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本次香港行我們目標鎖定在大吃大喝上,所以香港的景點玩的並不多。或許這次旅程餘味太美好,我們或多或少都想留一手,好讓下回更有藉口前進香港。

為了暑假還有個六位數團費的德國之旅等著我們,我們的香港行一開始便標榜「精打細算」的精神。除了飲食外,能不花錢的景點最受我們的青睞,當然什麼「迪士尼樂園」、「海洋公園」等門票「貴三三」(台語)的地方我們敬謝不敏,反正我們在東京也玩過迪士尼了不差這一次。

出發當天我們下午才抵達香港,等到放好行李前進尖沙咀,已是傍晚時分,剛好來得及觀賞著名的「幻彩詠香江」。

簡言之,「幻彩詠香江」是場燈光秀,透過香港島與九龍半島沿岸建築物的燈光、雷射等,形成一場華麗的表演,每晚固定時間演出,特定時節還會以煙火搭配。它幾乎成了香港的象徵之一,是遊客們趨之若鶩的著名景點與活動。



從尖沙咀此端,我可以望見港劇不時出現的建築物,它們等於是香港的地標,是我前進香港的重要目的之一。儘管我們觀賞的那夜,霧氣極其濃烈,迷濛了建築物的真面目,我仍然對此興奮不已。

燈光秀結束後,我們沿著岸邊漫步,途中人潮逐漸散去。仲冬時節的香港依舊寒冷,加上海風吹拂、微雨輕飄,雖不用撐傘,寒意還是沁透了心脾。

儘管如此,我們還是樂於享受香港這樣的風情。不知到達何處,有一處鐘樓旁擺設了許多十二生肖的花燈,應該是元宵節留下的展覽。我們為了拍進綿長的龍身體,調整了好幾個角度。且不論夜晚光線燦爛照相機如何難捕捉,龍身體的長度就是個困難的點,結果我們只能繳械,拍個龍頭滿足便罷休。



香港是愈夜愈美麗的城市,不過我與友人對於像蘭桂坊這種場所絲毫沒有興趣,泡酒吧在台灣不會做,當然不會笨到到國外才幹這事。前一晚在尖沙咀僅能望見朦朧的建築,隔晚我們便殺到中環的太平山,準備親眼見識所謂的「百萬三大夜景」。

所謂「百萬三大夜景」指的是日本的函館、義大利的那不勒斯以及香港太平山的夜景。多年前我去北海道無緣與函館結識,義大利又遙不可及,太平山的夜景當然不能錯過。

幸運的是,當天晚上霧氣不再成為干擾。在太平山望見的夜景清晰美麗,每棟建築都宛如夜空下的鑽石,明亮璀璨。照相機總算也不再拍出模糊的靈異照片了。



中環令我印象深刻的,除了太平山,便是綿延不絕的行人電梯。香港島是多山地帶,照理對行人而言,出入並不方便,可是多虧這座行人電梯,得以連結山上山下。

 
 
 
 


雖然我去過的地方不多,但能像香港這樣各方各面對遊客體貼備至的城市,十根手指頭數不出幾座啊!尤其當我二月去完香港,四月前往南京時,扛著行李氣喘噓噓從地鐵爬上N層階梯時,腦中念著的盡是香港的便利與輕鬆。

出發前我對這座行人電梯的想像十分粗淺,試想:在台灣看到的電梯能有多長?然而當我從山下一路往上乘坐,驚訝地發現它似乎沒有止盡。我們既恐懼又好奇地到達電梯的盡頭,人煙雖不如山下,但住宅未曾減少。香港果然是寸土寸金之處,任何地方皆可動土建築,即使高山地帶也不放過。

行人電梯旁是有名的蘇活區,名稱應該是仿自英國的同名區域。這裡聚集的大多是異國料理餐館,不過我與友人興致缺缺,只對電梯盡頭一方感興趣。

 


電梯的盡頭是靜謐的區域,我們走著走著竟然萌生會不會回不到人世的錯覺(笑)。此時我們見識到香港公車的無遠弗屆,即使人煙再稀少,公車永遠是我們的好夥伴。

我們前往銅鑼灣、中環恰好是週日,一大早來到銅鑼灣的維多利亞公園,想藉由散步消化一早被餵飽的肚子,好挪出更多空間裝進更多美食。我們本想,公園嘛,樣子都差不多。事實也證明,的確如此。但公園裡的人物跟我們所想的差的可大著!

我原以為來到香港,可以聽到滿滿的廣東話。可是一趟維多利亞公園之行,徹底跌破我的眼鏡。不明瞭的人還以為自己身處東南亞的某個國家。整座公園幾乎有一半以上是外籍人士,口裡說著我完全聽不懂的外國語言(也許是腔調很重的英語),由膚色與輪廓大約可以確定來自東南亞。



後來不只公園,連一般百貨公司或麥當勞、大快活等都可以看見他們的蹤影,廁所裡盡是他們音量毫無節制的語言,我對友人說:我終於聽到比廣東話還嘈雜的語言。

這一天我們幾乎搞不清楚自己究竟是否身在香港,這樣的疑惑持續了一整天,直到隔天在肯德基(借廁所)遇到當地一對上班族,答案才揭曉。原來香港家庭聘請外傭的情況相當多見,佔香港人口比例非常可觀。週末是她們的休假日,預算有限的她們自然會選擇便宜或不用花錢的休閒場所(這點跟我們兩個很像),因此我們在某些場所才會遇見那麼多外籍人士。

所以隔天(星期一)我們在九龍公園就看不到什麼外籍人士,公園顯得冷清卻自如,很適合漫步其中。

和維多利亞公園不同的是,九龍公園的鳥禽類相當多,還闢了個「百鳥苑」,地面不時可以看見鳥糞的痕跡,經過這區域我顯得戰戰兢兢,深怕不小心就「中標」。

 
 


九龍公園緊鄰彌敦道,出來後剛好經過一旁的尖沙咀警署。本著對港劇《學警》系列的熱愛,我不拍一張留念是不行的。在路上我們還遇到警察伯伯巡邏,我假裝拍風景,不小心將兩人也入鏡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