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雖說是九州自由行,但事實上我只停留了幾個城市,而且玩得也不算深入,因為一個城市只有一天的時間可以跑而已,所以有力氣就玩,沒力氣就回飯店休息囉!


※台北福岡空港(24

比起上次搭長榮至關西,這次到福岡的旅客顯然少了許多。頭等艙、商務艙乏人問津,連經濟艙都空盪盪的,不曉得是不是時間不對。(大家在過年時都出去了?)

當服務人員請經濟艙的旅客進機艙時,只有我一個人起身,我還以為全飛機只載我一個旅客呢!(幸好不是)

華航飛福岡的時間確實沒有長榮好,晚去中午回,不像長榮的早去晚回。但價錢真的便宜許多,而且我個人認為華航機上的餐點比長榮好吃多了。

飛機快降落福岡時,當地已經七點半左右,霓虹閃亮,遠遠俯望,福岡像極了飄浮海面的銀河,絲毫不輸給小港的夜景。(我很喜歡小港的夜景)


※飯店(HAKATA PARK HOTEL

HAKATA
指的就是博多,其實算起來是「福岡」的另一個名稱。簡而言之,福岡是雙子城,那珂川將此城市分成兩區。所以福岡的JR車站叫做「博多車站」,可不是福岡車站(有「西鐵福岡車站」倒是)。

HAKATA PARK HOTEL大約位於博多車站510分鐘的路程上,在八百冶飯店的對面,是一間小小的、不起眼的商務旅館。

不過在日本你大可以放心,再怎麼破舊的旅館,衛生條件都不會太差。HAKATA PARK HOTEL雖小,但五臟俱全。只是第一天我住進去時,不曉得是不是暖氣機有問題,整晚都隱約聽見流水的聲音,我原以為我自己太敏感,可是用衛生紙塞住耳朵還是聽的見。

本來想算了,自己的日語恐怕不足以應付換房間的需求,況且我在人家的地盤上,總是有些顧慮。然而,隔天逛完福岡回來,愈想愈覺不妥,既然出來玩,就不該讓自己受苦,如果睡不好,怎麼會玩得愉快呢?於是我硬著頭皮,用我那破破的英語,跟櫃台人員提出暖氣機的問題。不曉得他們有沒有聽懂我的意思(我猜是沒有啦),但是沒多久,他們立刻拿出另一間房間的鑰匙給我,沒有多問原因。早知道這麼容易,我就不用擔心這麼久了。

換了房間後,果然情況好多了。


博多車站太宰府天神大濠公園福岡塔(25

昨晚一下飛機,冷氣立即襲面而來,不用說出了機場後,整個身體幾乎都想縮進衣服裡的渴望。

而今早的福岡有些陰沉,似乎比昨晚更冷。我原以為九州的緯度算低,但一早出飯店門口,冷得我直吸鼻水,凡沒被衣物遮蓋處,都凍得比冷藏庫的食物還新鮮。此時太陽偶爾會探個頭,等到烏雲完全佔領天空時,那溫度之低我已經無力思索了。

原本我打算早上到博多車站的JOY ROADJR PASS,前往長崎,沒想到JOY ROAD10:00才開工(10:0020:00),若搭10點多的車子到長崎,恐怕也玩不到什麼。所以我只好將最後一天的行程挪到第一天,先參觀一下福岡.

八點多的博多車站滿是人潮,說真的,一開始我頗不安,畢竟隻身一人往人潮相反方向前進,感覺就像超級不合群的笨蛋。博多是大站,一早79點是最擁擠時刻。

到了9點,人潮總算漸漸散去。整體而言,人口不到二百萬的福岡仍是比不上大阪、京都的擁擠。(我只去過這二個都市,所以拿來比較),但日本人快速的步調似乎是全國一致。

進去博多車站,最令我頭痛的便是一大堆我不太想搞懂的路線圖和車種,在案內所拿了一些資料,我發現巴士路線好像比火車更麻煩,只好認命地走向地鐵。


太宰府

第一站太宰府,地鐵並沒有直達太宰府的路線,因此必須到西鐵福岡(天神)換車。

我先購買福岡市一日乘車券(可無限次搭乘地鐵,600日幣而已),從博多到天神,出了天神站找到西鐵福岡(天神),問題是售票機上沒有直達太宰府的車(不,是連太宰府的字樣也沒有),我不得不向站務員求助,幸好我隨身攜帶小本子,不會發「太宰府」的音,就寫給他看。站務員好心地帶我到另一座售票機,他想解釋說:我可以到二日市站換車,但當下我太緊張聽不懂,幸好他的肢體語言夠豐富,我總算(大概)明白。

到太宰府390元,書上及網路上好心的人士都說可從西鐵福岡直達太宰府,但我太笨了,只好先到二日市站再換車。當我買了車票,其實心裡仍在猶疑,我真的聽懂了站務員的意思嗎?剛好有一位老先生在我身後買票,售票機恰巧壞掉,我什麼都沒聽到,只隱約聽見「太宰府」三個字。我立即決定,管他三七二十一,跟著他再說。於是放慢腳步尾隨老人,果然順利到達太宰府。

一出太宰府站口,映入眼簾的即是一塊扁長直立石頭,上頭刻著「ようこそ太宰府」,斜前方則是案內所。往右手邊前進,熟悉的感覺瞬時躍進心頭,好懷念,彷彿又回到漫步京都古寺的悠閒。

寬長的街道,裝飾雖不一,但賣的食物居然十分一致,太宰府的特產──梅枝餅。說穿了,就是紅豆麻糬再稍微烤過,一個約105元,看起來普通,可是非常好吃。甜而不膩,餡皮Q而有勁,一定要趁熱吃才好吃!

走沒多久,二座不甚起眼的鳥居相距不遠矗立眼前,太宰府天滿宮就到了。

太宰府天滿宮祭祝的是日本學問之神-菅原道真,就像中國的孔廟一樣。進入鳥居,我最先發現的是半開的梅花,雖然是冷颼颼的二月,但梅花依然趕在眾艷之先吐露芬芳。這裡的梅花除了白、粉紅外,竟然有暗沉的紅花呢!此外,還有一座無法忽略的銅牛,正在門口的右前方,牠鼻頭光亮而平滑(被太多人摸過的緣故),據說摸過銅牛的鼻頭可以增長智慧。

往裡頭走去,有座不太不小池塘,岸邊植滿梅花,但池水不算清澈。越過池上橋,就可看見天滿宮,與京都大多的寺相似,天滿宮前也有供人洗手(潔淨)的設施,不過天氣寒冷,乏人問津。

既然天滿宮祭祝的是學問之神,來此地的人們除了觀光之外,當然就是祈求自己學業精進或考試通過。當天非假日,但殿中請求祭祀祝福的人倒是絡繹不絕,下至小學生,上至出社會的人們,通通有份(這種儀式要付錢)。兩旁的小店鋪賣的幾乎都是跟學業有關的符。不過我較有興趣的是殿前的梅花,白、粉紅與暗紅,雖不燦爛,但相當清新。

穿過殿後,有菅原道真的展覽,因為對他不熟還要門票,我便繞了出去。附近有些小巷道,沒有什麼看頭,可是當作散步感覺卻蠻舒服的。


※天神

回到西鐵太宰府站,一樣買390元的票到西鐵福岡站。因為附近有商店街,就隨意逛了會兒,人潮不多,非週末的緣故吧!

天神和中洲是福岡熱鬧的據點,百貨公司林立,不過對我而言,若沒有想買的東西,實在不想花費太多時間。所以走馬看花,走回了地鐵站,出發到下一站──大濠公園。


※大濠公園

出站後,3號與6號出口都可通公園(但後者還需過條馬路)。看到一群幼稚園小朋友好像也要到大濠公園,於是便一路跟著他們。

尚未走進公園,即可隱隱約約望見水面,我嚇了一跳,想不到公園中央竟是座大湖。寬廣的湖面迎風起皺,群鳥飛舞,美不勝收。

大濠公園是利用福岡城的護城河,仿中國西湖建成。我沒見過西湖,但區區一座公園能造得如此漂亮,是我見過的第一座。

公園幅員遼闊,光外圍一圈就有2公里之長,中間再由小洲與橋組合而成的通道連接。我沿著外圍遊逛,沿途處處可見人們在溜狗(大部份的小狗都長得好像)。樹林中夾雜著烏鴉的叫聲,湖面上是自在輕鬆的水鴨。

可惜的是,天氣竟逐漸轉陰,最後索性刮起風雨,我可憐的雨傘被吹得不成傘樣,傘架還斷了一根。此時我終於明白為什麼福岡人很少使用折疊傘,因為風力強大,折疊傘用不到幾十分鐘,馬上就會宣告陣亡。

幸好走到湖面中央通道時,風雨已經轉小。通道上的風景更甚於外圍,長橋上棲息著一群又一群的白鴿,牠們各自佔據一席之地。記得京都多是烏鴉的天下,只有在奈良東大寺看到比較多的鴿子。但福岡可是隨處可見鴿子,烏鴉的叫聲仍舊不間斷,不過蹤影倒是少見了。

橋上的白鴿之所以令我印象深刻,是因為牠們盤踞橋的兩邊,彷彿在迎接我的光臨。大濠公園的鴿子身上的顏色有蠻多種,橋上的似乎較少見,全身雪白,只有翅膀呈淺灰色、眼睛周圍與尾巴是黑色。穿過長橋,牠們應聲飛起,感覺是浪漫啦,可我蠻擔心會不會沾到鴿子糞。

出公園時,看到有人餵牠們食物,以路人為中心聚集了數不盡的鴿子,一下子把我剛剛昇起的浪漫情懷打散得無影無蹤。(太多鴿子會有點噁心)

大濠公園裡還有日本茶室、美術館等(要門票),不過我沒興趣,走原路回到了大濠公園站。


福岡塔

福岡塔在藤崎站下車,但並非一出站口就能抵達,而是得再走上30分鐘的路。

這條路對我可說是漫長而辛苦啊,因為原本無風無雨的天空,又開始蘊釀情緒。愈接近福岡塔,因為愈接近海的關係,風刮得愈大。(傘已經難以控制了)

但也因緣際會,我看到了我原先完全預料不到的景色。

雨斜斜而降,豆大般的雨珠不小心接觸到皮膚,實在像碰到冰塊一般。突然間,我發現雨珠似乎愈變愈大顆,透明的雨滴中摻雜著白色的影子。

我猜我大概是眼花,不可能,福岡當天的溫度不到零下啊,不會下雪才是。

我不相信眼見為憑,繼續拖著可憐的雨傘前進。但到了福岡塔前,這下子我不信也不行了,真的是雪!混在雨中疾奔而下,落在地面還有痕跡。

我不禁大叫,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真正的雪呀!

進入福岡塔,面前有一大座仿福岡塔周圍景物的模形,是提示遊客在塔上可能望見的景像。

當天遊客少得出奇,害我以為是不是沒有開放。

上塔門票800元,電梯小姐會隨侍一旁解說。當時只有我一個客人,感覺好奇怪,小姐也沒問我的身份,便濤濤不絕開始用日文解說,我趕緊表示我不是日本人,她旋即改成英語,解說十分流暢,可惜我還是聽不懂。

講到一半時,她忽然停住,直瞪著透明的電梯外:「下雪了?」

這句日文我聽的懂,我點頭如搗蒜,看來這個時候下雪,對福岡人而言,也是出乎意料之事。

福岡塔約234公尺,不過我搭上的展望台是123公尺。電梯行進中,我已經開始耳鳴,出了電梯口,放眼望去,真的相當壯觀。可以看見福岡巨蛋、能古島、港灣...等。當我向前想拍照時,我才發現一件極重要之事--我有懼高症,根本不敢太接近窗邊。我只好離展望台三步之遠,吞下恐懼欣賞風景。

展望台樓下還有二層店鋪,在高處邊使用餐食邊欣賞美景應該是不錯的選擇,可惜我沒那個福氣(沒吃完就被嚇死了)。

福岡塔當時是為了紀念福岡市建立100周年而建成的,可承受七級地震與六十三級強風,所以非常穩固。不過即便如此,對我這個膽小鬼依然沒啥幫助。

回到一樓,還有一間ㄠ土人形博物館,本來福岡塔+博物館門票要1000元,不過我事先不知情,看到博物館前寫著「無料」,心想應該是免費入場參觀,加上當時一個客人都沒有,我就這麼理所當然地走進去。

ㄠ土人形博物館展示許多博多人形娃娃,還有一些小朋友玩的玩具,但我較感興趣的是後頭的博多人形歷史繪卷與中世博多。從安土桃山時代、奈良時代、京都時代一直到明治時代,藉由人形描繪出當時的服裝情景,非常有趣。

參觀完後,到福岡塔外拍了幾張照片,回到博多車站,順便逛逛車站裡的食堂街,這一天就算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