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不住還是動了筆,本來想等全劇終再來寫的,畢竟我對編劇大石靜非常陌生(沒看過她的作品),根本不敢放心,深怕她會給我來個亂七八糟的結尾,但看完第四集,實在壓抑不住內心的衝動,不吐不快啊>”<!


關於本劇的基本架構,可以參考我為第一回寫的文章(按「」)。

雖然本劇到目前為止收視並不亮眼,可是它卻是今年春季我唯二依照進度追的作品(另一部是《推定有罪》)。我自己也很意外,因為「整形」不像是我會喜歡的主題,原本打算看完第一回,剩下的等全劇結束再來補全。沒想到無聊看了第二回後,居然愈看愈喜歡,整個人不由自主陷進去。

關於「整形」,大石靜並沒有刻意鼓吹,朝光明路線前進,但也未一味否定,往陰暗處刻畫。事實上,她不過是將現況以個案,加上診所醫師、護士們的遭遇,結合在一起,簡單的呈現罷了。

也許剛看第一回還不以為然,可是進入第二回,熟悉角色們的互動後,現在本劇已經榮登為每週我最期待的作品!

我最愛峰太(佐藤隆太 飾)每次被診所的女人們吐嘈到沒話可說,然後回家向裕訴苦的樣子。尤其峰太與小葵(北乃キイ 飾)鬥嘴時最好笑。

 


第四回小葵向峰太balabala地談論自己的男友是某某大學醫院的實習醫時,對話笑到我拚命repeat。

 
 
 
 
 


峰太是BSC診所唯一的男性成員,病患又多是女性,因此他等於天天遭受女性真面目的衝擊,加上小時候被母親拋棄的陰影,並不難想像他會變得有多害怕/討厭女人。

 


此時,大石靜偏偏塑造出一名疑似同性戀傾向的角色黑崎裕(綾野剛 飾),將他放在峰太身邊,這豈不是要觀眾看得心癢癢的嗎?(摔筆)

不同於歐美影集,我對日劇關於同性情感的描寫沒什麼信心,不是怕編劇寫得太過隱晦以至於我根本看不出來,就是擔心他們為了避東避西將情節、角色全寫壞了。

話說回來,我看過的幾部描寫同性情感的日劇,倒是恰如其分,雋永自然。例如北川悅吏子的《是誰偷走我的心》,裕子與早紀的純純之愛,在年幼的我心上留下深刻的痕跡。遊川和彥的《比誰都愛媽媽》,更徹底跌破我的眼鏡,明與小粉紅居然修成正果,想起玉山鐵二與阿部貞夫舉辦婚禮的誓約之吻,我迄今難以忘懷XD。無怪乎多年後遊川寫《學校沒教的事》時,一樹與葉夢的互動能寫得如此感人與美麗。

問題是,《整形艷后》的編劇可是大石靜啊!她有辦法像遊川那樣放得開嗎?我可不希望她只是想挑戰特別的題材。(斜眼瞟《蜜之味》)

從第一回起,編劇就不斷暗示裕對峰太特別的情感。因為我先看過官網的關係圖,所以知道裕的設定是峰太的國中好友,同時暗戀著他。

不過縱使事先沒看過關係圖,我想首回的台詞也夠明白的了。

『我活著就是為了峰太!』

『從中學開始,我就是為了支持你而存在的。』



如果這還能當成哥兒們支持對方的話語,那肯定是觀眾腦袋打結了!

我本以為峰太就是遲鈍到打結的代表之一,因為無論裕如何表明情感,他似乎都當成朋友的好意而接收,絲毫沒有察覺裕的心情。

然而,從第二回開始,我漸漸感覺不對勁。原來峰太知道裕的性向,並且在這個前提上與他同居!?

峰太:『你也許是Gay,可我不是,但我討厭女人。』

裕:『那你就變成Gay吧!』

峰太:『我才不變成Gay,我也不女氣,我正是清楚這些才住這打擾你的。』



從這對話可以看出峰太確實知道裕的性傾向,也堅持不想成為裕世界裡的一員。

當然,我們或許可以認定峰太得知裕的性向,而他僅僅是裕的好友罷了,他可能並不曉得裕對他的愛意。

但三、四回的發展卻使我的疑惑加深。

第三回峰太被女病患纏著交往,不得已只好拿出裕做擋箭牌,當時裕非常生氣,認為峰太不僅傷了病患的心,也深深傷了他的感受。

 


這不就表示峰太與裕兩人其實都清楚彼此早就知道「裕喜歡峰太」這個事實了嗎?

若是如此,我真的很難接受峰太還若無其事住在裕的家裡。明明知道對方喜歡自己,如何能假裝沒事般恣意地接收對方的好意與愛意呢?甚至在第四回狀似無謂地講出傷人的話──

裕:『普通男人都具備應對棘手雌性的DNA,可是我和峰太都沒有啦!』

峰太:『真的耶,我們真另類……可我和你不一樣。』

 


難怪最後峰太接到市井醫生(稻森泉 飾)的電話趕去救她後,轉身離開的裕會是那麼落寞。或許裕還抱持著一絲希望:峰太的確苦於應付女人。但事實卻是峰太並不厭惡幫忙解決女人的煩惱。再加上市井醫生提到她與丈夫之間的愛從來不平等,不正好反映裕與峰太的關係?
看完第四回,我超希望裕乾脆放棄峰太算了,這世上的好男人多的是,不要單戀一株草啦!!!

不過,說實在的,我也不是不能埋解裕喜歡峰太的心情。峰太雖然固執,但看到後面,會發現他固執得很可愛。儘管無法認同BSC的理念,儘管最愛的還是拯救生死的工作,仍能試著調適。對病患總是出於善意,無論最終結局是好是壞。

所以裕也不是隨隨便便愛上峰太的。當峰太帶著糾纏不休的女病患回家,導致向來溫和的裕難得生氣,事後峰太極其後悔自己的舉動。當裕說出兩人都對應付女人不拿手時,峰太即便說出他和裕不一樣,惹得裕不高興時,還是小聲地道了歉。

 
 


正因為這些細節,害我真想對峰太大發脾氣都沒法發得很徹底。

況且,峰太每次在診所遇到什麼狗屁倒灶的事,回家總是向裕倒苦水,彷彿裕成為他的救贖之一。實際上,裕溫柔的開導確也提供峰太另一個思考方向。峰太工作上快撐不下去時,看完裕的簡訊精神又會很好。峰太雖然口裡嚷嚷著他和裕不一樣,可是裕的建議、裕的看法他卻不會置之不理。



天啊,我都快搞不楚岸峰太你到底在想什麼了!(抱頭)

都怪大石靜,她將裕寫得太好了啦!既溫柔又體貼,出得廳堂入得廚房,十足十標準的好男人!即使守著一個不會實現的夢,依然無怨無悔的付出,這叫我們這些觀眾情何以堪啊?



最初我並不認為佐藤隆太適合峰太這個角色,該說他看起來太正直了嗎XD?在我眼裡他依然是那個熱血的川藤老師(ROOKIES)。可繼續看下去,我卻發現我愈來愈喜歡他和綾野剛的互動。尤其兩人每次在廚房做菜洗碗或在客廳聊天時,超有居家小倆口的fu。

 
 


佐藤將峰太那種彆扭的固執詮釋得相當不錯,面對裕的感情時,真的一副很單純的模樣,所以我才會一直拿不準該不該打從心裡唾棄他。而綾野剛的裕溫柔得彷彿可以滴出水來,相較劇中其它女人,他甚至可稱得上是最長情的一人。正因如此,實在叫人很難不心疼他。


看完第四回,我現在只想求大石靜小姐高抬貴手,不要再虐裕了啊!(哭著跑走)


【題外話】

有好心的網友做了峰太與裕的剪輯版,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按「」。


【延伸閱讀】

《是誰偷走我的心》(心得):http://siedust.pixnet.net/blog/post/14356413

《比誰都愛媽媽》(心得):http://siedust.pixnet.net/blog/post/2337294

《學校沒教的事》(心得):http://siedust.pixnet.net/blog/post/21607229
               http://siedust.pixnet.net/blog/post/215950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