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決選作品集-《魔鬼交易》
【收錄】 文善-〈多馬〉 
     陳浩基-〈傑克魔豆殺人事件〉 




◎ 文善-〈多馬〉

讀過文善在前一屆的作品-〈瑪門〉,我並不意外這回她依然將她的信仰注入新作中,我甚至認為,這將成為她作品獨有的特色。

比起〈瑪門〉,〈多馬〉無論在文字的掌握、架構的安排和謎團的編寫都更上一層樓。我認為能夠編造龐大複雜的詭計與結構的作者固然令人敬佩(例如島田莊司),但能在簡單的故事架構中,散發誘惑的香氣,使讀者不自覺想要翻開下一頁,得知答案與結果的作者,亦不遑多讓。我認為文善的〈多馬〉達到了後者的效果。

「多馬」一詞來自聖經,他是耶穌的門徒之一,耶穌復活時他並沒有親眼看見,因此不信。於是後來耶穌來到他面前,要他摸他的手、探入他的肋旁,以證明他真的復活。最後耶穌對多馬說:
「你因看見了我纔才信;那沒有看見我就信的有福了。」
「信」是聖經裡非常重要的課題,希伯來書11章裡也明白地昭示: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質實,是未見之事的確證。」

作者這回將它融進故事裡,短短幾千字只有兩位主角,沒有謀殺,只有謎團。我原以為這樣的寫法會很枯燥,可是隨著扮演偵探的女主角的腳步,我渴望答案擺在我面前的那一刻。

女主角-盧學庭(也是〈瑪門〉的主角)從加拿大回到香港,巧遇高中同學田雅智,原本重逢是再喜悅不過的事,但田雅智卻做出了令人難以理解的行為,甚至就此失蹤。為得知背後緣由,學庭不得不孤身調查。

〈多馬〉優於先前的〈瑪門〉,有幾個原因,一是謎團的再三轉折,在我以為事件告一段落之際,作者居然能柳暗花明地再殺出一條路徑;二則是作者更巧妙地將信仰與故事結合於一,在〈瑪門〉裡,這個寫法還有斧鑿之痕,可是在〈多馬〉裡,卻流暢多了。

「信任」是個艱難的課題,不單信任神如此,信任人更是如此。女主角曾說:相信人,比相信神,更需要勇氣,兇手缺乏這份勇氣,所以把自己逼到了絕路。於是這個故事裡呈現了兩種情況── 一心一意倚靠(信任)神的女主角,與被世界吞沒、不再有「信」的兇手,其結果自然大相徑庭。



◎ 陳浩基-傑克魔豆殺人事件

這真是個令人驚喜的故事,我原本對它不抱希望,因為是完全沒接觸過的作者,所以我有點無可無不可地繼〈多馬〉後,翻開了下一頁,而結果卻出乎我的意料。

從標題來看,當然大家劈頭聯想到的一定是英國童話〈傑克與魔豆〉,這是個家喻戶曉的故事,即使沒讀過原著,大部分的人一定也清楚童話的梗概。而作者居然讓這個童話故事,搖身一變,成了一樁令人髮指的謀殺案件。

我想到前一段時間播出的《加菲貓》卡通,裡頭有個〈歐森農場〉,同樣也惡搞了〈傑克與魔豆〉,本來原著在巨人死後就該有個HAPPY ENDING,但化身為傑克的歐森豬,卻因為涉嫌謀殺巨人而被關進了牢裡。這與本文倒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歐森農場〉純屬惡搞,〈傑克魔豆殺人事件〉可是複雜的謀殺案,弄個不好,涉嫌的傑克就要被處以死刑了。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萊爾‧霍夫曼是位作家,和他的僕人漢斯‧安得森四處尋找傳說神話作為寫作的題材。一日,來到了雅各鎮,恰巧聽聞九歲的傑克因殺害巨人雷戴爾一事,將於明日公開審判。霍夫曼愈聽愈覺得苗頭不對,為了拯救無辜的傑克,霍夫曼扮演起偵探的角色,與升級為華生(?)的漢斯,開始調查事件的真相。


這種融合童話與謀殺的調調實在太適合我了,我對童話的喜愛,雖然隨著小學時代的結束而逐漸消褪,但我一直記得我讀過的每一則故事。小時候我最珍視就是我的童話書,否則我也用不著為了我家老弟用彩色筆亂畫我的書而與他大打出手,然後再報復性地將他的玩具丟進拜拜用的燒「金」桶。

不過,我對本文的喜愛,並非僅僅因為它結合童話,最重要的是,我太愛裡頭的氛圍與角色的塑造。

關於主角霍夫曼,作者對於他的外貌並沒有特別的著墨,但就其言行表現,可以看出他應該是個既幽默又聰明絕頂的男人,必要時其魄力更是叫人絕倒(請參見最後他對兇手的「喊話」)。而僕人漢斯,是個忠心又可愛的小夥子,雖然常會問些笨問題,卻頗為討喜,令人想不到的是,本來給我柔弱印象的他,身手居然極為了得,有人想殺害他的主人時,他第一時間挺身而出,迅速擊倒對手。總之呢,我很喜歡這兩個角色,更喜歡兩人的主僕之情。

或許因為與童話有關聯,所以整篇故事基本上是帶著明亮的色彩、歡欣的氣氛,連嫌疑犯傑克都能逗得人忍俊不禁(因為笨得令人咋舌嘛),不過到了解謎部分一瞬轉為慷慨激昂啊!最後則變成了溫馨舒暢,童話裡原來的人物,在作者的筆下,有了另外一種面目,而這面目,讓故事有了個雖不完美卻溫暖的HAPPY ENDING。


PS.不知道作者有沒有意思將這故事發展成系列作,我好想好想知道霍夫曼和漢斯在書中提到他們在法國和德國的冒險,更想知道〈哈梅林魔笛兒童集體誘拐事件〉是怎麼回事──當然我最想看到的,是這兩位主僕再度聯袂出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