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剛從德國回來的我,第一本試讀的作品便是德國作家的《白雪公主非死不可》,算來也是一種奇妙的緣分。


德國西部有條「童話大道」,南起哈瑙,北至不來梅,因為格林兄弟的創作而赫赫有名,《白雪公主》便是格林兄弟筆下最為人熟知的童話之一。然而,在妮樂‧妞豪絲的筆下,童話不再譜出天真和諧的樂曲,而是變調得慘不忍睹。

故事得從十年前講起,阿騰海因這座小鎮有個男孩托比,是男孩稱羨的對象、女孩心目中的白馬王子,但沒想到兩宗少女謀殺案──他正深愛或曾深愛的史蒂芬妮與勞拉──卻將他人生毀滅殆盡。美麗的史蒂芬尼宛如白雪公主,白馬王子理應與白雪公主happy forever,可惜現實不是童話,白雪公主慘遭殺害,屍體無處可尋,白馬王子被控謀殺,深陷牢獄。

十年後,托比出獄,人事已非。小鎮的人們各懷鬼胎,對他與其家人極盡迫害。恰巧新來的少女阿梅莉酷似已亡的史蒂芬妮,落魄的白馬王子遇上嶄新的白雪公主,加上一副意外出現的勞拉屍骨,新舊事件交雜,小鎮再度陷入混亂與猜忌。究竟真凶是誰?背後是否隱藏更大的陰謀?

本書的標題宛如矛盾體──天真的童話與殘酷的現實,但相當能呼應書中角色們的行事為人。對生活在亞洲的我們而言,德國小鎮多是如詩如畫的美,不意外這種地方可以孕育出眾多的童話。可是閱讀本書時,阿騰海因這個小鎮我完全聯想不到美麗這個詞語,險惡的人心隨著書頁增加漸漸冰凍我的思考。

人性如何卑劣對於讀慣推理小說的我並不會感到意外,但當它擴增成為一個群體的行動時(包括當事者),就超乎我能理解與接受的範圍了。深入來看,本書其實沒有一個值得讚賞的角色(警察瑟雅勉強算是,好歹她的正義感沒有泯滅),不過這並不代表此書不精采。相反的,我相當欣賞作者的功力,因為即使眾多角色沒幾個值得同情,故事依然吸睛;即使本書令我感嘆人性,仍舊存有屬於它的小小光明面,儘管微弱如星光,終究是個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