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木皿泉實在太強了,在看似支線重重的第二回,他像綁粽子一樣在頂端拉出了一個再明確不過的主題:


人類,什麼都可以喜歡,沒有必要為了別人無法理解而遮掩。


在我們的人生裡,總會有那麼一、二件喜歡的人事物,是無法向周圍親朋好友坦白的。因為他們的價值觀可能無法理解,我們也羞於啟齒,於是就這麼深埋心土,或者只能透過網路、日記來分享自己的心情。

這是十分幽微的情緒,但木皿泉居然可以透過筆下的眾多角色,凝聚成一股力量,告訴我們「喜歡,沒有不可以」,與其囿於別人的嘲諷與可笑的價值觀,不如堂堂正正深愛自己所愛的。

17.JPG 18.JPG

於是,木皿泉讓中尾(細川よしひこ 飾)這個宅男首先登場,他愛上了二次元裡與Q10外貌極為相似的Luna,總是尾隨Q10身後,差點被當成跟蹤狂。

在不起眼的中尾身上,平太卻學到了勇氣。

14.JPG


我最初也不懂,為什麼平太那麼積極想幫中尾安排一場難以忘懷的約會,甚至在約會結束時頻頻詢問:「這樣你真的滿足了嗎」、「這樣真的好嗎」或許正如Q10所言,平太喜歡中尾君?(笑)

13.JPG


然而在Q10電力耗盡時他終於將答案道出:

我想讓他(中尾)開心,是因為我覺得他比我了不起。那小子能堂堂正正的說自己喜歡的不是人類,我大概比他膽怯吧!要是我的話,這些話就無法說出口,覺得自己承認喜歡那些是件可怕的事情。


15.JPG

平太的一番話正與我們的人生經驗相呼應啊!

中尾是勇敢的,因為他未曾掩飾,單純誠懇地面對平太與扮成LunaQ10

07.JPG

但大部分人要如此坦率、毫不遮掩其實很困難。

喜歡鐵塔的平太、喜歡電線桿的老師、喜歡河合同學的影山、喜歡偶像的河合……,每個人都害怕說出口,害怕被否定。無論青少年或成人,內心都有一塊恐懼被排擠、被輕視的區域,即使明明內心喜歡得不的了,卻只能一再蒙住自己的眼睛,而手裡緊緊攫住所喜愛的,假裝自己毫不在意。

相當悲哀、矛盾的舉止,但我相信你我曾有過這種時光,甚至可能仍持續著。

然而,木皿泉不僅藉由中尾的誠實與平太的反思揭示了答案,更進一步陳明這份喜歡是多麼珍貴的感情。平太爸爸拚命尋找當初第一份工資留下的紀念,中尾將照片與回憶當成一輩子的寶藏,也許在別人看來是多麼可笑的迷戀,但真相如何,唯有守住記憶的人才會明瞭。

19.JPG


我想起前陣子自己嚷嚷著為什麼要跳進佐藤健這個大坑,害得我得提心弔膽。擔心《Q10》的劇本,擔心收視率不好等等等。不過我比誰都清楚,若沒有這份迷戀,我的人生就會缺了一塊吧!在《Q10》宣傳期間,曾有某個主提人詢問小健:人生有哪個部分想要reset或重來的呢?小健回答說:討厭的回憶雖然很多,但也正因如此才有今天的我,沒有特別想重來的事哦!

我認為,這與木皿泉在第二回所談的主題頗為相似(雖然是相反的情感,但同等重要)。我們毋須受限別人的價值觀而輕看自己喜愛的人事物,反而要更珍惜,因為那將成為我們生命的一部分,也是構成我們「這個人」重要的成份之一。

因此,在同學、老師與家人的影響下,平太終於領悟(或承認)自己愛上Q10的事實,我深信那也是引導平太對於生命與生活價值更加重視的開始。

平太真的是個很溫柔細膩的人,他對中尾如此用心,僅僅是因為欽佩。雖然這份用心一直被Q10誤解(笑),可是平太依然堅持下去。只要一想Q10不斷重覆的「平太喜歡中尾君,平太想讓中尾君開心,平太迷戀中尾君」,我就笑到快不行。

03.JPG 10.JPG


我是不介意平太和中尾君在一起啦,不過顯然兩人都各自心有所屬(被毆)!

平太的溫柔也表現在河合同學身上。

想查清楚中尾君行動的平太,不小心被理髮師盯上,居然弄了個非常特別的髮型。看到髮型的瞬間,我差點從床上摔下來。看過《電王》的朋友一定清楚,根本是桃泰洛斯再現嘛!!!!!!(電王心得可參見「」)

04.JPG

《電王》裡,桃泰洛斯(MOOM)的造型。
31.JPG


佐藤健是個造型一改變氣質就差很多的演員,MOMO這個造型使得他再也不像平太。但我萬萬沒想到的是,本劇裡他竟然擔任另一個偶像明星的角色──初。

05.JPG

平太媽媽和姊姊看到平太新髮型的反應超級爆笑(還朝平太飛撲過去),根本是標準FANS會有的舉動。看著與平太有著一模一樣臉孔的明星初在電視裡又跳又唱的,我心裡想的卻是,繼《公主公主D》之後,佐藤健同學,你又要多出一段黑歷史了嗎?(搥地笑)

不過一想到在《BECK》聽不到小雄的魔音,此時聽到特別感動啊!XDD

為紀念有可能成為小健另一段黑歷史的段落,無論如何我都要截視頻留做紀念XDD


發現「平太=初」的不只是媽媽與姊姊,迷戀初的河合也相當激動。原本死也不肯再頂著明星髮型的平太,終究敵不過河合的淚眼攻勢。其實河合也沒費啥工夫,平太就答應了,足見平太的內心有多柔軟。

08.JPG 09.JPG


這並不不代表平太是什麼濫好人,而是平太懂得那種迷戀與失望的感覺吧!他不忍讓河合失望。

話說回來,平太在第二回有好多被嚇到的鏡頭,這樣對心臟好嗎?XD

12.JPG

最好笑的是他聽到Q10對民子說出人魚公主時的反應,到底是誰把童話故事拿變Q10讀的啊?這次是人魚,下次會不會是灰姑娘?XDD

01.jpg 02.JPG

只是想不到從人魚公主也能延伸出另一種人生道理。

人魚公主為了所愛的人拋棄了自己的原生故鄉,走進不屬於自己的世界,最終卻化成泡沫返回大海。同樣的情形民子深刻體驗到了,勉強改變自己,獲得的只是無邊無際的感傷。

但愛情就是如此!顛覆自我、顛覆既有的認知,爆炸似的摧毀原本的一切。

無論結局是好是壞,過程就是這麼衝擊啊!

不過起碼民子是幸運的,當她毅然捨棄一段戀情,我想多少因為Q10的問話「這裡是你可以活下去的地方嗎」而興起生存的欲望吧!

06.JPG


不曉得平太能否也獲得同樣待遇。他對Q10傾訴時,將落雨誤認為淚水之際,我覺得非常心痛,彷彿上天也在為他啜泣似的。接著他細心地將Q10用塑膠袋包起來(免得碰到水壞掉),不知平太是否意識到了,這個舉動已經實實在在證明他對Q10的心情。

16.JPG


所以,最後當平太承認他戀愛了的瞬間,他的認知與生活也將掀起一場革命了吧!

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