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微笑.jpg

【收錄】陳浩基-〈藍鬍子的密室〉、〈窺伺藍色的藍〉
    高普-〈西巴斯貝之戀〉

事實上,我原本不怎麼想購買這屆的決選集,因為上屆的決選作品中,某些評審給予的落選理由我不能接受,因此我不敢對這屆(的評選)再產生什麼期盼。

不過看到入圍的作品,我心動了,尤其同一位作家(還是我欣賞的那位)入圍兩篇,這下子我不買也不行。讀完後,我非常肯定寵物先生在卷端的隨筆並非誇大之詞。照此發展來看,台灣的推理成就指日可待。

以下我將不按順序談談本次的入圍作。


◎高普〈西巴斯貝之戀〉

這絕對是一篇令人會心一笑的作品,倒不是說它走喜劇路線,而是它設定的背景太奇妙。架空,卻令人熟稔;奇特,卻令人發噱。更特別的是,到最後居然我還能找到一絲絲難以言喻、與自己脫不了關係的悲傷。

我相信只要讀了本篇的讀者,回到電腦前或多或少會感到不自在(笑),在進行「刪除」的指令時,也許會稍稍猶豫那麼個一秒吧!

至於本文的詭計,坦白講,起初我認為作者不過只是拿這個殊異的設定當噱頭罷了,所有的一切最後一定回復到人類世界的常軌。然而,我錯了,最終的答案只能出現在這個架空的世界。不,應該說,正因為是這樣的世界,才能造就最終的答案。這點我非常佩服作者!他寫出我想像不到的新意。


◎陳浩基〈藍鬍子的密室〉

其實是這個標題促使我在得知本書上市後,立即衝到便利商店購買。

作者上一篇的〈傑克魔豆殺人事件〉深得我喜愛,雖然鍛羽而歸,卻不減我對他作品的信心。果然這次一口氣入圍兩篇,證明他的實力確實難以忽視。

〈藍鬍子的密室〉是系列作,〈傑克魔豆殺人事件〉出現的霍夫曼主僕,這次來到法國。為了尋找題材的霍夫曼粉碎了僕人漢斯的美妙幻想(在巴黎或倫敦舒適地過日子),在前往布列塔尼的途中卻遇上了風雪,順便附帶一位被脫韁野馬拉著跑的女人。

至此開始了主僕兩人與藍鬍子先生斡旋的故事。

藍鬍子的故事大家都清楚,我還記得小時候看卡通,被怎麼洗也洗不去血跡的鑰匙、並排泛白的骷髏嚇得睡不著覺,而這些看似詭譎的謎團在本篇全都有個合理的解釋。最棒的是,結局一如既往,溫馨感人。只是可憐的漢斯好像失去了美人在抱的機會呢!

對了,我覺得作者對助手似乎比對偵探好啊!助手的「沙比斯」都比較多......


◎陳浩基〈窺伺藍色的藍〉

本文可以說是三篇裡我最喜歡的一篇,但我倒不敢篤定它可以獲得首獎。並非說這篇作品不夠成熟或不精采,而是我之所以喜歡它,最主要是因為它滿足了我對「獵奇」的欲望。以此出發的心態,我當然不敢妄言它的得獎率有多高。

閱讀本文之前,我非常疲倦,可是一與書中的文字對看,不到二頁,我精神都來了。我的血液裡肯定充斥著偷窺的快感(囧),否則不會在主人翁開始提及他對某部落格主人的長期研究後,抖擻得跟什麼似的。

作者在後記提到,他寫本文寫得很愉快,我讀得也很愉快,但我相信我應該也還不到「變態」的境界XD。事實上,〈窺伺藍色的藍〉切入的角度的確可以引起大部分讀者的興趣,畢竟窺伺、變態、嗜虐等特別的心理狀態在生活中我們實際接觸的機會不多(最好也不要出現)。

然而,若本文只是純粹著墨於「非正常心態」的描述,我想它也不會有入圍的機會。最終的轉折、事實的意外讓我在滿足獵奇之外,又多了幾分驚愕。這種感覺類似於讀完《剪刀男》或《殺戮之病》所產生的虛脫與恐懼。當然,作者的手法不同於上述兩部作品,可別抱著同樣的角度閱讀。


讀完本書的結論:認真的評審這次頭大了,首獎不好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