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本人被騙的經驗愈來愈多,我拚命訓練自己不要被出版社那一拖拉庫的溢美之辭所吸引。每次看到出版社祭出華麗麗的讚美,書腰上盡是塞不下的得獎經歷,我便開始頭痛。雖然可以選擇不看,但總會不小心瞟到一、二句,於是期待之心不自覺滋長,讀完後扔書的情況又增加了。


所以當我得知這本榮獲今年「本屋大賞第一名」並擊敗湊佳苗《告白》銷售紀錄的《推理要在晚餐後》即將發行中譯本,我其實是很掙扎的。它的光環太閃亮,怎能叫人不期待?可我擔心讀了之後,我的扔書紀錄又要多一本。

然而,正如《告白》沒有令我失望,《推理要在晚餐後》確實不愧它的得獎/銷售經歷。

輕鬆詼諧的筆觸、絕妙的人物塑造,與毫不含糊的案件設計,難怪它能吸引眾多讀者的心,在日本Oricon書籍榜上蟬聯冠軍長達三十週。

本書雖然採用「偵探與助手」的模式,卻不是我們一般常看到的飯店配對框架(福爾摩斯&華生)。掛名主角的寶生集團的千金大小姐寶生麗子拋棄她閃閃發亮的頭銜,立志朝自立自強的事業家努力,於是她成為一名不為人知、為老百姓拋頭顱灑熱血的警察。話雖如此,一回到家麗子立刻搖身一變寶生繼承人而享受寶生的種種,我強烈懷疑她只是想要嘗嘗超人或蝙蝠俠般雙重身份的滋味罷了XD

不過麗子並非我們想像中那種無腦的千金小姐,面對案件她還滿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儘管都想錯)。相反的,真正的無腦角色是由作者精心打造、身為麗子上司的風祭警部。這位仁兄與麗子一樣是富家子弟,只是家產遠遜於麗子,又缺乏麗子的低調作風,總是開著高級跑車在現場囂張現身,為了迎合自己的腦內想像,對案件往往東湊西拼、胡亂推理。因此可想而知,他對案件的判斷與解決能好到哪裡去?看過《烏龍派出所》的朋友可以想像一下,風祭的形象其實與白鳥麗次相去不遠。

高檔的物質生活未必能為大腦帶來豐富的營養,同樣身為「好野人」的風祭與麗子自然常對案件一籌莫展。此時,咱本書最關鍵的、負責解謎的重點人物終於出現了(再不出現懸案可能會多到國立市警局塞不下,尤其現在時效制度又取消)。就在麗子回家後仍然放心不下案件進展、不自覺在管家面前脫口而出的瞬間,一位安樂椅神探的人物浮上了檯面。

身為麗子管家的影山,來歷不明,在寶生家工作時間也不長。據他本人表示他原想成為職業偵探或職業棒球選手,但不知為何坐上了寶生家大小姐的管家寶座。平時他恪盡職責,對大小姐畢恭畢敬。可一旦碰著案件推理,他渾身的吐嘈細胞就活躍了起來,屢次挑戰麗子脆弱的神經,每每以「大小姐,您是白痴嗎?」或「您眼睛是瞎了嗎?」之類的話語攻擊麗子可憐的自尊,而且隨著時間諷刺等級愈來愈高。麗子曾經想過開除這個出言不遜的傢伙,卻又因為他絕佳的推理能力不得不作罷,兩人只好維持著微妙的平衡。

本書便是採取「案件發生→麗子被迫忍受風祭愚蠢的推理或做作白痴的行徑→麗子回家不小心說漏嘴→影山吐嘈+嘲諷模式全開→麗子無力抵抗→影山推理出答案」的模式進行。雖說是種「模式」,但因為麗子腹誹風祭,以及影山吐嘈麗子的過程太有趣,所以本書讀起來非常愉快。可惜的是,書中沒有讓風祭遇上影山,我超想看影山會怎麼吐嘈風祭。

本書共收錄六篇短篇作品,案件水準不低,足以看出作者絕非僅以插科打諢來博取銷售量。幽默與內容並重,我個人相當推薦此書。希望往後還有機會看見影山與麗子的聯手,畢竟最後一篇好不容易冒出一點「閃光」,總不好就這麼掐死在襁褓之中吧(笑)!

對了,作者千萬別忘了讓風祭與影山碰個頭,「自我感覺良好的大少爺VS辛辣毒舌不留餘地的管家」,這種畫面無論是麗子抑或讀者應該都十分引頸期盼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