊!!!

01.JPG 02.JPG 03.JPG 


話說我在看這段時,心想二爺、商老闆啊,你們能不能為後面一大家子著想一下,你們旁若無人地深情凝視,有想過他們的眼睛會如何嗎XD?當然,更大的可能是大家都已經習慣了(茶)。

我一直很喜歡程鳳台與商細蕊的眼神戲,套一句網友說的,台詞不能明講情愛,因為可能會無法過審。但角色的眼神是觀眾各自領會,廣電也管不著這事。只是程商兩人的對手戲,即便台詞再怎麼正經,我真的沒辦法正直視之啊!就拿《陳情令》來類比好了,我本來以為《陳情令》已經夠直白了(我還是不懂為何會過審),但看到鬢邊後,我終於明白何謂「一山還有一山高」。

而且前幾集,程商的互動儘管有情,我心臟都還承受得了。然而,最近這幾集,變本加厲到我一度害羞到按暫停,整理好心情才敢再看下去>/////<。(我是純情的孩子)

也因為程鳳台與商細蕊愈來愈熟稔,兩人之間的調侃與肢體觸碰便愈來愈明顯。以前商老闆喊的「二爺」是有禮卻疏離,如今的「二爺」卻是親密而軟萌。以前程鳳台望著商老闆的目光是欣賞而尊敬,如今卻充滿寵溺與包容。

我還是忍不住想嚎一聲:編導你們敢跟我說這是知己情?(←稱讚意味)

商細蕊想自己買地建戲園子,他第一個告訴的人是程鳳台。站在階梯上的商細蕊懷揣夢想、睥睨一切,台下的程鳳台笑得無比溫柔。

01.JPG 02.JPG 03.JPG 


這邊有一點我覺得值得注意,程鳳台以為商細蕊帶他去看地,是想要他投資,當時他的表情有些黯淡下來。可商細蕊立刻否決,他要花的是自己的祖產。所以程鳳台就笑了開來,支持商細蕊的決定。

因此,可以看得出來,不僅商細蕊在意兩人的關係是否純粹,程鳳台可能也很在乎。以程鳳台的身份背景,多的是以利益為前提想與他結交的人。但他待商細蕊是真心的知己情,若商細蕊在當下提出投資一事(雖然以商老闆的個性決計不可能),我覺得兩人的感情大概不太可能再進一步了。

兩人逛天橋還有一點很有趣,原來程鳳台是有潔癖的。我本來不知道為什麼他那麼害怕那些小乞丐,網友提到原著設定我才明白。這段程商都超可愛,意氣風發的二爺難得如此手足無措,商細蕊不斷調侃二爺的「二」字,小表情萌到一個炸!

04.jpg 05.jpg 


然後遇到老弦,下意識挽著二爺手要離開的商老闆,這畫面美好到我重re好幾遍。更不用說後來程鳳台的回馬槍,打趣商細蕊「也不是這麼沒心肝」。

01.JPG 02.JPG 03.JPG 04.jpg 


我發現,鬢邊我之所以看不快,都是因為我會忍不住一再重刷程商的對手戲啦!

程鳳台入股水云樓後,基本上就是小倆口的相處模式(咦?和之前有分別嗎?)。

兩人在咖啡廳討論買地和水云樓的帳務,商老闆唱戲沒問題,可要他管理人事和金錢,根本是災難,上天果然是公平的(笑),於是程鳳台決定把這事攬起來。

商細蕊:寧帶千軍萬馬,不帶十樣雜耍。戲班子可比貨運行難管多了,二爺您行嗎?

程鳳台:小看我是不是?你等著瞧我行不行。

01.JPG 02.JPG 03.JPG

本來我第一次看這段對話沒啥問題,結果被網友一點破,結合程鳳台的表情,我強烈懷疑這兩人在開車啊(笑翻)。黃曉明的表演太生動了,我甚至懷疑他是不是故意的。

似乎從入股水云樓後,程鳳台對商細蕊就多了那麼點肆無忌憚,當然,反之亦然。

像程鳳台看帳簿、商細蕊顧著吃餅乾那段,笑到我快不行。商細蕊怕程鳳台不認帳,衝上去拿他的鞋子還噴了他一身子餅乾,精采極了(我很好奇這段有沒有NG過)。兩人的對話根本是情侶等級的小打小鬧,尤其最後二爺服軟,認命地回去看他的帳簿,商老闆得意地笑著,分明是夫妻吵完架後老公認輸老婆勝利的畫面啊!

01.JPG 02.JPG 03.JPG 04.jpg 


我當時心想,二爺不知道有沒後悔過。因為他一開始認識的商細蕊明明看起來那麼乖巧(請看ep2),結果現在會威脅他會兇他會搶他鞋子不讓他走,甚至還會吃醋XD

杜洛城那段非常有趣。因為杜洛城的誤會,商細蕊以為程鳳台在國外始亂終棄的小眼神,太可愛了。好笑的是,杜洛城在控訴時,程鳳台還瞥著商細蕊,看他的反應。總之這段細節超棒的,七少爺這個角色也非常討喜。順道一提,這劇的配樂相當讚,不知道會不會出原聲帶。

01.JPG 02.JPG

本來看完ep8,以為會開始虐,沒想到ep9居然更歡快。最後一幕商細蕊要上台演出,程鳳台在門外等候,詢問之下得知商細蕊在默戲,其它人都不能打擾。程鳳台問的那句「我也不能進嗎」,我覺得滿有深味。意思就是,我都跟他關係這麼親近了,難道還不得其門而入?所以當對方回答「你是財神爺,你能進」時,程鳳台才會有點不以為然。

其實我真覺得二爺你不能進,因為你一進,你不知道你會淪陷到何種地步啊!

商細蕊的裝扮實在太美了,閉眼的時候已經很美了,睜眼微笑時更是秒殺我啊,當然更不用說咱們程二爺了(尖叫)。

01.JPG 02.JPG 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