闔上《雨雞》的瞬間,我想到的是:如果我的大學生活是這樣度過,我肯定要抽死自己。


認真、嚴謹、自我要求高的學生時代的我,是沒法想像書中成天渙散、隨意度日,只追求轉瞬的愉悅而不思考未來的主角腦子裡裝的東西。

因此,本書成了一扇我無緣踏足卻得以窺見另個大學世界的窗口。

《雨雞》的背景在遙遠的、動蕩不安的日本,當時學生運動正盛行,不過主角山越只明卻是個與積極、熱血八竿子打不著的德文系學生。為了文憑、成績讀書,他沒興趣,上大學只是為了逃避家中的農業繼承權。生活費沒著落,他懶得打工,覺得生命耗費在工作上是件愚蠢至極的事,可惜他又道不明做不出何謂有意義的事。

山越大多數的日子,是消耗在酒精、白日夢與朋友們的插科打諢上。他也讀書,但僅鍾情於考試、學業無關的作品。

所謂「物以類聚」,山越當然也吸引了一票與他性格相異,思維卻相近的朋友。每每讀著山越與他朋友們的荒唐舉止,我都會不禁想起西澤保彥筆下「匠與高千」系列的那群大學生好友。但同樣的荒誕,後者好歹是言之有物,前者便有點強詞奪理了。

有趣的是,儘管強詞奪理到如果我是山越的父母一定會想把他掐死的地步,卻仍忍不住被他的行徑言語逗得捧腹。這不僅僅是因為他們揮灑的是我未曾想過也未曾經歷過的青春,還包括一點點難以啟齒的認同。或者換種說法,山越與朋友們的表現,其實是被社會期待包裝下的我渴望做到卻無法做到的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