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了一下我的部落格,最新一篇關於台劇的文章居然是在去年十月,看來我對台劇的興致真的不太高。


所以《鍾無艷》剛上映時我一如既往沒有興趣,不過看了PTT的負評,我那很機車很賤的挑戰心又升起了。於是大概從第三集起我逐漸專注觀賞,前兩集則是稍微瞟過去。

說實在的,網友們點名的缺失本劇確實責無可貸,但一路看下來──可能事先有心理準備──我卻覺得沒那麼難看,甚至一集比一集期待。老梗什麼的,大概我不怎麼看愛情劇,所以劇情對我而言多是新鮮,我看得很開心。

楊謹華飾演的鍾無艷,偶爾雖然會跑出單無雙(敗犬女王)的影子,但我最喜歡的就是她若有似無的遮掩她胎記舉動所含示的自卑感。因為胎記帶來的傷害,她必須比任何人都要堅強N倍,才有辦法在這個世界生存下去。



當然這樣的角色,沒有正面的性格是無法擔任女主角的。所以無艷除了堅強外,也十分善良、正直。坦白講,這種角色還挺平面的,可是因為透過楊謹華的詮釋,無艷變得具體起來,細微的情緒反應會牽動我的心。

像第五集她被同事惡整躲在廁所哭著想回家,或大喊「我做錯了什麼」時,我很難不同理她,也跟著鼻酸。

於是,觀眾幾乎會一面倒向無艷,而詛咒該死的男主角齊宣。

明道的齊宣若就演技而言,我覺得並沒有像網友批評得那麼爛。齊宣基本上就是天真單純的笨蛋,像是被養在溫室裡的花朵般,誤以為踏出溫室,世界一樣會溫暖以對的草包。



有赤子之心並沒有錯,但錯的是齊宣的赤子之心有時候是不明事理地在傷害人。他對無艷的態度就完全讓人無法接受。老是「醜女醜女」的叫著,任誰都會火大吧!雖然我也能理解為何他會這樣對待無艷(因為偏見、因為誤會),但不成熟的男主角終究叫人難以認同。

如果齊宣在五年前可以溫柔對待整形前的夏迎春,代表他對長相比較不出色的女孩並非如此有心結,那麼對無艷何必總是惡口相向呢?編劇利用夏迎春一事來突顯齊宣的善良,不過齊宣往後對無艷的使壞,似乎使這個事件黯然失色。



最重要的是,飾演夏迎春的這位演員令我無言。外貌什麼的我不予置評,可是演技實在有點僵硬。將她擺在無艷旁邊,觀眾會傾向哪邊太顯而易見了吧!或許這就是編導的目的,女配的作品就是襯托女主,不過完全沒有競爭性的女配也太無趣了。

相反的,男配就有力多了。吳慷仁飾演的霍華是個視障者,和三立以往作品的男配不同,霍華不是什麼拯救女主角的騎士,反而是個任性、傲嬌的小少爺。無艷因為參加義工隊而試圖幫助他,可惜霍華卻總是使勁刁難她。



或者該這麼說,霍華根本把對抗無艷一事當作一種樂趣。因此當無艷為了幫助齊宣和齊宣爸爸離開老家時,霍華二話不說就跑去齊氏公司找無艷。

就目前來看,與其說霍華對無艷心動,倒不如說他只是想要證明自己比無艷棋高一著,證明自己比她更聰明罷了(果然是傲嬌)。

霍華的真實身份在第五集揭露,原來他是總裁來著。雖然這種梗不意外,可是我還是為這種安排小小的歡呼了一下XD。當然,可想而知霍華肯定會喜歡上無艷,眼睛應該也會復明……儘管我不常看愛情劇,劇本會走的路線我多少是知道的。

滿期待霍華看見無艷長相時的表情,也希望這位傲嬌總裁可以繼續有別於以往的三立騎士。如果渴望他和無艷成為一對,大概是種奢求吧!其實我也不討厭齊宣,至少第五集他後來的表現還算不錯,只是我更喜歡霍華這個角色的設定。

不知道我能堅持看到第幾集,但下一集是一定會看的。


(註)本文圖片皆來自台灣電視事業有限股份公司,如有任何問題,煩請來信或留言,我會立即撤去圖片,謝謝。


第六集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