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到三十二集,就這麼看完了,愈到後來我是愈捨不得,恨不得第三部就擺在我面前,我也用不著擔心害怕最後一集的來臨。

《重案六組2》是少數我看過的續作中,比原作更為精采的作品之一,無論角色、劇情或幕後,都令我滿意不已。


《重案六組2》的模式基本上和第一部相同,但或許有了第一部的經驗,第二部的劇本加入更多的元素,因此更吸引人。

雖然處理的案件就是那些,殺人、綁架、勒索、毒品、竊盜、搶劫等,可是我覺得比起第一部,第二部探討的層面顯然深入許多。

舉例而言,第二部有許多案件其實兇手早已捉到,作案手法也偵破,結案報告都可以打了,但主角們卻會因為兇手的動機或其它無法解釋的細節,鍥而不捨地想找出答案。而這動機背後,往往都令人唏噓不已。

由此我感覺,第二部比較人性化。這人性化不但體現在犯罪者或被害者身上,同時也在主角們身上得到印證。

第一部主要從警察的工作方面切入,少提及警察的困頓與挫折,但第二部在這方面卻著墨不少。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六組偵辦綁架案時,被害者家屬為了人質安全,求他們不要插手的畫面。身為警察,原本就是要保護人民身家安全,有人被綁架,自然不能坐視不管。可當被害者家屬跪求自己不要涉入時,甚至把人質被綁歸咎於警察的無能,那感覺肯定複雜不已。

另外,為了揪出幕後魔頭,有時候還得充當臥底,被兇手用槍桿子指著腦袋,或者與身綁炸藥的兇手談判。那可是拿著自己的身家性命與死神搏鬥啊!雖說一旦穿上警服,便意味著隨時得有犧牲的準備,然而不管是誰,沒人真想嘗嘗死亡的滋味。

所以我看完第二部,很難不對警察這工作肅然起敬。當然警察也有情緒,也會恐懼,這點劇中並沒有遺漏,可是這樣的安排,反而更讓我覺得,他們確實活得比任何人都認真,也比誰更像個「人」。



除了劇本的精采外,角色們之間的互動也是我喜歡第二部的主因之一。這點在我
前一篇心得裡已經談得差不多,這裡我只想說,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歡楊震和季潔搭擋的感覺。第一部把兩位主角的感情藏得太隱晦了,第二部像是要反動一般,打從楊震第一眼看到季潔(在舞廳時),就已經在鋪陳兩人的感情了。

不過大概案件太多了,結果兩人幾乎都在辦案,我只能從兩人的眼神交流、辦案默契,與某些特別的案件中,窺見兩人的情感(這樣真的不夠啊T0T)。

幸好編劇還有點良心XD,最後兩集算是滿足了我對楊震和季潔的關切。從季潔假扮應召女郎,到楊震不同於以往的火爆脾氣(他平常可是溫和的很),可以看出他對季潔的在意。後來查搶劫案時,季潔聽到槍聲的恐懼與奔跑,更說明她對楊震已經放不開了。最後兩人在髮廊裡的對話,根本是昭告天下(觀眾)了嘛!


除了兩位主角外,其它角色也是蠻得我心的。丁箭和田蕊的關係,不像第一部的江漢與白羚那樣(根本看不出來),丁箭對田蕊的關懷是很明白的,但卻不會令人不舒服。常保樂初出茅蘆,卻不見生澀。最後一集他受傷時,嚇死我了,我當時好害怕他會踏上白羚的路途,還好這回編劇手下留情。

我記得有一幕,楊震與季潔坐在車子前座,丁箭、田蕊和常保樂坐在後座,三人都睡死了,楊震、季潔回頭一看,相視而笑,這幕居然令我聯想到爸爸媽媽帶小朋友出去玩後的情景,超像的XD!



第二部的片頭片尾也做得較前作精緻,可以說在一開始我就被片頭吸引住了。曲子重新編曲過,感覺很有力量,加上畫面的處理與曲子搭配得相當得宜,氣勢自然更勝以往。片尾曲亦然,溫柔的曲風搭上相關人物的畫面,十分相襯!!


PS.雖然捨不得第二部,但現在也只能衷心期盼第三部的到來。只是我超怕演員會大換血啊~~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