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尾秀介《背之眼》


能夠將靈異與推理融合,寫出自己風格的作品,道尾秀介確實不簡單。我承認閱讀本書時,是有那麼一點期待作者能將靈異部分以科學的角度解釋得圓融合理,但當我看見真備對靈異並非抱持否定態度,甚至渴望以此找出未婚妻的「存在」後,我已經有心理準備了,在種種不合理的現象下,作者肯定無法一一道明。但這並不代表本書不精采,我曾經說過,道尾秀介是個非常會說故事的作家,因此,即使書中令人匪夷所思的現象依然存在,我還是蠻喜歡這部作品。

另外,我一點都不覺得《背之眼》受到京極夏彥的影響,評審的想像力是否過於旺盛呢?所幸道尾秀介用他的實力證明了一切。


★法月綸太郎《一的悲劇》


我想起日本演員佐佐木藏之介形容過野田妹上野樹里是個透明感很強的演員,因此可以演什麼像什麼,對我而言,法月綸太郎這個偵探似乎也是如此,可惜這點在系列角色的塑造上,並不是一件好事,因為法月並不能使我印象深刻。不過,作者似乎原本就沒有打算讓法月綸太朗具體化,所以我有這樣的感受應該也算正常。

《一的悲劇》是作者多方嘗試、改變風格的作品之一,與《去問人頭吧》不盡相同。以整體架構來講,我會認為後者勝出,但以易讀性而言,《一的悲劇》顯然是贏家,一方面字數不多,另一方面以當事者的角度(第一人稱)出發,閱讀便較為輕鬆。但輕鬆歸輕鬆,讀完後腦海裡也就沒啥東西留下來了......


★野澤尚《擁抱不眠的夜》

相比之下,我還是中意《虛線的惡意》,不但主題明確,結局的意外性也十分足夠。而《擁抱不眠的夜》起先確實營造了緊張的氣氛,平和的新興社區卻接二連三有家庭失蹤,與失蹤家庭關係密切的主婦悠子因擔心丈夫受到影響(丈夫是開發此社區的關鍵人物),因此開始著手調查,卻發現事件不若她想像中的單純,甚至還可能波及到她自身。

但後半部卻輕而易舉將答案揭曉,懸念都消失了,這種感覺與當初閱讀貴志祐介的《玻璃之槌》有點類似,只不過前者勝於後者,因為野澤尚更會說故事。


★乙一《暗黑童話》


日劇《PUZZLE》裡有一集提到,厲害的落語家講故事時,可以使觀眾身歷其境,若落語家吃起和菓子(當然是假裝的),那細緻的表情、咀嚼的動作,觀眾幾乎也能嘗到相同的美味。我想乙一的文字也具備了同樣的功能,閱讀時會不知不覺陷入那個情境,烏鴉叼走眼珠、某童話作家奪走「訪客」們的身體......一幕幕至今彷彿還在我眼前,但奇妙的是,並不會帶給我之前閱讀《斷掌事件》那般的不舒服,反而產生一股同理與感傷,我想關鍵在於「菜深」這個角色吧!

乙一原本就相當擅長描寫這類處於社會邊緣的角色,但菜深又不全然是,若非失去記憶,她應該是所有團體與目光的焦點。可僅僅沒了過去,她整個人便被否定了。從此開啟她的黑暗消沉的生活,直到她得到另一隻眼睛的移植。故事從菜深的消沉逃避、重生到恢復原貌,我最愛的,還是那個失去記憶卻渴望奮力一搏、找出真相的她。當她找回原來的記憶時,我反而感到空虛與難過。儘管她記得過去的點點滴滴,但我們都清楚,這不會是永遠,遲早有一天,她會選擇將它收進記憶的匣子,或許一輩子再也不會翻開來看......

本書的詭計很好「辨認」,看過乙一作品的朋友絕不陌生,不過故事的精采度絕不輸給同類型的《斷掌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