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完陳浩基這本《13
67》,我忍不住第一時間在噗浪上大讚。我萬萬沒想到香港的警察小說居然能如此精采,看似各自獨立的六篇短篇作,原來早被作者巧妙地連結為一,成為另一種形式的長篇作品。

早在陳浩基發表〈傑克魔豆殺人事件〉,我對他的作品評價就非常高。不過他的得獎作《遺忘刑警》,倒是有點令我失望,不是不精采,而是比起之前他的短篇小說,《遺忘刑警》似乎過於平凡,沒有令人眼睛一亮的感覺,我很擔心他會不會就此江郎才盡。

但讀完《1367》後,這個疑慮自動消失了。

本書共有六篇短篇,均以香港警察為主要角色。除了明顯的推理色彩外,也相當程度地描寫了香港的變遷(其實在《遺忘刑警》一書也可以看到作者在這方面的著重)。尤其作者採用倒敘述寫法,從2013年回到1967年,透過神探關振鐸經歷的種種,勾勒出香港社會這五十年來的樣貌,更令人感慨甚深。

題目《13
67》即意指2013年與1967年,後者是關振鐸身為警察的一個極大轉折,而前者則是他利用自己最後的殘餘價值,達到破案的最高目的。

不得不說,2013年的〈黑與白之間的真實〉做為本書的第一個案子,精采到我閱讀時,旁人喚我我都沒聽到。而接下來的五篇也沒叫我失望,特別是最後一篇,讀到最後一段文字,我幾乎要尖叫出聲,這個布局實在是太巧妙了啊!

做為主角的關振鐸形象鮮明,儘管他嫉惡如仇,擁有好警察的一切正面特質,卻非不懂變通的頑固傢伙。套一句周星馳電影《九品芝麻官》的台詞:「貪官奸,清官要更奸。」關振鐸就是一個這樣的男人,為了人民為了正義,他願意遊走黑白之間,他有時比犯人還狡猾,卻比任何人都珍惜生命與公義。所以我很難不愛上這麼一個角色,作者塑造得太出色了!

而配角駱小明,身為關振鐸的徒弟,雖然不是每篇都有他,卻叫人十分期待。作者倒敘的寫法注定駱小明只是過客,但看過第一篇他那精湛的推理與設局,實在叫人捨不得這個角色,我極其希望陳浩基能以駱小明為主角再寫一部作品啊!

免為爆雷,本書情節我就不細講了,但我很想談談書中關於香港變遷的描述。從1967年的英中對立、動蕩不安,到穩定的英國統治,再進入中共97後收回香港的時期,作者筆下的香港,總是令人不由得升起一股心酸。

從作者的文字可以看得出來,他無意批評任何時局,卻可以感受到他對這塊土地的悲憫。我想比起台灣人,香港人對自己的身份更是茫然吧!我可以大聲喊出我是台灣人,台灣是獨立的。

然而香港呢?

對付如狼似虎的中共,對付根本將他們當成殖民地的中國人,香港人的認同又該何去何從?

值得慶幸的是,香港人為了自己的未來,終究還是站出來了。二年前香港人為反國教,十二萬人走上街頭。那年我第一次到香港,朋友信誓旦旦地批評香港人冷漠,但那次旅行卻是我眾多自助行中最美好的經驗之一。去年我再去香港,看到的卻是眾多恐怖的中國人,香港人彷彿被壓縮到一點生存空間都沒有。

那次,我坐在南丫島碼頭前,感傷無奈了許久。

然而,今年當我看見台灣的太陽學運,看到澳門的抗爭、香港的占領中環,我突然感覺前景大好、希望滿滿。

如果關振鐸警官能再多活幾年,我相信他會更為香港人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