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電視台這幾年將不少經典作品搬到現代,而做為舉世聞名、英國「特產」的「開膛手傑克」一案,也未被漏掉。儘管它跟經典絲毫沾不上邊,但無法否認的是,十九世紀的懸案迄今依舊被許多人研究著,包括學者、業餘愛好者,當然,也包括模仿犯。

於是,《白教堂血案》第一季出現了一位死忠的開膛手傑克迷,在2009年的倫敦大行其道,殘忍地剖開婦女們的肚子,割花她們的臉龐,取走她們的臟器。

我想,這可視為ITV將二百多年前的案件以現代方式呈現的另類手法。


我對開膛手傑克並沒有特別喜好,但《白教堂血案》卻非常合我的胃口。

它的長度剛好,一季3集,一集45分鐘,非常適合短時間解決。我用一個週日下午就看完了它,超級滿足。

本劇的情節相當緊湊,毫不拖沓,巧妙地將現代案件與十九世紀開膛手傑克結合於一,不見繁複,很容易就讓初次接觸的觀眾立刻明白故事的進展,不會看得一頭霧水。

再者,主角們的刻畫得深得我心。本劇主要有三個人物:空降探長Joseph Chandler、快到退休年齡、經驗豐富的Ray Miles,與開膛手傑克專家的Edward Buchan

空降到白教堂警局的Joseph Chandler屬於菁英階層。上級原本以為劇中案件不過是家暴個案,想讓他試試水溫、幹點成績就可以一路直升局長,哪知遇上的偏偏是個copycatcopy的還是千古懸案,可憐的Joseph幾乎焦頭爛額。加上因為他是「空降部隊」,白教堂警局的下屬一開始根本瞧不上他,處處與他作對。



Joseph本身帶有些微的強迫症(想像一下,他屬於輕微型的Monk),凡事要求整齊、清潔、營養等,下屬很難受得了他,也難怪他們會推斷他是個gay

最好笑的是,Joseph後來參加Miles的生日派對,Miles還很認真的問他說:「你應該把你的男朋友帶來,或者帶伴侶來。」可惜的是(喂),Joseph是個不折不扣的直男XD



Miles是位經驗老道的警探,Joseph的出現他自然是不滿的,畢竟他認為這種菁英不過是把地區警局當成升官的踏板。所以當同事們群起抵制Joseph,他覺得並無不妥。



但人心肉做,在與
Joseph相處的過程中,尤其看見Joseph為了自己明明曉得兇手的作案模式卻無法拯救女性同胞而深深自責時,Miles多少感覺到Joseph的不同,逐漸認同這位BOSS

 


雖然這種上司下屬的對抗到同心一意美劇寫過不少,但我還是很吃這套,所以看得很開心。

至於Edward Buchan這個角色,則是負責讓觀眾和劇中警察們了解開膛手傑克。他對開膛手傑克知之甚詳,也出過專書,就另一角度來看,他也算是個Jack fan吧!雖然他堅持他骨子裡是警探的靈魂,但他的沉迷實在叫人難以信服他的堅持。

 


不過,事實上Buchan是個很可愛的男人。在Joseph孤立無援時,他伸出援手,儘管他別有用心(想查出現代版的傑克真面目),但起碼他對Joseph是真心的。而且我最感動的是,一開始Buchan抱著極濃厚的解謎興致面對這幾樁慘無人道的謀殺案,然而當他發現他無意的舉動可能成為現代開膛手的幫兇後,為了保護未來可能犧牲的女孩,他當著媒體的面親手「焚毀」他多年來的名譽。對於一位畢生致力於研究開膛手傑克的學者而言,Buchan付出的代價無疑是巨大的。



但我相信Buchan會認為值得,因為他從只注目連續殺人犯的專家,蛻變成一位具備良知、尊重、同情心的平凡人。世人往往如此,他們習慣將謀殺案當做茶餘飯後的八卦,有時甚至對殺人犯產生莫名其妙的興趣,卻鮮少有人真正關心受害者。Buchan很幸運,至少他沒有被謎團與開膛手傑克沖昏頭,他選擇尊重受害者,並盡其所能保護活著的人。

 


這不就是我們面對這些慘絕人寰的案件本該有的態度嗎?


《白教堂血案》的編劇並沒有什麼雄心壯志解開十九世紀的懸案,即使面對現代版的開膛手傑克一案,也是同樣的態度。但這不代表本劇虎頭蛇尾,反而我認為這才是最好的安排(特別是泰晤士河那一幕)。我想起韓國電影《殺人回憶》,主角多年後回到當時懸案的發生地,意外問到一位疑似目擊者的小女孩,兇手長相如何。小女孩回答說:

普通,很普通的一個人。


Joseph追捕真兇後,Buchan也問過同樣的問題,Joseph的回答與小女孩如出一轍,我想二百多年前的開膛手傑克也是如此。

 

所以沒有必要神化這些殺人犯,他們只是腦袋錯亂的普通人,他們什麼也不是。


看重他們、神化他們,根本是對生命、對自己最大的侮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