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發現,能夠吸引我的藝人都具備相似的條件:一是才能(演技),二是魅力。

所謂「魅力」,並非指外貌英俊、漂亮與否,而是一種由內至外散發出來的氣質。這股氣質通常與藝人的才能成正比,足以壓倒外在一切可視條件,成為我能否欣賞一位藝人的關鍵。

事實上,我喜歡/欣賞的藝人蠻多的,可是真正能吸引到我瘋狂陷入泥淖(笑)的卻是少之又少,因為才能與魅力同時具備、其作品又剛好為我喜歡的藝人實在不多!

在香港方面,目前具備上述條件、數得出來的,只有兩位:一位是黃子華,另一位就是我這次要談的黎耀祥。


做為一位演員,演什麼像什麼是基本功。但若拿這點來要求黎耀祥,叫做「殺雞焉用牛刀」。對我而言,黎耀祥不是演技好這麼簡單而已,他角色的層次感與散發出來的氣場往往令我興嘆:這傢伙怎麼這麼厲害?

最近我連看了他好幾部作品,感覺更是強烈。只要造型、戲服一變,他整個人的氣質就變了,目光、神情、動作、聲情都進入了角色裡頭,具體而生動地展現在觀眾面前。

有一種演員(如果這也能稱為演員的話),不管你丟什麼角色給他,他都能演成固定的模樣,這點在年輕演員身上特別容易出現(所以我才討厭看偶像劇)。可是被琢磨過的中生代演員卻能夠信手拈來──懷才不遇的軍事天才、身負復仇大計的變性人、溫文儒雅卻隱忍的師爺、單純憨厚的老大哥、詭計多端的帥氣社長等等,因此看黎耀祥演戲是一種享受、一種說不出來的過癮。他可以將配角演得比主角出彩,能令人一眼望過卻不遺漏,甚至長銘於心,憑的不是出眾的外表(他沒有啊XD),而是精湛的演技。

以下就來談談我看過的黎耀祥的角色與作品。(括弧數字是指在港播出時間)


★韓信/楚漢驕雄(2004)

楚漢驕雄18_pic02.jpg

《楚漢驕雄》是我認識黎耀祥的開始,他的韓信於我而言,就兩個字:驚艷!

楚漢間的人物,我最敬佩的有二:一是張良,二是韓信。

我之所以敬佩張良,不僅是因為他運籌帷幄,決勝千里的能力,更是因為他能看出劉邦「可共患難,不可共享福」的本質,最終全身而退。歷史上善謀略者多,但在天下底定後能保全自身者卻很少。能不被欲望沖昏頭,懂得審時度勢,張良確實值得佩服。

如此說來,韓信似乎稍遜那麼一籌了。可也因為如此,他的生平更吸引我,大概這是悲劇人物的魅力吧!

《楚漢驕雄》這部作品違背史實的部分甚多,尤其關於韓信的部分,為了提升劉邦、項羽的正面形象,而犧牲韓信,是我最不滿之處。韓信是什麼人?他可是個軍事天才啊,才華能耐與度量成正比,他連當初逼他鑽入胯下的那群流氓都能原諒並授予職位,豈是劇中所描述的那般斤斤計較?

妙的是,儘管《楚漢驕雄》將韓信塑造得較為反面,但我卻因此愛上黎耀祥詮釋的韓信,甚至驚為天人。

從胯下之辱、項羽的出言侮蔑到巴蜀的不受重用,韓信所受的痛苦,一層比一層深。

楚漢驕雄08_pic01.jpg

韓信初見項羽,曾有不可一世之傲。他豪邁地誇口說,項羽只要得到他韓信,殺了宋義,必能奪得天下,可惜項羽這個笨蛋(我真的超討厭他)卻不懂得利用。後來韓信再見到項羽,項羽說出「執戟郎」時,黎耀祥的表現完完全全可以讓我感受到韓信當時內心受到多麼巨大的屈辱與絕望。

楚漢驕雄14_pic01.jpg

能臣最重要的是遇到明君,韓信既然不得項羽重用,另覓他途也是合理。只可惜韓信好不容易入了巴蜀,卻只能做個小小的治栗都尉。蕭何月下追韓信那場戲我看了非常感動(儘管知道後來韓信還是敗在蕭何手裡),當韓信指著月亮感嘆才能如水月般時,那股絕望比項羽讓他做執戟郎更加強烈。

楚漢驕雄18_pic01.jpg

以前聽到懷才不遇這個成語,我總沒有個具體的感受,但黎耀祥的韓信讓我體會到了極致。所以可以想見,當劉邦決心策封他為兵馬大元帥,韓信從他手中領受種種象徵時,我有多麼激動。爾後的「明修棧道,暗渡陳倉」、「水淹廢丘」,我更是大呼過癮。過往那個抑鬱不得志的青年,如今已是可以決定天下大勢的關鍵人物。

也因為我非常喜歡黎耀祥的韓信,所以《楚漢驕雄》的後半段我看得很辛苦。項羽的失敗是他自己剛愎自用造的果,劇中卻寫得好像是韓信的錯。而韓信被誘至長樂宮誅殺,更是令我不忍卒睹了。

有時候我會想,如果韓信當初真的聽信蒯通之言,三分天下,搞不好他就會有機會做皇帝了呢!不過他若做了皇帝,我可能就不會那麼喜歡他了吧。


★歐文偉/謎情家族(2006)

迷情家族08_pic01.jpg

《謎情家族》這部作品2003年就已拍攝完畢,不知為何,到了06年才播映。

這是我第一次看黎耀祥的時裝劇,非常意外他的時裝很帥啊(笑),等級大概與《畢打自己人》的社長差不多,但社長更有氣勢和魅力>/////<。

我前面曾提過,黎耀祥演戲很有層次感,歐文偉正是最佳體現的角色之一。因為這個角色非常複雜,只要稍微沒有把握好,編劇往後的鋪陳將會功虧一簣。

歐文偉出場時非常斯文溫和,舉手投足間帶著微微的媚意,有女性的味道卻毫不令人反感。這點要看到謎底揭曉才明白為何他會如此演出,因為這個角色正是一位變性人。

迷情家族08_pic02.jpg

但因為背負復仇大計,他必須以男性的面貌接近男女主角。若僅僅如此,倒也不見得難以詮釋。可是偏偏歐文偉因傷失憶,此時,黎耀祥除了詮釋變性人外,還要加上一道失憶而恐懼的層次。

迷情家族14_pic01.jpg

然而這兩個層次,恐怕都比不上最後變身為樂佩佩的歐文偉來得令人驚愕。歐文偉用著樂佩佩的聲音,敘述他(她)如何布局的經過,實在是詭異到極點的畫面!可是我絕不會懷疑歐文偉的身份,因為黎耀祥已經詮釋出了一個被愛所拋棄的可悲女子心中的不甘願與痛楚。

除此之外,特別要提的是,劇中還出現真正的「歐文偉」。我說過黎耀祥只要造型一變,給人的感覺便截然不同。雖然真正的歐文偉出現沒幾分鐘,但一看就知道與假的歐文偉天差地別,這其間的分別便在於演員演繹下所散發出來的氣質差異啊!


★戴從文‧戴從武/秀才愛上兵(2008)

秀才愛上兵01_pic01.jpg

如果黎耀祥的韓信令我「驚艷」的話,那麼戴從文應該就是「驚艷」乘上數個次方了。

我知道黎耀祥的演技好,也知道他能詮釋多樣角色,但當戴從文從轎中出現,口不發一言地向謝老爺與謝皇上寒喧時,我整個人愣住了。

好一位溫文儒雅的師爺,我幾乎不敢相信這是黎耀祥!(這跟之後我看到《畢打自己人》的余家昇反應接近XDD)

發誓不再說話的戴從文相當具有魅力,溫和的氣質使人如沐春風。然而,這只是戴從文其中一個面向,對黎耀祥而言,也只是開始而已。

秀才愛上兵02_pic01.jpg

《秀才愛上兵》的角色,其複雜度遠勝於上述的歐文偉。黎耀祥必須分飾兩角(雙胞胎戴從武、戴從文),不過個性涇渭分明的兩人,應該難不倒黎耀祥,可難就難在兩人往後的變化,我想這正是黎耀祥拿到TVB最佳男配角的主因,他將兩人的變化詮釋得層層分明,令我驚嘆不已。

除了雙胞胎本身的性格外,戴從文假冒八府巡按、戴從武幡然悔悟等變化,都必須仔細演繹,否則便容易流於打版式樣,分辨不出箇中差異。

可以看出編劇花了許多心力在戴從文這個角色上,也幸好演出他的人是黎耀祥。從溫文隱忍的師爺,到矢志斬盡天下貪官的假冒巡按,戴從文的魅力一路往上飆升,沒有適宜的演技,想必難以負荷如此沉重的角色,更遑論演出他的迷人之處。

秀才愛上兵18_pic01.jpg

我很愛後來面對貪官拔劍相向的戴從文,這股「雖千萬人,吾往也」的浩然氣勢著實震撼了我。然而,我其實更鍾情一直以來靜靜站在謝皇上身後,為他出謀畫策的大老爺,恨不得時光就此停留在那段雖有風波卻還算平順的日子......

秀才愛上兵08_pic01.jpg



接下來的三部作品,我都才剛開始看而已,所以只就目前印象隨便談談。


★方心明/Click入黃金屋(2008)

Click入黃金屋04_pic01.jpg

本來我一直在考慮要不要看這部作品,因為聽說它蠻平淡的。後來想說瞟個一集也無妨,反正閒著也是閒著,沒想到一看卻喜愛非常。

這種走親情路線的作品我完全沒法抵抗,雖然平淡,卻十分親切。彷彿我身邊就有這些人物存在,尤其是方家父母,像我在他們身上窺見了自己爸媽的影子,所以有時候看著看著還會落淚。

而黎耀祥飾演的方心明,和前面三個角色截然不同,是個單純憨厚的男人。對父母盡心,對弟妹盡責,草根性很強,也非常可愛。我超喜歡他對待家人的態度,大概因為同為家中的老大,他的心情我很能明瞭。他沒有俊俏的外表、高厚的薪資,我卻覺得他儼然為方家的支柱(除了方爸爸之外),不是外在,而是心靈層面,讓人覺得可以安心依賴他。

Click入黃金屋04_pic02.jpg

另外,我也很喜歡他與郭羨妮的對手戲。坦白講,我以前不喜歡郭羨妮,總感覺她太「艷」了點,不是我的菜。可是她的阿中卻呆得很討喜。她的性格和阿明倒是蠻配的,只不過我很擔心兩人在一起更容易被人矇騙啊!XD


★余家昇/畢打自己人(2008)

畢打自己人100_pic02.jpg

《畢打自己人》是情境劇,一看到「情境劇」這三個字我多半會敬而遠之。一方面因為集數太多,另一方面則是拖長時間後,編劇寫的角色可能會變化太大。不過衝著黎耀祥,我還是看了幾集。

結論是:社長,你好帥啊~~~~~~~~~~~~

這種亦正亦邪、對女主角(毛舜筠 飾)又特別照顧的角色太吸引人了,如果時間足夠我一定會乖乖啃完!!

畢打自己人100_pic01.jpg


★李力強/舞動全城(2007)

舞動全城01_pic01.jpg

《舞動全城》目前我也只啃了一點點,其實這題材我興趣不大,但因為看了《秀才愛上兵》,很喜歡馬浚偉和黎耀祥的合作,所以才找了這部來看。(《鐵血保鏢》好像太沉重,我暫時不敢動)

阿強這個角色我現在還沒看出什麼端倪來,只不過他和馬浚偉的對手戲還是很吸引我XD。



【延伸閱讀】

群雄並起,風雲際會-我看《楚漢驕雄》

謎團之外尚有謎團-《謎情家族》 全劇觀後感

笑到翻的《秀才愛上兵》(第1-3集)

反客為主的《秀才愛上兵》 全劇觀後感(兼談《舞動全城》‧片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