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是非常適合自助的一個城市,公共交通系統四通八達,計程車又便宜得出奇(與台灣、日本相比)。

不過前文我提過,北京是標準的「人多、車多、橋也多」,所以在選擇交通工具時,必須考量到地面的交通狀況,否則是光是塞車,就夠你受了。

這次我在北京,除了靠我健壯的兩條腿,最主要使用以下三種交通工具,我分別說明它們的優缺點,供大家參考。


1.
地鐵

我去過的城市中,地鐵最發達、線路最密集的莫過於日本東京。但北京的地鐵也算不錯,我想這都要拜奧運所賜。因為08年的奧運,地鐵多出好幾條,尤其是機場快軌,大大縮短機場至市中心的距離與時間,而且價格便宜(25RMB),比搭計程車划算。



不過機場快軌與其它線路的價錢是分開計算的,一般線路無論搭到何處,都是均一價2RMB,買票或搭乘的方式與我們的捷運一樣。

但討厭的是,他們的買票機有時會拒絕紙鈔只收硬幣,此時你還得將紙鈔換成硬幣(地鐵站常有服務員在旁邊等著你跟他換幣)。

說到這個,我真是搞不懂人民幣,同幣值的東西為什麼要同時發行紙條和硬幣?1元以下(含角)的幣值同時存有紙鈔與硬幣,我在商店買東西發現他們都不太喜歡收硬幣,同幣值的他們寧可要紙鈔。更怪的是,我在超市看到還有以「分」計算的價格,可是結帳時店員卻無條件捨去,我也沒看過「分」的實體。那……「分」的存在意義是?

如果想避免零錢在身的麻煩,可以租用「一卡通」進行儲值,使用過悠遊卡的朋友應該不陌生,一卡通差不多是類似的功用。我的一卡通是在民宿租用的,新卡有規定最初儲值額(我記得好像是100RMB),舊卡沒限制,以10RMB為單位儲值即可。儲值後記得要領收據,因為有時儲值機很兩光,沒收據等於沒證明,錢就白花了。

雖然一卡通搭乘地鐵沒有什麼優惠(一趟還是2RMB),可是搭公車就有差了,根據車種的不同,可以折扣的範圍也不一樣。亦即,一卡通是地鐵、公車通用,也可以拿來撥打公用電話。

北京地鐵的優勢在於它絕不會受堵車的影響,對於趕時間或害怕塞車的人而言,方便無比。但北京人多這個事實不會改變,也就是說車廂爆滿到無法搭乘、必須等待下一班的情況並不鮮見。我去故宮那天便如此,當時已經是早上十點,我搭到2號線的建國門站,準備換乘1號線,我發現我根本沒法上車,每個車廂彷彿快爆炸似的,問題當時不是上班的尖峰時間啊!(下圖算是人不多的時候唷,如果人多我根本沒法拍照)



若在日本,還會有鐵路人員負責將擠進車廂的乘客的屁股壓進去,可在北京,你就算被門夾死,也不能有怨言。

此外,北京乘客的習慣不是很好,先下車後上車的禮儀是基本,但多數人似乎害怕搭不上,總不給人先下車就硬要擠上去。難怪車上的螢幕(北京地鐵、公車上都有電視)總在宣導各項禮儀。

北京地鐵另有一項較大的缺點,不少出口沒有電扶梯(通常上樓有,下樓沒有,不過也要看地點)。如果沒啥行李就算了,若是拖著個行李箱,慘況可想而知。或者玩了一天累個半死,還得走段又長又陡的樓梯,任誰也吃不消吧!


2.
公車(公交車)

北京的公車路線十分密集,想搞清楚的話,向街上小販買一份地圖便行,裡頭密密麻麻的會告訴你各車經過的地點。

不使用一卡通,公車價格一律1RMB,不過少數路線是依距離算錢,公車站牌上都會註明。若使用一卡通,不同的車種有不同的優惠,最便宜好像可以打到四折。我在北京八天僅儲值20RMB還用不完,就是拜公車所賜。

公車的好處是它線路夠密集,很多地方可以到,也不用爬那一堆要死不活的階梯。若非上下班時間,通常車內不至於滿到坐不下。

北京公車是每站都停,上車付錢,所以車上沒有按鈴,等車時也不用舉手招車。

麻煩的是,即使車內人不多,塞車的情況卻不會因此改善。



最初我搭公車都搭得很開心,加上我住的民宿離公車站牌比較近,不用走一大段到地鐵站,所以我就愛上公車的方便與輕省。

然而從頤和園回來那天後,我便敬公車而遠之。因為我足足搭了一個多小時才來到目的地,偏巧那輛公車沒有冷氣,人又多,空氣超沉悶。雖然我有佔到座位,但歷經一個多小時的折磨,我下車後差點吐出來,超級後悔當時為什麼我不多走幾步路搭地鐵呢?至少不會因為塞車導致我浪費那麼多時間。

不過若夠有閒情,搭到的也是冷氣車,看看沿途的北京街市也未嘗不是好事啦!這是地鐵沒法做到的。


3.
計程車(的士)

大陸人稱計程車為「的士」,搭乘計程車為「打的」(很有港味)。

北京的計程車很便宜,我記得我從故宮神武門出來搭回安定門內大街也才14RMB(約65NT)。

但你若以為它超級方便就錯了,北京的計程車本身確實便利,起碼在你逛了一整天腳快要廢掉時它的出現宛如救世主。問題是,它有‧夠‧難‧招!

我這輩子沒有招過這麼難招的計程車,因為它太熱門了。

我從神武門出來,沿著街道走了好一段路,穿過對街,歷經千辛萬苦才招到一輛空計程車。等我到達目的地,錢尚沒付完、尚未下車,已經有一位年輕的小姐砰地一聲坐進副駕駛座。

北京計程車之熱門程度可見一斑。

與公車一樣,計程車當然也會遇到塞車問題,反正這條號稱全世界最長的「車」只要在地面上就無法逃避。

還有,北京人開車都很猛,我遇到的計程車司機簡直當賽車在開。此外,北京的駕駛員不太有耐性,一碰上堵車便猛按喇叭,於是整條路上喇叭聲往往此起彼落,吵得不的了。我心想都堵成這樣了,你喇叭按再頻繁,也無法改變事實啊!


結論:

  地鐵 公車 計程車
價格 2RMB >1RMB 視距離而定
優點 1.準時,不會塞車
2.價格便宜
1.價格便宜
2.線路密集
3.不用爬樓梯XD
4.可欣賞沿途街景
1.直達目的地,不用多走路
2.可欣賞沿途街景
缺點 1.人潮多時車廂會擠不上
2.車廂內空氣不太好
3.有些站沒有電扶梯,有大行李時很麻煩
1.塞車所耗時間不定
2.有些公車沒有冷氣,空氣不好
1.價格比前兩者稍貴
2.塞車所耗時間不定
3.車子很難招
4.司機開車技術不定,有時很恐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