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室友》這部作品,我是先看電影再拜讀原著的。


照理說,在得知情節發展後,我多半不會再找相關的文本來看,可是因為這部作品的題材剛好我十分鍾情,因此我依然報了試讀。

讀完後我很慶幸沒有錯過原著,因為電影版與原著仍有出入,比較起來,原著比電影更完備,電影的bug太明顯,很難叫人忽略。

《室友》敘述到東京讀大學的春海遇見了來自京都的麗子,兩人相約同租一間公寓而成為室友。原本相處甚為融洽的關係,卻因為殺人事件開始產生變化,麗子的言行舉止愈來愈與春海原本認識的模樣大相逕庭。接著因為麗子失蹤,春海尋尋覓覓,才發現麗子不為人知的一面,但沒想到最後麗子竟然成為一具屍體。

《室友》的布局不難推測,作者其實有意地真相推到讀者面前,可是這樣的舉動,本身就是一種陷阱。當然讀慣推理小說再加上看過電影版的我,很容易就知道陷阱所在。即使如此,本書依然精采,尤其是結局。作者寫了兩種版本,我特別鍾情最後一種,那是一種打從心裡令人頭皮發麻的安排。我想起某位作家的某部作品,但為免爆雷就不在這裡提了,大家可以直接連結到我對這部作品的心得:http://siedust.pixnet.net/blog/post/8498831



至於電影版,春海由北川景子飾演、麗子是深田恭子,另一位重要角色工藤謙介則是高良健吾。電影版稍微更改了三人的關係,因為涉及謎底,這樣的安排不意外。

感覺得出來,導演有意將電影的氛圍處理得偏向恐怖片,所以有幾幕我是真的尖叫出聲。但這種作品光營造恐怖是沒用的,看完只會空虛,所以謎底如何一擊就中便非常重要。



也不能說電影版寫得不好,若我沒有讀過原著,倒會覺得不錯,但拜讀過原著,我會認為導演若遵照原著來安排,衝擊力會更強才是。而且原著裡關於某兩人的愛情我認為寫得非常出色,雖然是很詭異的愛情關係,卻是整本書裡最使我動容的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