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未想過有朝一日我可以在台灣的大螢幕上看到《圈套》,更沒想過劇場版會在南部上映。所以素來只在平常日看電影的我,這次週末就出擊了,儘管事前遇到了點小麻煩(詳情參見「」),但觀影過程非常滿足。


我是個圈套迷,佐藤健又是我的本命,可想而知劇場版3是我絕對不可錯過的作品。蒔田光治這次也很給面子,劇本比我想像的更有水準,前後呼應、環環相扣,甚至連接到TV版的故事,使整部圈套完整了起來。蒔田將手法與他擅長的人情結合得頗為巧妙,難怪謎底揭開時(尤其是美代子的逃脫詭計),強烈的意外與悲傷會朝我席捲而來。

比起SP2的便宜行事(「致敬」於某大師名作),劇場版無疑是花了不少工夫的作品啊!

本片從來自萬練村的中村翔平(佐藤健 飾)來到東京尋求上田教授的幫忙開始(哪次不是這樣?)。原來萬練村代代都會出現一位「神繁榮」的超能力者,保衛村子的安全。過往的「神繁榮」都是由來自不同地方的超能力者互相殘殺而揀選出來,翔平的祖母剛好是最新一代的「神繁榮」,但日前已過世。翔平不希望這種殘忍的競選方式繼續延續下去,便央求上田教授前往拆穿作假者。

  


接下來的流程大家都很熟悉了,奈緒子被解雇→房租交不出來→上田捏造各種名義邀她前往。不過這次奈緒子學乖拒絕了,只是搞到最後兩人還不是殊途同歸,在萬練村碰頭。

 


圈套的主軸一直環繞著超能力的真偽打轉,這次劇場版索性一口氣祭出六位超能力者,但真實的究竟有幾位,直到片末,編導似乎都不肯確切給出答案。強調自己具有能力的,最後都死光了,也在死前被認定是虛假,那麼活下來的奈緒子與翔平,或許是真正具備超能力的人也說不一定。

拜《Spec》之賜,我現在對將未解之謎推給超能力的行徑並不會反感,也滿能認同鈴木玲一郎(松平健 飾)對奈緒子的一番話:人類本身或多或少都有一點超能力,但強大的科學將一切都否定掉了,只因人們恐懼一切無法解釋的事。


因此,當翔平貌似使用念動力殺死伏見(藤木直人 飾)一事,我也不再像以往一樣硬要蒔田給出個合理的答案。因為當下,我真的相信翔平具備可以致人於死的意念,特別是最後揭開翔平祖母與母之泉創辦人(參見圈套I第一個故事)是雙胞胎的事實時。

但中村翔平可以說是全片最悲劇的人物了。

因為祖母的緣故,翔平自小就學會不少魔術,村人單純地以為他繼承了祖母的超能力,可是翔平認為這不過是欺騙村人的小手法,他一點也不引以為豪,更認定村子應該改變陋習,走向現代化。然而,有很多事情不是心想,便能事成。他被迫假裝成超能力者與其它人競爭,深愛他的美代子(夏帆 飾)為了使翔平脫穎而出,慫恿他表演脫逃術。進入棺材的美代子,成功地為翔平加到分數,順利脫逃成功。

 


其實到此為止都沒有什麼問題,看著翔平與美代子兩小無猜、青梅竹馬的互動,偶爾牽牽手、淺淺的擁抱可以臉紅半天的舉止,我實在很不希望噩運降臨到他們身上。

 


只是命運卻不願意放過他們。

當美代子脫逃成功的手法被奈緒子破解的瞬間,我心臟幾乎快跳出來。自古以來用了N百遍的雙胞胎手法我怎麼會沒想到呢?但重點不於此,而是這正表示躺在棺材裡「正宗」的美代子已經死亡,是翔平親手「殺死」他所深愛的她!

這段看得我快哭出來。美代子與加代子是萬練村不容的雙胞胎,翔平的祖母曾下令必須殺掉其中一人,但美代子的父母不忍心,於是將加代子偷偷養在別處,兩個女孩於是掩人耳目地在萬練村生活下來。

姊妹倆本來極其融洽與親密,直到一年前的祭典。美代子為了可憐的妹妹,打算與她交換身份,讓加代子可以盡情玩樂。

此時,加代子看見了翔平,翔平牽起了她的手(翔平以為她是美代子)。

 


於是悲慘的事發生了,姊妹倆都愛上翔平。

人性極其脆弱,即使面對的是最親的親人。為了愛情,加代子不顧一切。她欺騙美代子,讓美代子躺入棺材,由不知情的翔平親自送她走上死路。

得知詳情的翔平伏在棺木上大哭的模樣實在令我心痛,更令我心痛的是,翔平必須含淚目睹加代子的自殺,而加代子自殺前想起的卻是翔平的笑臉。



事實上,這個悲劇原本可以避免,加代子的殺意固然可以醞釀,但殺人計畫的成形卻是因為鈴木的提供。雖然鈴木也是個命運悲慘的男人,可是他對美代子姊妹與翔平的所做所為,我無法對他有太多的同情。

我曾經以為蒔田會不會安排鈴木是翔平的父親,因為翔平的一些舉動與鈴木十分相似,不過幸好蒔田沒有這樣做,如果是,未免太殘忍,因為翔平為復仇,殺死了鈴木。

 


結果竟如此諷刺,最渴望萬練村和平的翔平,竟是劇中殺害人數最多的一位(包括使用念動力殺人)。片末翔平彷彿靈魂被抽離的空殼模樣,一直縈繞在我腦海,即使奈緒子向上田索討告白的對話,也無法驅離翔平帶來的悲慟。

 


雖然整個故事的主題如此悲傷,但我真的非常開心佐藤健可以參與《圈套》的演出(他自己也高興得要死,同是圈套迷啊)。我一直很希望他能演出變態、殺人犯之類的角色,沒想到堤導居然讓我夢想成真,可是這個殺人犯太可憐,因為他根本不是故意,甚至報完仇還想自殺,我想要更沒良心點的那種的說XD



原本我以為小健的戲份不會很多,可是想不到中森翔平卻是個重要角色。前半段他就是個單純、有理想卻有點懦弱的農家青年,和夏帆之間的對手戲既純淨又甜美,這表演不令我意外。但末段他得知謎底後,整個崩潰與靈魂抽離的演出非常讚,難怪緊揪住我的心不放!

提到《圈套》也不能不提它精心安排的笑點,幾個超能力者的裝扮、名字等都有惡搞的意味在呢,詳情請參見小光的心得(←按下去)。

我印象最深的是藤木直人飾演的伏見想殺翔平時,從森林深處衝出來的那句「俺、參上」,聽到時我超激動。



看過《電王》的朋友就知道為什麼了
XDD。所以翔平快被伏見殺死時,我心裡想的卻是:

良太郎,趕快變身啦!!


堤導不愧擅長惡搞啊(拇指)!!!

不過劇場版3後,還有機會再見到雙田二人組嗎?這次是十週年紀念,是不是還得再等五年呢?圈套4 TV版能成真就好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