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市面上」不乏姊弟戀的作品,可以說在這個晚婚的年代,姊弟戀算是個蠻夯的主題。所以在《單身情歌》的文案出來時,我最初的念頭是「啊,又來了」,這種東西還真是演也演不厭啊!


本來並不打算觀賞的,畢竟今年秋季我已經追了超出我預期數量之外的作品,但總覺得「觀月亞里沙+小池徹平」這種不搭調的組合有種反差性,以至於產生想看的欲望。

想不到一看,《單身情歌》竟成為我秋季最早解決的作品,甚至等不及字幕的出現,不顧破到不行的日語聽力,毅然決然看了無字幕的版本。

我徹底被里美與真一的組合迷住了,無論一開始我認為他們有多麼不搭,隨著集數增加,兩人的相配指數逐漸飆高,恨不得他們一路放閃光到最後,相信看過的朋友都能理解這種心情。

07.JPG 
20.JPG 
26.JPG 
25.JPG


同樣都是姊弟戀,《單身情歌》為何能脫穎而出,成為我心目中的NO.2?我想就跟我心中的NO.1《長假》一樣,因為編劇想探討的,並不著重在兩人年齡或身份背景的差異,姊弟戀只是包裝,真正在包裝之下的,是藉由兩人來闡述人生必然會遭遇的挫折與迷茫。

所以年僅23的神真一會對自己的未來感到迷惑,已經33歲、照理經驗豐富的秋山里美,也會感到躊躇,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會往哪個方向前進。

我一直很喜歡第一集兩人在辦公室提及的、對人生的惶恐,因為那是坐在電視機前每個人都可能產生(過)的感受。然後編劇透過兩人從陌生到相識,汲取彼此經驗中的養份,逐漸成長、成熟。

01.JPG 03.JPG 16.JPG


我相當佩服編劇,他居然有辦法將觀眾既存的偏見一一打破。先是里美與真一的看似不協調(外貌、身份),他可以藉由兩人日日相處而使觀眾再也無法分離兩人;里美看似人生經驗豐富、一副老大姊的模樣,骨子裡卻是可愛、單純的小女孩;真一看似怯懦無用,成熟度卻遠勝里美,對於自己想追求的人事物,從來不猶豫、也毫不掩藏。

38.JPG 09.JPG


正因如此,本劇才處處充滿了驚喜與感動。即便知道編劇將使出哪種老梗,也仍叫我滿心期待。

里美與真一互動的加溫是本劇的重點,兩人的相處自然而清新,一如本劇的風格。愛情的從不可能到產生,向來是令人怦然心動的關鍵元素,里美與真一尤其如此。

看完前四集,我曾經很擔心編劇該不會打算一路清水到底吧!然而是我錯了,忽略了編劇於其中埋下的伏筆。兩人一點一滴走進對方心房,只是沒有契機點醒兩人的情愫。一旦將兩人緊閉的心房稍稍打開,感情恐怕將會如沸騰的熱水沖破房門。

果不其然,相親對象的一句話、里美的一個擁抱,兩人的感情便一湧而出了。

35.JPG 02.JPG


我想,兩人或許是因為相處得太自在,都忘了對方原來是可以是讓自己心動的對象。

本劇的結局處理相當棒,若對照第一集,可以看出兩人在面對自己人生的態度上都跨出了一大步。真一想試著不依賴里美,讓自己變成一個更成熟的男人;里美則更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從她對二階堂與省吾的話語便可看出她的反思)。

04.JPG 
03.JPG


雖然將來這兩人能走到什麼地步我們無法預料,但可以肯定的是,兩人至少都得到面對未知人生的力量。

此外,我還想讚美編劇一點:就是他對單身生活的描繪。透過里美我們看見的是不褒不貶、自然的呈現,里美享受單身,卻也沒逃避單身可能遭遇的困擾。編劇沒有刻意放大單身的美好與困難,更排除了常見的婚姻VS單身的兩難,而採取一種自然而然的手法,叫我看了非常舒服,也更珍惜、更享受自己的單身生活。


【單回心得】

第一回

第二回

第五回

第七回

8-9

最終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