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人骨拼圖》的印象,是來自2000年由丹佐華盛頓與安潔莉娜裘莉合演的電影。電影的刺激程度我毋須多提,儘管我對於片末路人化的兇手感到憤怒,也不能抹煞整體的可看性。


之後沒多久皇冠開始代理出版傑佛瑞‧迪佛的「林肯‧萊姆」系列,讀者們終於有機會一睹林肯與艾米莉亞的原著丰采。

當年我也是躬逢其盛的一員,《人骨拼圖》與《棺材舞者》如今還好好地躺在我家的書櫃上。可惜我只有用「金錢」參與,書買了我根本沒讀,這麼一拖,居然拖了有七、八年之久。若非這次皇冠改版,我報名試讀,我想我早就忘記還有這麼兩本書靜靜窩在我的書櫃裡。(事實上,我確實忘記了,收到試讀本才驚覺原來書幾百年前我早買了)


時隔多年才翻開原著算是一種緣份也是幸運,因為電影版的印象在我腦海已經淡去,我可以用全新的心情來閱讀小說版本。況且,電影版與原著的兇手並不相同,依然可以享受猜測的樂趣。

本書描述林肯‧萊姆──頂尖的「前」刑事鑑事專家──多年前因為意外導致半身不遂,只能躺在病床上宛如植物人被照顧。他一心求死,就在找來專門安樂死的醫生時,橫行在紐約市的「尋骨者」已殺害多人,方式殘忍至極。警局同事束手無策只好求助林肯,第一案件的現場發現者──巡警艾米莉亞‧莎克斯也因為處理現場得當,被林肯物色加入他們的陣容。

迪佛在刑事鑑識上似乎擁有相當豐富的知識,所以本書關於這方面的描述頗為完整。看慣CSI的人都會知道「跟著證據走」的法條,林肯即使半身癱瘓也未曾捨棄這個準則。但如果本書側重在證據如何如何,必定會顯得枯燥乏味,因此尋骨者的下手殘酷、神出鬼没,便為本書添上緊張懸疑的色彩。再加上林肯對自我生命的質疑與折磨,更使本書的氛圍一再處於壓抑緊迫中,閱讀起來,十分過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