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結論:我愛死這部作品了!!!!!!!

撇開迪士尼頻道的節目,不算在內的話,我想我已經有許多年未曾接觸美國式的喜劇。或許正是如此,我才會在短短兩天內,將《
The Big Bang Theory》第一季啃完。

最近這幾年我看戲很容易嚎啕大哭,卻少有笑到肚子痛的經歷。TBBT卻能帶給我一連串笑點,即使我會笑到咳嗽不已(因為感冒)或者下巴痛,依舊不放棄。

無論你心情是愉悅是憂鬱,觀賞TBBT絕對超‧級‧治‧癒!!

TBBT的中文譯名非常多,台灣方面是翻成「宅男行不行」,大陸則有「生活大爆炸」、「天才理論傳」等,我也不知道哪個比較貼近原意。總之呢,本劇是敘述四名好友與他們美貌的鄰居Penny互動中,所發生的種種趣事。

如果僅僅於此,不過是《Friends》之類的作品,沒啥新意。妙就妙在編導對於這四個角色的塑造。這四個人是標準的理工宅男,他們擁有高學歷、高IQ,但在生活交際方面,卻貧乏得令人咋舌。



我超愛他們之間的互動,雖然總會夾雜許多理工用語(我想理工出身的朋友一定會感到非常親切),可是觀賞起來毫無障礙,加上宅男們的特質,使得整部戲總是笑料不斷。而Penny之於四人,算是外來者,但她的存在象徵電視機前的我們,每次只要看到Penny被他們一拖拉庫的專業術語與宅男對話弄得呆滯時,我便不由得萌生一股「心有戚戚焉」的認同感啊!

美國式幽默通常建立在妙語如珠的對話上,TBBT的編劇不僅掌握了對話的節奏,人物特色更是一絕。



先談Penny,一個剛被男友甩掉、在餐廳擔任服務員的美貌女子。最初我並不怎麼喜歡過於艷麗的她,可是當她和宅男們愈混愈熟,被SheldonHoward氣得七暈八素時,我很難不喜歡這個女孩XD。當然,Penny也是有學習機制的,隨著相處之久,她整治這群男人的手段也愈發高明。我超愛她和Sheldon的互動,根本是母子來著,尤其是Sheldon感冒那集,Penny還被迫唱兒歌給Sheldon聽XD。

  


至於四位宅男:LeonardSheldonHowardRajLeonard算是其中比較正常的一位,光憑他能夠忍受Sheldon,成為他的室友,這點就值得大家敬佩了。不過也因為「正常」導致他在這些角色中不是那麼顯眼,他與Penny的曖昧更有可能成為觀眾不青睞他之原因。



來自印度的Raj患有女性不適症,他沒有辦法面對女生開口講話,但一旦飲酒,或服用來路不明的新藥(他曾當過新藥的人體實驗者),便會濤濤不絕到有點恐怖的地步。

 


身為猶太人的Howard是四人之中最浪蕩的,滿腦子的黃色思想,可不知為何,都成人了還與母親同住,基本上應該是戀母情結作祟吧!



最後一位Sheldon,天啊我最愛的一個角色,同時也是四人之中IQ最高、EQ卻最低的人物。

Sheldon是標準的天才,11歲就讀大學,14歲已經進入研究所。他喜好諷刺別人,不可一世,無法忍受有人比他聰明,總自認是萬能者。生活中有強迫症的傾向,常執著到難以想像的程度。反映在人際交往上,可想而知,絕對好不到哪裡去。所以前面我才說,Leonard能夠與Sheldon成為朋友兼室友,可謂是奇蹟啊!



如此一來就怪了,這種怪咖怎麼可能討喜呢?

請想想Sherlock HolmesMonkDr.House這些人,你便會明白為什麼Sheldon會受到觀眾的喜愛了。因為Sheldon身上的特質,在上述人物中都找得到。飾演SheldonJim Parasons又將Sheldon掌握得相當合宜,因此缺乏社交技巧、不懂察言觀色的Sheldon,反而成為本劇最亮眼的角色。



幾乎只要有他,就有歡笑的存在,可是Sheldon顯然不懂為什麼。他從不覺得自己的嘲諷會傷到別人的心,他甚至不認為那是嘲諷,而是一種建議。他無法理解別人吐嘈他的原因,哦不,他根本無法察覺別人正在吐嘈他。他的思維全然是科學家那一套,複雜卻又直線得令人瞠目。



恰恰因為如此,戲劇的張力在他身上發揮到極致。

幾乎在一開始,我就被Sheldon迷住。他身上可以找出一萬個我絕對絕對不願與他交往的特質,但同時也有一萬個身為觀眾我一定會迷上他的理由。他性格中種種的缺憾其實是種親切的表徵,尤其配上他的高IQ,反差之間彰顯出來的趣味更是加倍。後來編劇又在他身上注入幼兒化的特質,使得這個角色在神經質之餘,還增添了可愛,實在叫觀眾不著迷都很難(事實上,Jim Parasons已經37歲了,可是他的Sheldon看起來根本才20幾嘛)。



比起其它三人,Sheldon對於愛情、或者說對於女性興趣不大。彷彿他的世界不需要多餘的情感,他不會像Leonard他們一看到美女就暈頭轉向,也不介意說出得罪美女的話語(Sheldon根本不認為那叫「得罪」),所以我才會這麼喜歡SheldonPenny的對手戲,標準的母子嘛(笑)。

當然,依第一季情勢來看,Sheldon不是gay,他更接近一種無性的狀態。儘管他與Leonard偶爾會被誤認為couple,卻無損於他的性向XD。但Sheldon的鈍於人情有時候會帶來很妙的結果,例如第二季為了網路遊戲成癮的Penny,他想到可以透過性讓她恢復正常(因為再不恢復正常,他會被Penny逼瘋)。於是Sheldon直接了當向餐廳裡坐他隔壁的男生發出了完全令人誤會的「邀請」:
     

這一段真的快笑掉我的下巴,明明是為Penny求偶,結果Sheldon竟把自己搭進去(不過這男的看起來不錯XD)。後面還會有討論Sheldon性向的內容,內容將更爆笑。

劇中Sheldon算是無性,但飾演SheldonJim Parasons確實是位gay。據說他獲得今年艾美獎的最佳男主角後,便向他男朋友求婚了,婚期沒有意外就在今年的聖誕節,恭禧他啦!!!(相關聯結請按「」&「」)


Sheldon荼毒久了,突然看到這麼媚的Jim Parasons,我一整個激動啊!


這張也是>///////<,我很喜歡他的眼睛。


Jim笑起來真的很可愛。


這張感覺超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