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開佐藤健的出演紀錄,我不得不說,做為一個演員,他實在是幸福地不得了。從16歲出道(2006年)到今年滿20歲,短短四年的時間,他接演的作品(含電影)已經達到二位數的範圍。但數目不是我所謂的「幸福」,真正「幸福」的理由是:他能嘗試的角色,真是多到令人稱羨啊!

光《電王》一劇,包括劇場版,他就曾詮釋過八個性格截然不同的角色。這可不是每個演員都能擁有的機會!

我認為正是因為《電王》的磨鍊,使得往後佐藤健的演技愈來愈穩妥,角色的拿捏也愈來愈精準,尤其最近我剛看完《MW‧第0章‧惡魔的遊戲》,再回頭去看《死神的歌謠》,感受更深。從青澀到動人心弦,沒下過足夠的工夫根本做不到。


以下我便就看過的作品來淺談一下佐藤健的演技。

1.《公主公主D》/河野亨

03.JPG

據說,能看完《公主公主D》的朋友,多數都具備強大的「愛」的力量XDD。

如此說來,我對小健的愛可能還不夠深,因為我撐到一半就放棄了。最主要的原因倒不是劇情,而是那個柔焦畫面。我的眼睛已經夠不好了,看那種畫面只會讓我更不舒服,所以我只能提早出場。

河野亨是佐藤健的初次演出,看得出來此時的他演技還不是很成熟,再加上雖掛主役,能發揮之處卻不多,不過女裝很萌就是了>///////<。


2.《死神的歌謠》/市原貫太郎(第7、8、11集)

01.JPG

坦白講,《死神的歌謠》情節實在不怎麼樣,聯貫性也蠻差的。不過因為有小健,我還是忍痛「吃」下去了。

佐藤健在劇中飾演即將面臨升學考的國三生市原貫太郎,卻突逢爺爺驟逝。貫太郎從爺爺的遺物裡找到一張地圖,生前便喜歡與貫太郎玩遊戲的爺爺,藉著這張地圖希望貫太郎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重要寶物。

《死神的歌謠》是單元型式進行的作品,每集都有不同的GUEST,唯獨佐藤健這個單元佔了兩集。但就情節而言,其實毋須如此拖沓,當然,能多看一點小健仍是不錯的XD。

貫太郎這個角色就沒有河野亨的味道了,是十分單純的國中生,為了爺爺說的寶物,不惜蹺課冒險前往深山。

感覺得出來,佐藤健在貫太郎身上仍存在著青澀,但比河野亨又好一點。

等《Beck》出來之後,我覺得可以比較一下田中幸雄和市原貫太郎(兩個角色設定都是中學生),我敢肯定絕對會看見佐藤健演技的大躍進!


3.《電王》/野上良太郎+被異魔神附身的良太郎們

《電王》還用我說嗎?(笑)
這是我對小健愛的太爆發的主要關鍵啊!

這麼多的角色,他卻能游刃有餘,沒有努力與一點天份很難做得來。

假面騎士-電王07_pic01.jpg 假面騎士-電王05_pic05.jpg
假面騎士-電王10_pic02.jpg 假面騎士-電王13_pic01.jpg

我還記得第一集他變成M良太郎時,我整個人愣住了。更別說後來出現的U、K、R等良太郎,真是讚到沒話說!而齊格的出現更是令我驚喜,完全的自我中心者,在佐藤健詮釋下,毫無違合感,原來小健也是可以演王子的說(灑花)!

電王劇場版第1部-俺、誕生_pic03.jpg

除了附身之外,絕不能不提的是本尊。若不是我先看過《ROOKIES》和《Bloody Monday》,我可能會被佐藤健騙倒,以為他的聲音原本就像良太郎那樣。

我對一個演員的評價,雖然重點在演技,但大多時候我會更在意他的「聲情」。通常擁有好「聲情」的演員,演技都不會太差。佐藤健便被我歸在此類。

32.JPG

雖然被這幾個異魔神附身後的良太郎採取幕後配音,但佐藤健在演出時仍配合角色變換他的聲音,證據可以參見《電王》第三集。聽說第三集因為大關生病,有部分M良太郎的聲音沒配到,便以佐藤健原本的聲音出場。那種低沉、傲慢的聲調,絕非本尊良太郎發得出來啊!

佐藤健詮釋良太郎時,層次感也非常強烈。從眼神便可窺見,早期的良太郎目光容易徬徨、恐懼,但到了後期(特別是侑斗出場後),良太郎逐漸自迷惑不安走向堅定,眼底閃鑠著的是令人心安的堅強。《電王》後半段有一集良太郎回到他遺失記憶的那段時間,遇見過去的他,當時兩人的表現就顯現出層次上的差別。佐藤健的演技再一次懾服我!

然而,我最興奮的卻是第三部劇場版裡佐藤健難得的反派形象。被敵對的異魔神附身的他,染著一頭目眩的金髮,神情奸險而狂妄,我超愛這個良太郎,恨不得他就頂著這個造型不要變身(笑)!

22.JPG

結果,看過這樣的良太郎後,我現在最希望的就是佐藤健能演出心理變態一類的角色。(毆)


4.《ROOKIES》/岡田優也

05.JPG

岡田是我真正知道有「佐藤健」這個演員的開始,《ROOKIES》有多讚我不必贅言。岡田雖然戲份不多,卻也不至於令人忽視,一方面是拜他那顆雷鬼頭之賜,另一方面是因為他夠「冷」。

岡田的冷靜是他的性格特點之一,佐藤健的演法很到位,從兩個地方可以看出,一是他和湯舟對大家說出放棄與目黑川比賽而被安仁屋揍了一拳,他冷眼看著安仁屋時的表情,二是川藤在忍痛換下檜山,大家群起反對卻只有岡田一語中的時。

06.JPG

特別是他看著安仁屋那一幕,第一次看我不懂,後來看重播,才真正了解川藤為什麼會說出岡田是個冷靜的小孩(畢竟岡田戲份少,能研究的地方不多)。而且佐藤健的表情做得很細,隨著安仁屋的「告白」(想和大家一起打進甲子園),他從冷然到動搖,所以才會什麼也沒有回敬,就離開教室。

但不管岡田的性格再怎麼冷靜,終究還是逃不開「川藤菌」的感染啦!XDD

順道一提,小健的雷鬼頭其實很好看的說!!應該這麼說,他是一個很適合各類髮型的藝人,連小雄那種小學生頭都可愛到爆,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說了。(或許這可以解釋為fans的無理之愛>///////<)


5.《Bloody Monday》/九條音彌

Bloody Monday ep02_pic03.jpg

說到《Bloody Monday》,是我對蒔田光治這個腳本家「恨」的開始。佐藤健掛名第三,戲份卻少到我心碎。我還可憐兮兮地撐到第九回,才終於認清事實。也因此,我實在不知道該不該追《Bloody Monday2》(淚)......

雖然出場不多,對我而言,音彌卻往往是亮點之一。在佐藤健演過的角色裡,若要我排名,音彌絕對在前三名之內。他睿智果斷,對朋友又是情義相挺,若蒔田有良心點,給他更多戲份,佐藤健肯定可以發揮得淋漓盡致。

其中有兩場戲是我的最愛,一場是音彌發現恐怖份子想抓的其實是他,但受到病毒感染的卻是自己的朋友,那個驚愕、痛苦的表現超讚。另一場就是藤丸懷疑他是K,竟然開口詢問他,當時音彌的神情簡直讓我心疼死了。

Bloody Monday ep08_pic01.jpg Bloody Monday ep09_pic01.jpg
Bloody Monday ep10_pic02.jpg Bloody Monday ep10_pic06.jpg

說實在的,當藤丸開始懷疑音彌,我真恨不得音彌就是幕後大魔頭,就讓藤丸嚐盡被背叛的痛苦算了!(藤丸 は バカ~~~~~)


6.《咩妹的完美執事》/柴田劍人(小柴犬)

小咩的執事02_pic01.jpg

該怎麼說這部作品呢?(撓頭)我對劇情實在沒有愛,可是偏偏小柴犬又可愛地不得了,這對我真是種折磨T0T。

佐藤健憑《咩妹的完美執事》拿到日劇賞的最佳男配角,卻不令我意外。雖說劍人詮釋起來,可能比過往他演過的其它角色都容易,但能有足夠的戲份發揮並被注意,恐怕只有柴田劍人了。(電王不算日劇,ROOKIES和Bloody Monday戲份太少)

有人說小柴犬的性格很像桃泰洛斯,我卻覺得不盡然。應該這麼說,若硬要聯想到異魔神的話,小柴犬應該是桃子和龍泰的合體。桃泰洛斯是性格衝動、流氓氣息蠻重的傢伙,但有情有義(所以我才這麼喜歡桃子)。小柴犬雖然也衝動,可是他的衝動往往摻雜著孩子氣,因此みるく才會笑他幼稚。

小咩的執事01_pic06.jpg

然而,正因為這股孩子氣,使得小柴犬的可愛度爆表。話說一開始我曾經嫌棄過小柴犬的髮型,可是看了佐藤健的演繹,才發現這個髮型其實很適合劍人。

小咩的執事02_pic13.jpg

小健對於劍人的拿捏十分得心應手,他說過這個角色與他本人比較接近。但如果可以的話,我還是希望他多接一些具有挑戰性的人物,例如心理變態之類的(←你到底要強調幾次XDD)


7.《Mr. Brain》/中川優

06.JPG

中川優的出場無疑是震撼我的,一身潔白的襯衫沾染鮮血,在墨黑的鋼琴前無意識地彈奏,這是多麼詭異而優美的畫面啊!

雖然僅僅是客串,但佐藤健的記憶障礙鋼琴家,卻令我印象深刻。他的台詞不多(也不能多),時刻都在恍惚、迷惘的狀態中,上一秒發生的事,下一秒就只能依賴筆記來喚醒不可能「醒轉」過來的記憶,這種悲傷與無奈始終籠罩在中川優身上。

透過佐藤健的詮釋,中川優眼底的迷茫與無助彷彿化做利刃,直刺進我的心坎。我記得最清楚的一場戲,是優的姊姊在警局遇見優,要他寫下「姊姊殺了人」這件事。當時的優以木然的聲音,一字一句唸著寫下來,宛如記下每天的瑣事一般,目光是完全的空白。姊姊拂上他的臉時,我淚水便滑了下來。

04.jpg

後來優用音樂來記住他姊姊的事實被九十九揭露,原本的心酸頓時化成感動,我想起優喃喃著「星星墜落」,目光不是空白,而是更多懷念的情感時,對佐藤健演技的佩服又更深了。


8.《MW‧第0章‧惡魔的遊戲》/森岡隆志

05.JPG

如果說良太郎「們」讓我體認到佐藤健演技的功力、中川優帶給我深刻的感動,那麼森岡隆志便是強力加強劑,不僅徹底深化了這層體認,還將感動轉化成更觸動心弦的感傷。

我並不是說透過其它角色無法看出佐藤健的功力,而是無論岡田、小柴犬或音彌,不是囿於戲分(音彌),就是角色原本的性格與自己有點相似(岡田、小柴犬),當然佐藤的演繹沒話說,但總有深淺差異,森岡隆志與之相比,便自然而然脫穎而出。

幾乎在一開始、隆志躍入我眼簾時,我便可以窺見這個角色的屬性。溫柔、善良、有點點自卑,渴望歸屬與愛,卻不知道從何尋找起。與中川優相比,隆志的悲劇性更強烈,因為優可以遺忘,隆志卻沒有選擇權,更絕望的是,他遇見了結城,成了他計畫下注定犧牲的棋子。

佐藤健曾提及,在拍攝之前,製作人曾對他說:不要按照劇本來,而是想像將佐藤健這個人放在這樣的環境裡時,他會怎麼做、怎麼思考。

換言之,他必須捨棄佐藤健的身份走進隆志的悲劇裡,與他合而為一。

對一個演員而言,與角色成為一體是個美好的盼望,可惜不是每位演員都能達成,更不是每一位演員都能演繹到位,因為這已經不是表演了,而是成為角色本身。

03.JPG

佐藤健在訪問裡說道:他必須回報製作人對他的信任,所以他卯足了勁投入。在我看來,他的確完成了他的承諾,因為隆志至今還鮮明地在我的腦海裡盤旋,我看不見佐藤健的影子,我只看見一個很普通很普通的男孩子,身上總是散發著自卑與彷徨,渴求他從小以來就想獲得的愛,最後一刻卻為了他愛的人而死。

爆炸聲四起時,我真的覺得我的心都碎了。隆志是那麼善良,一億元躺在他面前,他卻可以遵照約定將它撒向天際;面對殺死親生父親的犯人,他始終做不來制裁的動作;生死關頭,他推開了從小長大的青梅竹馬,對結城道出所有罪過與死亡均由他承擔,只求他不要傷害由佳里......

04.JPG

明明如此絕望,明明死亡近在眼前,隆志最後的微笑竟會如此滿足,看得我好心酸好難受。

09.JPG

此刻我才領悟到,證明「人類VS惡魔」之間的差異,需要花費多大的代價。


以下四部我目前還沒看過(有些尚未拍完或開拍)──

9.《GOEMON》/霧隱才藏

GOEMON03.jpg

佐藤健在《GOEMON》裡只有客串一個小角色,但我覺得他的造型實在太好看了>////////<。我總感覺小健只要一換造型,整個人的氣場就會截然不同,加上他個人的演技,相得益彰啊!


10.《ほんとにあった怖い話‧顔の道》/藤澤翔太郎

真恐01.jpg

這部台灣翻作《毛骨聳然的撞鬼經驗》,緯來曾經播過,佐藤健演出的是今年8/25的單元。因為我對恐怖片很苦手,所以至今連文字簡介都不敢看,假如有字幕的話,我很懷疑我對小健愛究竟能不能勝過我的恐懼......


11.《Beck》/田中幸雄(2010年)

02.JPG

這部是明年我最期待的作品啦!(灑花)

我超喜歡小健的小學生頭(雖然他演的是中學生),一整個可愛到爆!!而且劇中又有桐谷健太和中村蒼,期待值大增。


12.《龍馬傳》/岡田以藏(2010年)

我從來沒有看過大河劇,不曉得會不會為小健破例。不過我更期待的是他的古裝,到底會是什麼模樣呢?XD


☆本人喜好排名:
1.野上良太郎「們」(本尊、異魔神附身都愛啊)
2.森岡隆志
3.中川優/九條音彌
4.岡田優也(這個是私心,我太愛《ROOKIES》)
5.柴田劍人(小柴犬)
6.市原貫太郎
7.河野亨

★最想看佐藤健演出的角色:
1.價值觀扭曲的性格異常者(就是心理變態啦)
2.智能障礙者/自閉症患者(這類角色非常具挑戰性,很希望小健嘗試看看)
3.同性戀者(我想看小健內心的掙扎戲,而詮釋同性戀是很能發揮這點的)
4.IQ超高的偵探(我想看聰明的小健推理的樣子)
5.愛上熟女的七年級生(雖然我討厭愛情劇,但若是小健的姊弟戀,我絕對可以接受唷XD)
.............................................

目前想到的只有這些,但我最想看的還是第一個,因為通常這種角色距離一般演員最遠,能詮釋得好,表示演技有一定的程度,所以我很想看看現在的小健究竟可以做到什麼地步。這也算是做為喜愛他的觀眾一種衷心的期待吧!


隨手附上幾張雜誌圖,第1、2張是今年十月份的JUNON,第3張是去年的CASPA。我想說的是,小健你是逆生長嗎?(超羨慕)順道一提,我超愛這個造型過的小雄頭(尖叫~~)
掃瞄0001.jpg

掃瞄0002.jpg
                                                                   
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