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應該不是我的錯覺,今年春季似乎充滿了刑事與推理的味道,依檯面上所能看見的,我計算了一下,就有七部相關作品。連五月即將上映的《月之戀人》,儘管打著Love Story的名號,私底下卻請來了道尾秀介這位推理界的新秀助陣。

早先得知月戀編劇可能是淺野妙子時,我心安了一半,因為表示我可以直接放棄不用追(真好,替我省下時間),但後來偏偏牽扯到道尾秀介。道尾的作品我個人相當欣賞,除了真備系列我有點嫌棄外XD,無論《向日葵的春天》或《影子》,都是難得一見的佳作。叫這樣的人才去參與月九的劇本,總不可能寫個純愛劇吧!害我滅寂的心忍不住偷偷復甦,可是如果有淺野妙子……唉,就算我受過《Innocent Love》的專業訓練,也承受不了再一次的折磨啊!

值得慶幸的是,今年春季劇並不缺一部《月之戀人》來打響名聲,因為其它作品大多表現得十分亮眼。滿滿的刑事與推理味或許是高收視的原因之一,除了《白色榮光2》與《新參者》外,其它都走單元式的路線,這類作品看起來既沒有負擔,不小心錯過下星期一樣可以補得上,因此觀眾可以看得很放心吧!

我個人就相當喜歡單元式的作品,所以本季的刑事劇我全包了,原本預定要追的《白色榮光2》當然也不會放過,至於《新參者》本打算等播完再看,最後衝著「全包」的目標我還是先看了XD

我約略將目前所看的春季作品分為以下幾類:

1.惡搞類


◎警部補矢部謙三 心得聯結
[TVBT]Keibuho Yabekenzou_EP_01_ChineseSubbed[(026346)23-06-28].JPG

既然是《圈套》外傳,當然不乏笑點。矢部的假髮梗永遠最好用,況且又配上了「桂」美晴這個諧音梗。最重要的是,才短短六集,多麼貼心啊!

◎三代目明智小五郎 心得聯結
[TSJS][Sandaime Akechi Kogoro ep01][704x396][(015742)20-57-53].JPG

目前我看了兩回,雖然推理方面很小兒科,但本劇重點在惡搞,所以就甭介意太多。而且田邊誠一在裡頭意外的可愛>///////<!!

2.專業類(單元式)


◎臨場2 心得聯絡
Rinjo 2 ep01 (704x396 DivX6)[(078192)19-06-14].JPG
延續第一部的風格,故事一樣精采,是少見的續集卻毫不遜於前作的優秀作品。將檢視與刑偵結合得十分流暢,也能將人情味發揮得深刻感人,若後半段沒有出槌,我可以肯定它會是我的春季首選。


◎絕對零度

01.JPG
模仿美劇大概是日劇近來的現象之一吧,《絕對零度》很難不令人聯想到《
Cold Case》。然而,我相信日本人有辦法在類似的題材下創造出自己的風格。至少《絕對零度》能夠讓我看到最後忍不住落淚,這證明它確實產生了渲染力。

不過,我有個疑問,本劇人物隸屬的單位與中谷美紀、渡部篤郎的《繼續》有何差別?事實上,一開始比起《Cold Case》,我更快想到的是《繼續》。只是本劇與《繼續》風格差距甚大,但就「再搜查」一事而言,基礎點應該是相同的吧!

◎警視廳失蹤人口搜查課

03.JPG
正如《絕對零度》之於《
Cold Case》,失蹤人口搜查課可能會聯想到《Without a trace》吧!

失蹤和綁架一樣,是刑事、推理作品中我最不喜歡的題材,因為我總覺得沒有死人就不好玩了(汗)。不過衝著澤村一樹,我想說看看也無妨。首回看完後,感覺還好,本劇可能屬於愈來愈加溫的作品吧!光看一回還看不出它的魅力。

不過導演運鏡的手法和片頭都很讚,如果故事能更有魅力,想必會更吸引我。

3.其它(非單元式)


◎白色榮光2:染血將軍的凱旋 心得聯絡
[SUBPIG][Team Batista 2 ep01][(016061)22-55-37].JPG
為了白鳥&田口這小倆口,這部我豈能不追?
XD況且這次的眾多配角都是我熟悉的演員,更不能放過。

醫療與推理的結合是海堂尊的擅長領域,也是不常見的推理作品。中譯本尚未在台灣發行,就某層面而言也是好事,因為我可以以完全空白的心情來面對這部作品。第一回感覺就很棒,編劇後藤法子在第一部已經獲得海堂尊的肯定,我相信第二部不會令人失望的。

另外,恭禧第一部終於要在緯來播出啦!!

◎新參者

02.JPG
東野圭吾近年來的作品我已經很少涉獵了,但早期卻令我印象深刻,加賀恭一郎這個角色便是那時期令我不得不記住的一個角色。

從《雪月花殺人遊戲》到《惡意》,雖然僅僅兩部中譯本,卻依然能構築出加賀這個人的形象。況且《惡意》還是我心目中最愛的東野作品呢!

因此,即使加賀恭一郎不是我最愛的人物,被真人化我還是滿擔心的。阿部寬的外貌又和我想像中的加賀相去甚遠,因此我才不想立即觀賞《新參者》,深怕加賀被毀了。(正如我心目中的草薙被毀了一樣)

然而,看完首回,我終於安心了。阿部寬比我想像的詮釋得還要好,加賀那種內斂、不算擅長言辭,卻比任何人更能透徹看穿人事物本質的形象,他都抓到了。故事本身也不錯,雖然前半段我看得有點悶,但謎底解開來的感動卻出乎意外的強烈。親情牌果然最能征服我啊!

4.非刑事、推理作品

一拖拉庫的刑事、推理劇看久了可能會彈性疲乏,所以我挑了兩部親情劇緩和。

◎第八日的蟬 心得聯結   
01.JPG
看完第一回,我就衝去把小說借回來看了。春季的兩部母愛的作品很意外的使用了同樣的手法,同樣是誘拐,同樣是毫無血緣,卻意外激起了主角的母性本能。不過看了小說,不知道我還有沒有興趣追完本劇。


Mother 心得聯結
[TVBT]Mother_EP_01_ChineseSubbed[(057866)23-31-01].JPG
比起《第八日的蟬》,我會喜歡《
Mother》多一點。因為後者的行為比較合理,拐走被家暴的女孩,總比拐走自己外遇男人的親生女兒來得好吧!

5.結論


雖然春季一開始就破了我以往觀劇的紀錄(之前同一季看最多首回作品的,只有去年秋季吧),但能否追下去還是得看劇本的好壞。

目前確定當季追得完的有:
臨場2、白色榮光2、警部補矢部謙三、絕對零度


應該可以追得完,但花費時間不確定的有:
三代目明智小五郎、新參者、
Mother

放棄不追的:
第八日的蟬、警視廳失蹤人口搜查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