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看過《愛與寬容》後,對於這類描述母愛的作品就特別有感覺。今年的春季劇,除了松雪泰子的《
Mother》外,以母愛為主旨的便是這部原著大賣由淺野妙子改編而成的《第八日的蟬》。

蟬在土中蟄伏七年,破土而出卻僅有七日的生命。

若有一隻蟬與同伴不同,能活到第八日,那麼牠所感受到的,究竟是生命的喜悅,抑或前所未有的孤獨呢?

這段話暗示的是劇中兩位主角的命運。因為一場不倫的戀情,兩人意外有了交集,然而如此交集究竟會為她們的人生帶來何種面貌,光看初回並無法斷定。


野野宮希和子(檀れい 飾)與自己的上司秋山丈博(津田寬治 飾)產生戀情,為他懷了孩子。哪知上司不想使自己的家庭毀滅,花言巧語讓希和子墮了胎,同時再也無法生育。碰巧此時秋山的太太惠津子(板谷由夏 飾)懷孕了,希和子深受打擊,同時也得知秋山根本無意與老婆離婚,惠津子甚至當面對她冷言冷語,嘲諷拿掉孩子的女人從心到肉體都是空虛的。



一年後希和子來到秋山家中,原本打算殺掉秋山剛出生的女兒惠理香。但惠理香的哭聲使她清醒過來,鬼迷心竅下,她竟然抱走了惠理香,並將她當成自己無緣出生的女兒薰,就此開始逃亡的生涯……



乍看之下,這似乎不過是第三者因為得不到對方而拐走對方嬰兒的通俗劇。但從畫面、配樂到演員的表現,無不散發出一股濃郁的悲傷與無奈

做不成母親的希和子在惠理香身上尋求母愛的發揮,企圖用謊言構築自己頹圮的世界,這不難想像。照理這樣的行為站在道德角度看,是不得不譴責的。然而當希和子在雨中緊抱著惠理香奔跑,最後無助地躲在停車場時,她心中的OS卻令人心酸。

小薰,你能原諒我嗎?抱起你後就再也無法放手的我,抱著你卻只能盤旋於逃亡之路的我,你的身體暖暖的、軟軟的,綿軟的就像隨時會破碎,卻有著絕對不會破碎的強韌。如此脆弱、如此堅強,我會緊緊的擁你入懷,感受著你給我的力量,這世間的一切不安、煎熬、寂寞與悲傷,也都無所畏懼了。而這世間的一切不安、煎熬、寂寞與悲傷,這一切的一切,我會帶你逃離,永遠守護著你,我是這麼下定決心的……

 
 

明明沒有孩子,希和子身上卻意外積聚了超乎我想像的母愛,而且我可以肯定隨著集數增加,這種情感只會過之而無不及。

我原以為故事只會停留在1988年希和子這條線,沒想到後半段卻跳到20年後惠理香(北乃きい )長大的場景。不知幸或不幸,惠理香竟走上與希和子同樣的道路,成了別人的第三者,懷了身孕。她對自己父親冷淡輕蔑的眼神與言語,是否隱藏了更多來自希和子精神上的連結呢?

 


如果只有希和子單方面的故事,或許還顯得單調,但加上長大後的惠理香,時空交錯的敘事手法,讓我對這部作品產生更多的期待。我想知希和子與惠理香踏上逃亡路途,兩人會互動到幾時?注定得回到秋山家的惠理香,心境上的變化又如何?

預定六回結束的本劇,相信會出現更多精采的劇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