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幽靈的推坑之手,我難得二個星期不到就埋完一個坑啊!XD

當然,也是因為這部作品確實精采,我才有辦法馬不停蹄集集接著看下去。

當初《謎情家族》在台灣播出時,拜劇名所賜,我以為這不過又是港劇一貫豪門恩怨大火拼的題材,所以根本沒有留意。直至讀到推薦文,我才有機會接觸它。

故事正如標題,是以豪門家族為中心所衍生出來的一連串謎團與案件,這種題材要做成家族內部鬥爭也不是不行,畢竟這是TVB最擅長的。但編劇居然盡可能地縮小這部分,而將重心擺在謎團、案件本身,即使出現鬥爭,也是為了輔助案件的發展,加上僅有二十集,劇情相當緊湊,沒多太多的旁枝末節,所以才能吸引我一路追下去。

亦即,《謎情家族》視為一部推理劇絕對無庸置疑。最初它看起來像單元劇,案件一波接著一波,圍繞著劇中的高家,之間似乎毫無關聯。然而往下看去,才令人驚訝地發現,原來案件之間竟有著千絲萬縷的牽扯,本已解決的案件,原來不一定是「完全」的真相。

再者,編劇使用的詭計頗為巧妙,雖然有時候燻紅魚(註)大隻到人家可以一眼看穿,可卻使觀眾無法掙脫編劇營造的氛圍,甚至不由自主迫切地想得知最終的答案。



若說有什麼不滿意的,大概就是後半段愛情戲太多了。事實上,我不太喜歡女主角司徒珊(伍詠薇 飾)這個角色,每次她一講話我頭就痛,我第一次覺得粵語竟會如此難聽。而且明明前面的角色塑造都很有邏輯,但到了後面連高峰(郭晉安 飾)這個完美的男主角都開始鬼打牆起來,隨便誤會自己的親生母親,隨便與司徒珊吵架。



當然這種現象無獨有偶,司徒珊也有,遠比高峰更嚴重。如果高峰是突發性,她便是長期患病者(囧)。我想編劇可能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布置謎團,所以才寫出個這麼叫人厭惡的女主角。反倒另一位女配角彤彤(文頌嫻 飾)比較討我的喜歡,自始至終,我都覺得彤彤比司徒珊更適合高峰。



兩位主角一起三太子上身,性格開始莫名變化後,我本想完蛋了,TVB一貫虎頭蛇尾的現象又即將降臨了。但幸好編劇只讓主角有問題,沒讓自己也出問題,他聰明地塑造出歐文偉(黎耀祥 飾)這個角色。



我個人非常欣賞黎耀祥,早在《楚漢驕雄》裡,我便被他的韓信深深懾服。且不論這部戲將韓信寫得多偏離史實,我始終很愛黎耀祥的韓信。從懷才不遇到得志,黎耀祥將情緒抓得十分精準。可以說我會看《謎情家族》,除了它具備推理懸疑的因子外,更重要的是有黎耀祥的演出。

若要說劇中最複雜的角色,非歐文偉莫屬了,因為他身上背負著太多太多的過去,再加之失憶這個打擊,使得這個角色更顯豐富,卻也更難拿捏,但這對黎耀祥根本不是難題。



歐文偉以第三者的姿態介入男女主角之間時,非常容易被誤認為俗氣的三角戀,畢竟TVB的劇集很難令人期待有新意嘛!然而這回我料錯了。做為一個以謎團為基礎的作品,歐文偉的出現發揮了極高的效用,乍看之下,他既能成為動搖男女主角感情的第三者,又能成為顯著的燻紅魚,可是實際上他的存在價值遠比上述兩點更高,他隱藏的祕密也比之前各個案件的因果更叫人瞠目結舌。



從實情看來,歐文偉與男女主角的關係發展合情合理,不過就表面而言,就頗耐人尋味了。歐文偉這個角色的塑造等於進一步證明TVB已逐漸邁向TVBL(笑),他與高峰的對手戲愈看我嘴角愈是詭笑,我第一次覺得郭晉安是如此柔弱>////////<。



不行,再寫下去,我肯定又要小花開滿地了,還是打住啊!(囧)



(註)燻紅魚:混淆真相的線索或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